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联赛半程综述:天津恒大争霸 传统强队陷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22: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九轮激战过后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A组半程比赛圆满结束。“升班马”恒大的异军突起以及沪军两强表现不如预期使得联赛格局有所改变。大牌外援表现可圈可点虽提升了联赛的关注度,但是国手表现平平以及难有亮眼新人冒尖仍旧令人感到遗憾。

  恒大异军突起打破旧格局 屡受冲击天津仍列榜首

  半程联赛过后积分榜上各队的档次划分明显,九连胜的卫冕冠军天津和“升班马”广东恒大同积25分以较大优势锁定积分榜前两名。强势引援的恒大在升A的第一年就取得八胜一负的成绩对联赛原有格局形成了巨大的冲击成功取代沪军等队成为天津队卫冕的头号对手。天津在两大主将李娟和魏秋月受到伤病困扰且启用了多名年轻选手后仍然能够力挫恒大夺得半程冠军也表现出了极强的战斗力。

  作为中国排球联赛推行后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俱乐部,独特的运作模式、大手笔的内外援引进以及名帅郎平的运筹帷幄使得恒大成为本届联赛最受关注的球队。恒大在第一阶段的出色战绩以及球队磨合的渐入佳境也让大家对恒大有了更高的期望值。尽管恒大女排自身也存在诸多问题,但是合理的引援以及攻防体系较为完善还是让该队在A组联赛中表现出了极强的冲击力成为争冠的绝对热门。

  已经七度在女排联赛中登顶的天津队早已经成为各队的冲击目标。虽然天津队的优势逐年减小,本赛季又在因为李娟、魏秋月两大名将的伤病问题不得不对年轻二传米杨和接应李莹委以重任,但是该队依然凭借相对全面的技术成为联赛当之无愧的强队,能够在最后一轮险胜恒大夺回榜首位置实属不易。

  沪军遇瓶颈表现不如预期 辽宁再陷保级泥潭河南九连败

  除了排名前两位的恒大和天津外,其余球队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档次,沪浙军三队将为另外两个四强席位展开激烈争夺,江苏位列中游成绩难有突破,川鲁辽豫四队则难逃为保级而战的命运。上届亚军上海和吸纳多位南部旧将的八一整体表现不如预期,辽宁队因为多名主将受伤仅有两场胜绩再一次陷入保级泥潭,曾经的联赛三甲得主河南队以九连败的糟糕战绩结束第一阶段的征程令人稍感意外。

  去年联赛的半程冠军上海队在今年第一阶段六胜三负的成绩难以令人满意。尽管该队阵容整齐,但是队员的心气却不如上个赛季,再加上主攻线的表现起伏较大,近年来一直处于上升势头的上海队遭遇瓶颈。除了不敌恒大和天津外,惨遭江苏零封以及苦战五局才险胜辽宁暴露了上海队诸多的问题,特别是被寄予厚望的新秀主攻杨婕表现远不如预期。

  老牌劲旅八一队的表现更加令人失望。虽然有了昔日南部强将孙小清、杨珺菁、朱琳芬等人的加盟,但是拥有诸多优秀球员的八一队却很难取得与其豪华阵容想匹敌的成绩。一传存有隐患以及相持阶段顶不住让八一队多次在与劲敌的对话中率先出现崩盘,心理问题始终难以解决成为八一力争佳绩的障碍。

  昔日冠军辽宁队继上个赛季后又一次陷入保级泥潭。尽管主帅李铁鸣不惜影响球队战绩坚持让王一梅等主将养伤的行为令人钦佩且年轻选手冲击十足,但是强攻绝对实力的下滑以及把握战机能力稍逊还是让辽宁队仅收获两场胜利。曾经获得过联赛季军的河南队虽在实力上有下降,但是在第一阶段比赛中惨遭九连败垫底滑落速度之快还是令人始料未及。

  外援抢眼提升关注度 国手表现平平亮眼新人难觅

  近年来女排联赛整体水平下降明显不但导致了国家队的战绩下滑也使得联赛关注度越来越低。今年随着恒大的升A以及外援名将汤姆、布拉科切维奇等人的加盟让联赛的看点增加。虽然外援的加入使得联赛星光度骤增,但是国手整体表现平平以及难有亮眼新人冒尖还是成为第一阶段联赛的遗憾。

  恒大升A成功后引来了中国联赛有史以来知名度最高的外援—美国队的主力主攻汤姆,半程联赛过后汤姆虽然在一传上时有波动,但是其出色的发球、强攻和防守确实令人印象深刻。尽管布拉科切维奇对冯坤的传球难以完全适应使得其强力接应的杀伤力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但是她在发扣拦三个技术环节整体表现不俗。汤姆和布拉科切维奇所表现出的技术特长确实是现在国内选手所欠缺的。

  本年度曾入选过国家集训队的选手在A组联赛中的整体表现并不出彩。王一梅和惠若琪至今尚未登场,李娟、魏秋月、罗瑜也曾在部分场次中缺席,能够在发扣拦三项技术统计中上榜的国手屈指可数。九轮战罢效力于A组各队的众国手中范琳琳和陈丽怡在最佳发球上排名第三和第九,张磊和范琳琳分列最佳扣球第五和第六,罗瑜、陈瑶和马蕴雯排名最佳拦网第三、第七和第十。虽然联赛技术统计漏洞较多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是能够在比赛中有抢眼表现的国手确实不多。半程联赛过后同样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新人出现,除了上赛季已经崭露头角的翟婷丽、刘晏含、李静、王娜、王晨、丁霞等人外,只有浙江队的新秀接应邱亚楠表现相对突出。

  恒大对联赛固有格局的巨大冲击以及汤姆等外援名将的加盟为今年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增色不少。尽管比赛水平仍有待提高,但是随着各队磨合的加强,希望后半程联赛的竞争能够更加激烈。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