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尔特:百米抢跑因把SET听成GO 起跑前动作仿挂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04:37  新浪体育官方微博

  新浪体育讯 来到大邱的世界记者们等了6天,世界也等待了6天,当博尔特出现在大邱世锦赛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的时候,这里的记者已经比6天前少了很多,不过电视台的摄像机却依旧密密麻麻地拥挤在了后面的台子上。

  新闻发布会几乎成为了黑色闪电的独角戏,以19秒40的成绩获得金牌后,博尔特有理由咧着嘴笑,他在发布会上详细解释了自己为什么会在100米比赛中抢枪被罚下的事实,对于自己获得200米的冠军,他说:“我现在的心情太好了,我尽力做到了最好,我现在很骄傲。”

  第一名外国记者问,你认为谁是你最大的对手?

  博尔特回到说:“我认为全世界想跑100米的选手都会把我当作对手的,今天和我竞争200米的选手们都很棒,他们都是我的竞争对手,在跑道上跑动的时候,我的头中还在过很多的瞬间,200米确实很长,我能想到的有很多,现在我的状态不是最好的事情,不过我还是很有勇气去面对一切的。”

  拿到200米的比赛金牌,你认为自己今天跑得怎么样?

  博尔特说:“说实话不是很容易,因为我第一次跑3道,以前我都是在5道或者6道去跑,3道更为难一些。特别是在转角处,有一些麻烦,不过我克服了这些麻烦,我认为我的转弯是非常正确的,不管怎么说,今天我尽力了,我今天的技术和状态不是最好,不过我发挥了所有的水平。”

  现在已经过去6天,你能谈一谈你在100米的时候发生了什么么?

  博尔特说:“是啊,我也想说一下,我在整个赛季都在很认真地进行起跑的训练,大家回去看一下就明白了,我在预选赛的时候曾经有非常好的成绩,但是当时我的起跑不是很好,所以我一直认为应该显示出我在整个赛季的起跑训练的成果。百米的当天晚上我很兴奋,我从下午就开始盼着希望赶紧比赛,赶紧比赛吧,在后场换衣服,进行热身的时候,我还在想,时间怎么这么慢,让我赶紧结束吧。结果在站上起跑器准备出发的时候,裁判说SET(准备、各就各位)的时候,我听成了GO(走,在训练中,教练们通常使用这一单词模拟出发的发令),结果我就起跑了,这全都是我的错。当然布雷克完全应该获得金牌,如果要我说有谁适合拿金牌的话,布雷克完全有这个资格。”

  你能谈一些对男子百米新冠军布雷克的印象么?

  博尔特说,“当我第一次和布雷克一起训练的时候,我就感觉说,他这个人不同啊,他非常喜欢田径喜欢短跑,所以他进步很快,训练也很刻苦,他具有很好的运动天分。我就是一个很刻苦的人了,但是布雷克比我还刻苦,我知道我自己是有局限性的,很多选手比我要刻苦。”

  好像你这次在起跑前做了一个和布雷克相同的动作,能解释一下么?

  博尔特解释说:“那是在起跑前的动作,因为我要跑了,那个动作就像汽车要启动前所做的挂档一样,我是在给自己挂档。”

  能谈一谈你在大邱获得教训么?

  博尔特说:“我觉得我必须控制自己的情绪,特别是紧张的情绪,我兴奋得有些过了,紧张中必须让自己安静下来。我很努力地去训练自己的起跑,不过我觉得我更应该享受比赛的乐趣。”

  很多人都认为你一次出发犯规就被罚下,是过于残酷了,你怎么看待零抢跑规则?

  博尔特笑着说:“确实犯规被取消规则是我的错误,我知道这是规则,没法改变。我希望可以给运动员改变自己错误的机会,当然我也得到了教训,我会更集中比赛。教练也在赛后和我说,你看看你身边的那些优秀选手,你应该再冷静一些去跑。”

  世锦赛已经进行了8天,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项世界纪录被打破,你觉得大邱不利于打破世界纪录么?

  博尔特说:“我没想到过这点,今天是逆风,当然稍微顺风的话会有帮助。我跑出了接近世界纪录的成绩,我很满足自己,当然我的状态不是100%的,而且世界纪录不是我想破就能破的,我这次也没考虑会打破世界纪录,我已经对自己的成绩感到满意了。”

  你后面还有男子4X100米接力,你对此怎么看?

  博尔特回答说:“我会很认真地去投入比赛,全队都很高兴可以跑接力,我们之间很团结,也很相信对方的实力。”

  记者接着问:有消息说你在伦敦会跑400米,这是真的么?你奥运会后会做什么?

  博尔特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我从未说过这个事情,我也没想去跑400米,我的教练跟我说过,不要去说奥运会后的计划,因此我现在不会说这个事情。”

  “在200米的比赛中,很多选手都跑不进20秒以内,在这个距离上,你是否已经认为自己是独步天下了呢?”

  博尔特很谦虚地说:“有很多选手都跑得出19秒几的成绩,所以独步天下的说法是不存在的,竞争对手也跑出过和我类似的成绩,我很高兴能和他们一起比赛。”

  人们依旧对他在百米犯规后的那些动作和想法感兴趣,记者请博尔特介绍一下这几天的情况。

  博尔特说:“我当时对自己做了很多的起跑训练却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极度失望,我希望可以拿出训练的成果来,展示出我的训练水平,但是最后却是这样,这几天我不得不去副场进行训练,只有训练能够让我恢复平静的心态。在100米的比赛中我犯错了,今天我拿到了200米的金牌,明天还有接力,我必须集中自己的精神,为下面的比赛进行准备。我非常感激观众给我的欢呼,他们创造了很好的比赛环境,我感谢韩国的观众们。”

  你在100米的比赛前,做了一些动作,当时的动作似乎是在表示只有你行……很藐视世界。

  博尔特回答说:“我并没有那样的想法,当时做那个动作只是开个玩笑,这只是我性格的一部分。”

  能说一下明年伦敦奥运会的目标么?

  博尔特说:“伦敦奥运会我会很认真地去准备的,不会为这个开玩笑的。”

  你在百米被取消资格后,似乎在起跑上谨慎了很多,有什么变化么?

  博尔特回答说:“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我只是尽力去跑,集中自己的注意力。”

  一名记者说,你觉得本次世锦赛的奇怪事情多么?比如你的抢跑、罗伯斯被取消比赛资格乃至封面诅咒……

  博尔特笑着说:“这次的比赛真的很有趣,发生了很多的事情,不过我觉得这是因为其他的对手都集中注意力在比赛中很努力地去参赛的缘故,而且以前的那些冠军们可能是有伤,所以影响了发挥。我相信那些冠军选手会在伦敦奥运会前进行很好的调整进行认真准备的。”

  最后一个问题是,如果你跑了百米的话,你认为你能跑进多少?

  博尔特说:“我觉得我能跑出9秒7或者9秒6的成绩吧,我认为布雷克因为我的犯规也在出发的时候收了一下,否则他应该能跑出9秒8的成绩的。”

  (周超(微博)发自大邱)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田径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