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像关注亚运会一样关注亚残运会 点燃圣火泪盈于睫

  “圣火采集仪式需要两人完成。就像生活中健全人和残疾人需要互相关怀。”作为美丽的残疾女孩阿迪兰身旁的“守护骑士”,广东泳坛名将周嘉威期待人们 “像关注亚运会一样关注亚残运会”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姝北京报道:12月3日上午,第16届亚残运会火种在北京世纪坛采集后,将在火种护卫队护送下,于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广州2010亚残运会火炬点燃暨火炬传递活动启动仪式。亚残运会火种的成功采集,离不开两位圣火使者———亚运会金牌获得者周嘉威和维吾尔族姑娘阿迪兰·艾尔肯。记者在圣火采集仪式后,对两位使者进行了采访。

  阿迪兰:点燃圣火泪盈于睫

  阿迪兰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的一个普通家庭。爸爸是客运司机,妈妈则是当地学校的工人。现年20岁的阿迪兰是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针灸推拿专业大专二年级学生,她的右臂因为先天原因发育不健全,但是这并不影响她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问到阿迪兰被选中的原因,她略有些羞涩地说:“也许我个子高吧。”阿迪兰身高1.75米,虽然普通话还不太流利,但她很愿意和记者交流。据她的老师李黎介绍,阿迪兰平时就是一名听话懂事、性格开朗的学生,在学校积极参加文艺活动。这次正是凭借着出众的气质、良好的形象和乐观向上的性格打动了亚残运会组委会,代表残疾人完成这个庄严而神圣的使命。

  阿迪兰之前从未到过北京,而第一次来北京就担任这样重要的角色,让她觉得自己多么幸运。记者问她采火时的心情,阿迪兰笑了:“当火苗跃起的那一刹那,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泪。”问她是否感到紧张,阿迪兰微笑着说:“在排练的时候我还觉得特别紧张,但是今天采火过程中却一点都不紧张,只是心里非常激动。虽然天气很冷,但我心里很温暖,我能感受到社会对我们残疾人的关注,这正是我们残疾人最需要的。”

  阿迪兰还没有去过广州,她说如果有机会很想去这个美丽的城市好好走走、看看。

  周嘉威:采火仪式可以打满分

  如果说美丽的残疾女孩阿迪兰是折翼的天使,那么亚运会冠军、广东籍泳坛名将周嘉威就是她身旁的“守护骑士”。周嘉威独揽广州亚运会男子50米、100米蝶泳两项桂冠。由这位27岁的亚洲“新蝶王”和阿迪兰共同担任采火使者,正体现了残健共荣、包容互助、和谐共生的人文关怀理念。

  回忆起采集圣火时的情景,周嘉威一脸轻松:“当时一点都不担心,因为天公实在太作美了。我都没想到会那么顺利,前几天没多大的太阳而且风大。这次采火可以打满分。”采火仪式结束后,周嘉威第一时间给身在广州的爸爸妈妈电话报喜。他表示,回到广州后,不管是当残运会志愿者,还是作为普通观众,他都会尽力支持本届残运会。 

  无论是携手走下世纪坛的台阶,还是面对媒体共同接受采访,周嘉威对阿迪兰的呵护总是无微不至,在昨天仪式结束后,第一时间为衣着单薄的阿迪兰披上羽绒服御寒。“圣火采集仪式是需要两个人共同来完成。这就像生活中我们健全人和残疾人也是需要互相帮助、互相关怀的。”周嘉威说:“我是运动员,了解残疾人运动员需要经历更多的艰辛,付出比我们更多的努力,才能取得优异成绩。希望大家能够像关注亚运会一样关注广州亚残运会。” 余姝

  

更多关于 亚运会 亚残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