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场馆灯光雕塑设计者韩起文 雕塑灯光完美结合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郑旭森报道:灯光雕塑,这个词咋一听有点陌生。这是一种“黑白”两用的雕塑———白天看着是一座普通雕塑,到了晚上就摇身一变成为五彩斑斓的立体灯饰。据了解,这种新型的城市灯光景观已悄然入驻亚运场馆。

  据亚运场馆灯光雕塑设计者、南昌美霓光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起文介绍,灯光雕塑,顾名思义就是灯光和雕塑的结合。它这种白天是雕塑,夜晚是灯饰的特点解决了城市美化亮化中,作品白天效果与夜晚效果互为矛盾的问题,“灯光雕塑”这个名词在近几年中也被灯光行业及社会各界广泛接受,韩起文也被业内称为中国“灯光雕塑”第一人。2007年,韩起文被全国城雕委聘为灯光雕塑技术顾问,并成功地为北京2008奥运会完成了十一项灯光雕塑工程,其中有六项作品获得北京奥运景观建设荣誉证书。

  那么,广州亚运会场馆是如何与灯光雕塑结缘的?2010年3月,受时任广州市市长、现任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的邀请,韩起文来到广州并接下了设计建造城市灯光雕塑的任务,此后历经五个月的设计和三个多月的施工,终于圆满完成任务。

  据悉,广州亚运会场馆现在拥有的三座灯光雕塑,每件作品都根据所在地理位置来进行设计,并适当融入广州亚运会和岭南文化元素:“激情”雕塑位于广州亚运城中心,以岭南文化中的石鼓为主元素,它用雄浑、热烈、铿锵的形象,欢迎、鼓舞各国运动员团结奋进,迎接辉煌的明天;“接力”位于广州大学城中心体育场入口,作品上面为两长跑运动员接力造型,寓意参加亚运的各国体育健儿奋力拼搏、勇夺第一的精神,下部为书的造型,寓意学生以学为本,自立自强、报效祖国;最引人瞩目、最精彩的灯光雕塑是位于广州奥体中心广场的“绽放”,它是由249根锥形柱体从中心向四面八方发射,每个柱体的前端都有以亚运项目为元素的水晶雕刻造型,结合绚丽多彩的灯光,变幻莫测,表达了本届亚运会迷人多样的光彩,表现出本届亚运会丰富多样的运动项目的意境。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