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女团两传统强队仍强势 北京沉沦一黑马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07: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年乒超联赛女子团体比赛结束,名将李晓霞领衔的山东鲁能队在决赛主客场两场交锋中均以3-1战胜对手,从而获得了本年度乒超联赛女子团体冠军。纵观本年度乒超联赛,大同队崛起而北京队沉沦,名将延续良好状态、新秀令人刮目相看。

  鲁辽保持强势 大同崛起 北京沉沦

  与去年相比,山东鲁能队和辽宁鞍山队依旧保持了很强的实力,山东队在赛季之初表现并不抢眼,但在常规赛半程过后,随着主将李晓霞状态的回勇和外援金景娥的稳定发挥,她们很快就挺进了争冠集团,并排在常规赛的第三位。进入半决赛以后,李晓霞取得了八战全胜的佳绩,创造了乒超联赛季后赛的胜率及连胜的纪录,带领鲁能队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冠军。

  辽宁队本赛季随着强将文佳的回归而实力大增,郭跃也有了强有力的帮手,郭跃一度取得了八连胜的成绩,而文佳也连克刘诗雯、郭焱和李佳薇等名将,两人联手帮助辽宁队夺得常规赛的第二名,并最终夺得了第三名。山西队有名将郭焱压阵,但在赛季后半程表现不够理想,郭焱后半程的状态不够理想是主因,最终也在半决赛负于新军大同队获得第四名。

  大同队堪称本赛季最大的黑马,她们在常规赛中连克鲁能、山西和辽宁等强队,列在了常规赛的第一名。整体实力平均是该队最大的特点,新秀武扬和李晓丹表现出色,起到了主将的作用,名将冯天薇发挥稳定,三人的单打胜率都在60%左右,保证了大同队可以做到其他队做不到的“东方不亮西方亮”。她们虽然在决赛中负于鲁能队,但以她们目前的势头,未来完全可能称雄乒超联赛。

  表现较为令人失望的是上届冠军北京队,在乒坛一姐张怡宁淡出以后,该队缺少了能保证拿两分的球员,丁宁的表现起伏不定,李佳薇状态尚未恢复,彭雪难堪大任,使得该队最终深陷保级泥潭。

  李晓霞表现最佳 李晓丹武扬冯亚兰成亮点

  本次乒超联赛国家队的“五朵金花”发挥出了正常的水平,其中表现最好的非李晓霞莫属。她以25胜7负的单打成绩排在了球员单打胜率榜的第二位,但由于排在第一位的刘诗雯并没有参加高水平的季后赛的比赛,而李晓霞在季后赛则取得了八战全胜的优势成绩,因而李晓霞无疑是本次比赛的最佳球员。

  刘诗雯在本赛季整体表现较为正常,尤其是在赛季中段一度取得了18胜1负的惊人成绩,始终占据了单打胜率榜的首位,在莫斯科世乒赛失利以后能够如此之快地走出低谷殊为不易。但她在常规赛末段表现不够理想,连续输了几场关键球,导致广东队退出了争冠组。如果说常规赛末段输给文佳和李晓丹尚属正常,那么她在本次比赛分别输给削球手武扬和金景娥是值得她引起足够的重视的。郭跃在本赛季表现起伏较大,在赛季初段只取得5胜3负的成绩,但在中段表现神勇取得了15胜1负的优异成绩,而在赛季末段又出现了波动,输掉了一些球,在半决赛与李晓霞的PK中又落了下风,目前来看她尚未完全走出低谷。

  丁宁和郭焱在本届比赛发挥出了正常的水平,丁宁还曾战胜了自己难以逾越的金景娥,但她在保级战中三次负于冯亚兰暴露了较明显的问题,在技术上仍然存在比较多的漏洞。郭焱在比赛中的发挥差强人意,输给李晓丹、文佳、木子等非一线选手的比赛较多,在半决赛第一场比赛还输给李晓丹和武扬而丢掉两分,令人大跌眼镜。

  表现较为出彩的年轻选手有李晓丹、武扬、冯亚兰和文佳,李晓丹和武扬作为大同队的前两号选手,为大同队挺进决赛立下了头功,两人都多次战胜国家队的一线选手,显示了很强的实力。冯亚兰曾战胜郭跃,并在保级战中三胜丁宁,成为内蒙古银行队保级的头号功臣。文佳则多次将国家队一线队员斩落马上,堪称辽宁队的“铁二单”,几位年轻选手在乒超联赛的出色表现为她们立足国家队并向主力位置冲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冰雪季节)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