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中赛进入秦岭赛段白衫加身 黄金宝“廉颇不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09:15  中国体育报

  环中赛进入秦岭赛段黄金宝白衫加身

  本报凤县9月12日电 记者王向娜报道:大雨终于不再成为环中赛的关键词,9月12日举行的环中赛第三赛段在秦岭山路的争夺中迎来了阳光的沐浴。2小时37分07秒的争夺过后,除蓝色领骑衫的得主继续被伊朗大布里斯队的鲍里斯·施菲莱维斯基保有位次外,其余各色领骑衫均告易主。备受关注的黄色领骑衫被中华台北捷安特车队的穆拉延·哈姆瑞特摘得。爬坡最佳车手则归属于伊朗大布里斯队的盖德尔·米兹巴尼·伊拉那。38岁的“最高龄”车手,来自中国香港的黄金宝名次攀升至12位,穿上了大中华区最佳车手白衫。上海万胜队的焦鹏达和中国国家队的马海军在大中华的排名位列二三位。

  上午10点,125名车手整装待发,前两日的大雨赛段,让选手们都选择了防雨衣。刚刚出发之时,公路上还有一点积水,车手们在湿滑的道路上骑行得非常留心,但随着天气的逐渐好转,车手们越骑越快,至下坡时,大团的时速超过60公里。即便加上一段漫长的爬山路段,领骑集团的平均时速也超过了45公里,令人瞠目。

  112公里的赛段,共设有一个爬山点和两个冲刺点。在位于41.1公里的爬坡点之前,队伍开始分化,盖德尔奋勇当先,并率先通过爬坡点。随后,26名车手组成领骑集团,但很快就被抓回,此时队伍进入下坡赛段,时速均在58公里左右。来自挪威小丑车队的几名队员骑行在大团前面,最多领先3分40秒。而一些山路技术不佳的车手开始逐渐掉队,骑行集团分化为两个大团,领骑集团有30多名车手,第二集团有59人,而在此之后还零星分布着一些车手。领骑集团领先优势一度达到4分25秒。

  最终,韩国国家队的张顺才冲得赛段冠军,俄罗斯国家队的亚历山大·谢洛夫与挪威小丑美利达车队的克莱斯特·莱克位列二、三位。 中国车手在今天的比赛中亦有亮点,王美银在第二个冲刺点抢到第二名。 9月13日,比赛将进入第一个休息日,车手要进行496公里的转场后抵达四川绵阳。

  为伦敦 黄金宝“廉颇不老”

  从序幕赛开始,来自中国香港的车手黄金宝就不断被人提及。很多人都在悄悄打听:黄金宝尚能饭否?38岁的年龄,也让他成为第二届环中赛中年龄最大的车手。

  “骑骑看吧,感觉自己状态还可以。”黄金宝用一贯淡定的语气回答了记者的质疑。 序幕赛与前两个赛段,黄金宝表现平平,倒是他的队友,刚刚21岁的郭灏霆风头强劲,连续两天穿上代表大中华区最佳车手的白衫。伴随着9月12日的秦岭山路来临,黄金宝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

  “阿宝虽然年纪大,但还没老。”中国香港队总教练沈金康对记者说,经验丰富,没有伤病,训练正常,几大因素作用下,沈金康认为黄金宝不会掉到后面,“他的计时赛中间靠前,爬山能力中间靠前,综合下来的成绩会不错。”沈金康笑着说,还加了一句:“我相信他在公路自行车赛场还有饭吃”。

  这一天的比赛,黄金宝从一开始就一直骑行在领先集团,至下山路段时,赛段呈现了大量弯曲陡坡。沈金康认为这反而是阿宝的机会所在,“我反而希望下坡弯曲越多越好,这样更有利于下坡技术好的选手,如果再多一点下坡的弯道就更好了,阿宝的成绩还会再往前走,也许会产生奇迹。” 最终,黄金宝裹在19人组成的第一集团冲刺,收获赛段第九名。个人总成绩的排名上,黄金宝为第12名,与黄衫选手的差距为3分37秒。他也因此在大中华区总成绩的排名上拔得头筹,穿上白衫。

  “白衫不是我的目标,希望能在倒数第二个赛段再有一个奇迹出现吧。”温江至都江堰的赛段,也是环中赛难度较大的一站爬坡赛段。或许是见惯了“世面”,黄金宝对于白衫的荣誉并不在意,喷香槟时也只是露出了职业性的微笑。他说,他的目标是能拿到赛段前三名及个人总成绩的前八,最好能进入总成绩前三名的行列。

  沈金康释疑了黄金宝的目标锁定原因,“按照环中赛的特定规则,总成绩排名前八位、赛段前三名以及黄衫选手可以拿到国际自盟的积分,而个人总成绩前三位的车手积分格外高。”沈金康说,如果中国香港队能在亚洲巡回赛上进入前四名的团队排名,他们将顺利拿到2到3张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席位。

  能够继续征战伦敦奥运会,这才是真正支撑这位亚洲车王前行的动力。北京奥运会上,黄金宝拿到了场地自行车的参赛权,但随着伦敦奥运会的项目调整,黄金宝在场地自行车上几乎没有任何机会,公路自行车的资格也成为他唯一的争夺目标。 据了解,结束环中赛的征战后,黄金宝还将率队于21日奔赴印度尼西亚,继续为伦敦奥运会的积分而战。愿这位亚洲车王能够越骑越远,继续在伦敦奥运会的公路自行车赛场上挥洒亚洲车王的魅力!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