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誓要跑进13秒以内 飞人真正归来已经指日可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08:06  新闻晨报[ 微博 ]

  □晨报记者 黄嫣

  今天,刘翔将踏上飞赴美国洛杉矶的航班开始一段全新的冬训旅程。据悉,在这段为期两周的课程中,教练孙海平等人为其安排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训练,刘翔本人表示,此次行程主要是以练习为主,最终目的就是超越亚运会刚刚创造的13秒09。

  在孙海平的计划书里,此次赴美进行强化训练主要是为伦敦备战,即将过去的2010年,他们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刘翔仿佛燕子翻身一般再度腾空而起,实现了从谷底到巅峰的蜕变。但在这闪电般的行进速度中,孙海平和刘翔团队却开始害怕快速膨胀,舆论压力的突然增大容易再度压垮刘翔的身心,所以他们决定“换个地方,为刘翔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让他好好把基础打好。”

  去美国,也是为了“躲清静”

  据了解,自从亚运会夺金归来后,刘翔再次受到了很多赞助商的青睐包括很多电视媒体的采访邀请。“这段时间以来,邀请刘翔参加各种活动的太多了,几乎每天都可以接到很多电话,但是孙指导和我基本上都推掉了,我觉得目前还是应该集中精神去冬训好,用一个好的冬训,为明年的比赛打一个好的基础。”刘翔父亲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在国内受干扰太多,在美国可以清静一点,专心训练。

  恰恰是这种快速崛起后所带来的疲惫,让孙海平和刘翔团队决定在冬训期出去躲个清静,更何况,按照刘翔的伤势恢复情况来看,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般乐观。“今年9月份刘翔从美国回来之后,效果非常明显,这一次还是去那里。主要是去做一个全面检查,确定一下他的脚伤,如果没有大问题的话,那么就可以全面进入到冬训了。”刘翔团队表示。由于冬训意味着训练量加大,这将非常考验刘翔的伤脚。如果还没有恢复到一定程度,那么一旦超负荷,脚伤很可能再度复发。

  孙海平说,他的担心主要源自于刘翔一年的成绩。2010年度,刘翔参加的室外比赛就是钻石联赛上海站和亚运会两项比赛,这对于一个110米栏选手来说,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而这也是孙海平真正揪心的地方,“真的‘欠债’很多,接下来的冬训,真的要好好补补了,要把拉下来的都争取补回来。”

  刘翔强调:是去训练而非康复

  和师傅不同的是,刘翔本人对赴美训练看得更为简单一些。“这次去主要任务是强化训练,强化身体素质训练,用半个月的时间去让好好练一下,让身体素质可以保证随后更加艰苦的专项训练。”对于此次赴美的主要安排,刘翔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让人意外的是,他强调表示,在美国那边,并不会接受此前的冲击波康复治疗,“这次是去训练,不是康复。就目前来说,因为主要是在打身体基础,并不需要冲击波那种康复方式。”

  去美国只训练不康复的安排,从一个侧面证实了刘翔伤势已经恢复大半。而飞人自己也认为,在洛杉矶这短短半个月的磨练,会在身体和心理方面塑造一个全新的自己。“去美国换个训练环境,能够让自己更专注一点,让训练质量得到保证。当然了,国内天气也比较冷,洛杉矶那边的天气可能会更加适合一点。”

  刘翔说,此次赴美的目的很简单也很坚定,那就是为伦敦奥运备战,他本人的野心或许更大一些,誓要跑进13秒以内。但在孙海平看来,这一切都有一个必要的前提,为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跑出更好的成绩,刘翔必须在短暂的两年时间内造就一个更为强大的自己。目前,刘翔的最大挑战还是他的脚伤。“现在脚伤已经有了很大好转,亚运会也证明他心理上基本不存在什么问题了。但是,他的脚伤还不能说是百分之百恢复,这需要运动医学专家们的进一步支撑,帮助他在2012年之前不断地恢复、训练,做好充分的准备。”孙海平说。

  飞人真正归来已经指日可待

  亚运会实现三连冠之后,自信满满的刘翔曾表示13秒09的成绩离自己的巅峰状态还有一段距离,对此,孙海平也没有保留,他说:“刘翔在亚运会上跑出这个成绩非常可喜,但我们肯定不会满足于13秒09。最近一段时间,他的训练成绩在不断恢复。”换句话说,一个真正飞人的归来,已经指日可待了。

  蛰伏两年后,刘翔以13秒09的成绩在广州亚运会上实现“飞人归来”。回顾这段经历,孙海平颇为感慨:“从2008年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因伤退赛至今,已经整整27个月,一路走来不容易。”而从低谷再走到冠军,刘翔也仅仅是用两年的时间书写了一篇王者回归奇迹。或许就像孙海平所说的,13秒09绝对不是刘翔的巅峰,而此次赴美冬训,也恰恰是他们通向更高山峰的一个起跑线而已。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