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艳凤成长之路:医生曾劝她放弃 30岁后步入巅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11:36  东南早报

  李艳凤的名字,因为在大邱世锦赛上为中国田径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而迅速走红。自1993年世锦赛后一直到现在的18年里,号称中国传统优势的投掷项目,再也没拿过金牌,李艳凤的出现,扭转了这一颓势,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问鼎田径世锦赛铁饼冠军,目前已过而立之年的李艳凤也成为中国年龄最大的世锦赛冠军。这枚金牌的背后,是李艳凤十几年坚持写下的传奇。

  初碰体育

  展露掷铁饼天赋

  1979年5月15日,李艳凤出生在黑龙江省青冈县祯祥镇大众村,她的父亲李凤祥,母亲辛秀芝都是当地农民。李艳凤在村里和乡里读完了自己的小学和中学。小时候,她因为个子高,身体壮,经常参加一些体育比赛。那时,她并没有对铁饼产生特殊的感情。但是在比赛中,她掷铁饼的天赋渐渐显露出来。也正因为如此,1993年,李艳凤正式被招入县里的体育学校,专事铁饼训练。

  李艳凤第一次崭露头角是在1993年。在这年10月份举行的黑龙江绥化地区少年田径赛上,14岁的李艳凤夺得铅球和铁饼两块铜牌。1994年3月,她进入黑龙江省田径运动学校开始专业训练,随后入选黑龙江省队。从那时开始,李艳凤正式开始了她的职业体育生涯。

  2002年,李艳凤开始有所收获,当年,她夺得亚洲田径锦标赛女子铁饼冠军和全国田径冠军赛女子铁饼冠军,不过在世界舞台上,李艳凤仍差距不小,2002年世界杯田径赛女子铁饼比赛中,她仅获得第四。2003年,李艳凤入选国家集训队。

  历经磨难

  医生曾劝她放弃

  李艳凤的运动生涯可谓历经磨难,作为中国田径队的一员老将,李艳凤首次参加奥运会是在2004年。但当年因为感冒,孤身闯入决赛的李艳凤,最终仅列第九,当时她坐在赛场上嚎啕大哭。而之后,李艳凤再遭“劫难”,长期的训练令她右手腕遭遇毁灭性的伤病,这直接导致李艳凤在2005年南京十运会没有取得名次。如此境遇一度让李艳凤心灰意冷,失去了继续比赛的动力和信心,直到2006年底,她没参加任何比赛。

  那时,给李艳凤检查过的医生都建议她做手术摘除手腕上的周状骨。但因术后的恢复情况难以预料,她的教练张景龙决定给李艳凤做保守治疗。此时的李艳凤,吃饭改用左手,右手连湿毛巾也拧不动,训练完全停止,处在“报废”边缘。医生们也都纷纷建议李艳凤放弃铁饼。

  吉人自有天相,一次,教练张景龙在云南遇到一位竞走队的王大夫。在他妙手回春的精湛医术下,一个月后,李艳凤的手能握拳了。两个月后,她的手已经大有起色,最后,竟然奇迹般康复。

  由此,李艳凤的运动生涯重燃希望。2007年,李艳凤复出,并在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以62米26夺得第三名。李艳凤曾坦言,这是自己运动生涯的转折,同时也为北京奥运会乃至今后的比赛奠定了良好的心理基础。虽然北京奥运会李艳凤只获得第七,但这亦是历史突破。

  大器晚成

  30岁后步入巅峰

  谁也没有想到,李艳凤会在30岁之后才开始步入巅峰。在其教练张景龙的指导下,李艳凤大胆地对自己的技术动作进行了改进,在保持个人高速旋转时节奏平稳这一特点的同时,加大了动作幅度,提高了效率。

  2009年8月的柏林世锦赛,李艳凤未参加。但两个月后在济南举行的十一运会铁饼角逐中,她却突然爆发,六投成绩均超61米40、四次成绩在63米以上;其66米40的夺金成绩,不仅比她自己的最佳成绩超出2米有余,还比当年柏林田径世锦赛金牌得主65米44的成绩多出将近1米。李艳凤一鸣惊人……

  后来,李艳凤继续表现出水平稳中有升的提高趋势。2010年9月15日,在克罗地亚国际田联洲际杯赛暨世界杯赛首日的比赛中,31岁的李艳凤掷出了63米79的成绩,勇夺女子铁饼冠军。今年5月中旬到6月中旬,她前往欧洲特训,并在比赛中连连投出好成绩。在德国哈伦国际田径大奖赛上,她以66米18夺得冠军;在6月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德国舍内贝克站,李艳凤投出67米98的世界最好成绩并夺冠,还一下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1米58。李艳凤在2009年后成绩突然跃进,成为她在大邱世锦赛夺冠的基础和前奏。

  未完待续

  下一步伦敦奥运

  “从我开始练这个项目,就想拿块世锦赛或者奥运会金牌了,我已经想了十几年了,现在终于实现了,我想给自己打99.99分,把0.01留给明年伦敦奥运会,到时候希望给自己打个100分!”世锦赛夺冠后李艳凤很是开心,不过,状态正佳的她已经开始把目光瞄准2012伦敦奥运会。

  今年32岁的李艳凤认为,她把眼下这种良好状态保持到明年伦敦奥运会上基本没问题。届时李艳凤的主要对手仍是本届世锦赛银牌得主、德国选手穆勒和铜牌得主、古巴运动员巴里奥斯。“这块金牌给了我很大信心,只要我把今年底的冬训练好,明年伦敦奥运会上我的信心会更足。”李艳凤说。

  (明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