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镜开曾10破世界纪录 用6亿人民的力量举起杠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07:54  南方日报
陈镜开打破56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时的雄姿。陈镜开打破56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时的雄姿。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为陈镜开授勋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为陈镜开授勋

  我国著名的举重运动员、广东省原体委副主任陈镜开同志,因病于2010年12月6日15时16分在广州逝世,享年75岁。

  陈镜开同志是中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曾经10次打破举重世界纪录,5次获得了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荣立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两次、记功一次,并被推选为第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1987年5月11日,国际奥委会授予他奥林匹克银质勋章,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获此殊荣。

  [辉煌]用6亿人民的力量举起杠铃

  1935年,陈镜开出生在广东东莞石龙镇。石龙人素有玩石担、耍石锁的传统,置身这一氛围中,陈镜开从小就爱上了举重。

  1954年底,当时的中南军区体工队举重教练李启龙正在物色举重运动员,一位朋友向他推荐了陈镜开。经过短期训练,陈镜开参加了1955年3月举行的全国举重测试。这次测试他只挺举起95公斤,连名次也未得上。尽管如此,李启龙仍然认为陈镜开大有希望,推荐他进入国家举重集训队。

  在国家集训队,陈镜开训练十分刻苦,并且得到前苏联举重教练的指导,成绩上升很快,并于1956年6月7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苏联举重友谊赛中,以133公斤的成绩打破了美国运动员温奇保持的56公斤级(最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同年,他还分别以135公斤、135.5公斤的成绩两次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但是,当时西方国家的一些报纸发表文章,说陈镜开的世界纪录是写出来的,不是举起来的。陈镜开十分气愤,他时时激励、鞭策自己,总有一天要在国际体坛上刷新世界纪录。

  1957年8月6日,第三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的举重比赛在莫斯科进行。比赛开始后,陈镜开由于身体有伤,在前两个回合中,举得不理想,成绩比前苏联运动员哈尔芬少15公斤。当时,他的小腿也已经严重抽筋,甚至在试举后无法走路退场,必须由同伴赵庆奎抱回休息室。这种情况下,裁判委员会甚至已经在冠军奖状上填写了哈尔芬的名字,升旗台下也已经挂好了前三名的国旗。

  不过,陈镜开严肃地宣布:“为了祖国的荣誉,把杠铃加到139.5公斤!”当陈镜开成功地举起了139.5公斤的杠铃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赛场冉冉升起。

  事后,一位记者问陈镜开:“是什么力量使你把这么重的杠铃举起来的?”他自豪地回答:“我是用6亿人民的力量举起来的。”他的杰出表现,也让国际举重和健身联合会正式承认了他于1956年6月7日在上海创造的56公斤级双手挺举133公斤的世界纪录。

  [晚年]

  与死神较量的“第11次世界纪录”

  在1997年,陈镜开曾经历过一次心脏病,被医生用起博器电击3次才从死神那里救回来!医生们说:“开叔活过来,是他为自己创造的‘第11次世界纪录’!”他依靠运动员时代惊人的意志力,成功地从死神那里又赢回了13年的幸福时光。

  退役后,破过10次世界纪录、5次获得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为祖国立过包括特等功在内的一大堆功劳的陈镜开,从举重台上退下来便很快就走上了领导岗位。他一直保持着低调和淡泊的处世观。在他任广东省体委副主任期间,也常见他有专车不坐,骑着自行车出外开会。省体育局的工作人员回忆起他的音容笑貌,第一个共同印象就是“平易近人”,“他从不让别人叫他陈主任,大家也随他的意思,从老到少,都叫他‘开叔’,他听到了就笑得乐呵呵的。”

  退休后,陈镜开一直住在位于广州陵园西路的广东体委大院里,闲时就在院子里散步,或者去附近的公园锻炼。开叔的儿子陈竞奎曾介绍父亲的幸福晚年说:“他每天早上8点吃早餐,早餐后散步,有时到烈士陵园及中华广场散步,有时上街。午休后,他就侍候他那些玫瑰花儿、喂他那两只宝贝画眉鸟儿、洗鸟笼。”

  陈镜开喜欢养花,所以经常买了一盆又一盆地搬回家,不过他也承认自己不会养花:“买一把花儿开不了多久,所以就一盆盆地买,养不活的,只当是买了插花。”乐观的个性一直贯穿着他的人生。他还特别喜欢小朋友,退休了之后,在体委大院里成了“孩子王”。院子里小孩一拨接一拨地长大了,有些小朋友都已经不知道他“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光辉头衔,却始终记得大院里那个亲切的、养了很多鸟儿的“开叔”。

  性格开朗的陈镜开,无论是当运动员时代还是体育官员时期,都和媒体保持良好的关系。退休后,他却一直保持低调的生活,婉拒了很多采访。但在两年前,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10周年的活动中,他却主动积极地配合了采访,回忆了周总理关心中国体育、关心运动员的感人故事。他生前还透露,在1960年元旦的联欢晚会上,周总理鼓励陈镜开,抽烟、喝酒对身体不好,尤其是运动员,更不能涉及,他永记于心,终身坚持不染烟酒。

  荣誉榜

  1956年6月7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苏联举重友谊赛中,以133公斤的成绩打破了美国运动员温奇保持的56公斤级(最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同年还分别以135公斤、135.5公斤的成绩两次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1957年在第三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上,以139.5公斤的成绩第4次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也是他首次在国际赛场上打破世界纪录。

  1956年获中国首批“运动健将”称号。

  1959年起5次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59年、1964年、1975年、1979年先后当选为第2届、第3届、第4届、第5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受到毛主席6次接见。

  1979年起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

  1980年任广东省体委副主任。

  1984年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年来杰出运动员之一。

  1987年5月1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授予他奥林匹克银质勋章,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获此殊荣。

  1997年陈镜开入选国际举联名人馆,后任亚洲举重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梁燕通讯员吴钰成

  

更多关于 陈镜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