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中赛裁判劳动强度不逊队员 与国际接轨他们不可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10:43  中国体育报

  全程运转,运筹帷幄,这是记者对于环中国公路自行车赛场裁判们的印象。9月15日,记者有幸跟随裁判,见证了裁判们在环中赛第五赛段:遂宁至广安的工作全程。表面看起来,穿着统一,靠对讲机、哨子、简单手势工作的他们,整个赛程当中的脑力劳动强度不亚于赛场上的运动员们。

  国际化的赛事需要更多与国际化的接轨,优秀的裁判队伍不可缺少,庆幸地是,中国自行车界拥有这么一批优秀的队伍。

  检录出发

  本次环中赛,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共派遣12名国家级裁判,11名到位。这些裁判无一例外,都是中国公路自行车竞赛组织上的中流砥柱,其中多人曾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执裁,裁判能力相当突出。随着环青海湖、环海南岛、环中国等各大赛事在我国的举办,裁判们的力量越发凸显出来。

  环中赛每个赛段的比赛都是从10点开始,但裁判们9点多一点就都到位了,李文喜、陈建业等站在起点上方的台子上,他们面前有个大白板,每一名参加比赛的选手都要来这里签到,换取车牌,才能正式上路比赛。而他们的工作一点也不轻松,公路自行车赛就是要为参赛选手提供尽可能的条件,器材、保障、供给,让运动员在公路上发挥最极限的速度。签到裁判的任务是确定参赛人数,给出具体的信息,而在前面几段淘汰的选手必须预先给予标示,否则记分系统会出现误差。

  “距离比赛还有3分钟,2分钟,1分钟……”伴随着终点裁判的播报,比赛正式开始。终点裁判朱红兵已经在奔向终点的路上,他此次担任终点裁判长,要确认成绩并在成绩单上签字。

  沿途设置的两个爬坡点和一个冲刺点上,也都有裁判关注,避免记分误差。

  运筹帷幄

  发令枪下,车手们迅速冲了出去,比他们出发更早的是开道警车、公共器材车、竞赛指挥车,2号裁判车。9月15日的比赛从遂宁至广安,或许是引导摩托没有看清楚路书,在出发的一段引导中竟然出现了失误,公共器材车和竞赛指挥车都跑错了路段,好在担任2号裁判的张雷此前曾参与过环中赛组委会的探路工作,对于赛段有点印象。他及时改变方向,把后面的车手带到了正确的路线上。

  比赛没有受到影响,张雷却惊出了一身冷汗,赶紧通过播报系统通知大家。跑错路线,是公路自行车赛场比较常见的一种失误,环南中国海自行车赛上,曾经有一赛段大集团全部跑错了路线,导致当天的比赛结果无效。

  车手们进展顺利,但此时担任3号裁判的邵锡山收到器材车的求助,由于出发前跑错了路线,公共器材车需要赶上大团后找机会超车。按照规定,公共器材车必须跑在大团的前面,催促开道警车的距离并及时为车手提供服务。邵锡山开始用对讲机向总裁威廉·柯林奇请示,得到同意后,才让摩托裁判顾俊林引导公共器材车穿越队车,从骑行的大集团身边超越。

  服务赛事

  很快,运动员骑行到狭窄的爬坡山路,仅有两车道的公路骑行着一百多名车手,看上去很是壮观,但对于裁判却不是很有利。摩托裁判要穿插行驶,了解赛况并及时播报,超越骑行在一起的车手非常危险,而几位坐在摩托车上拍摄的记者更是提出要超越车手拍摄的要求。路窄弯多,摩托车裁判没有立即容许媒体超越,在进入到四车道的赛段时才示意媒体超越,安全通过。

  “比赛过程,必须以安全第一。”邵锡山告诉记者。眼睛一刻也没有离开路边,陆续地,有车手开始换胎,要求供水,甚至还出现了一幕二十几名车手停车小便的现象,邵锡山都一一将他们的号码记录下来,再一个个看到他们追上大团后才放松下来。

  有些掉队的车手会利用递水的机会,把手搭在队车上牵引前进,不过,这个时间可不能太长,一旦被裁判发现,立即就会用哨子警示。

  不过,记者发现,中国自行车裁判的执裁能力越来越强,足以能够保障比赛各个环节的流畅运转,但裁判们也有弱点:语言不太过关,以环中赛为例,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与总裁威廉·柯林奇顺畅地沟通,总裁的车里,还必须配备一位翻译。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