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坛大腕神侃世界杯 郭跃:我估计那章鱼得供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10:49  乒乓世界杂志

  我爱世界杯

  ——乒坛大腕神侃南非盛宴

  文/边玉翔   图/中体

  马琳篇

  球迷指数:专家级

  世界杯指数:六朝元老(从1990年开始至今)

  支持球队:荷兰 西班牙

  足球语录:“乒乓球是两个队员不停地用战术去变化,更多体现智慧;足球则体现力量、体现碰撞更多些,再好的技术也得有好的身体去保证。”

  我一直都比较喜欢看足球比赛,以前特别喜欢意甲的AC米兰,最近几年AC表现一般,我就看西甲和英超的比赛多一些。这届南非世界杯之前我就曾预测说,荷兰和西班牙会进决赛。当时我预测的是荷兰会赢,其实我心里觉得西班牙能赢。预测荷兰赢是因为我感觉荷兰队和自己在世界比赛上的表现有点像,曾经拿了过很多次亚军。如果这次再进决赛我非常希望荷兰能夺冠。

  这届世界杯各支球队都显得更加务实,更加注重防守。像以前崇尚进攻的荷兰、巴西、阿根廷,都踢得更加谨慎。我觉得可能是受世界杯这种淘汰赛制的影响,只有保证不丢球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德国队的表现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们几场比赛都踢得非常华丽,进球也很多,是崇尚进攻的代表。从球员表现来看,我觉得卡西利亚斯不错,能在球队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尤其从淘汰赛开始,他在几场关键比赛中的神勇发挥,挽救了球队。比如,西班牙对巴拉圭的那个点球,还有决赛里面对罗本的两个单刀。如果说当时他的扑救没有成功,西班牙一旦落后,可能整个结果就都会不一样。

  除了比赛外,本届世界杯球迷吹的那个“呜呜祖拉”给我印象很深,吹得我都有点烦。我看比赛都觉得烦,更别提场上的那些队员了。从我的角度来讲,虽然足球场上你可以随便宣泄,但是这种噪音还是很不利于比赛的。

  张继科篇

  球迷指数:专业级

  世界杯指数:五届大臣(从1994年至今)

  支持球队:西班牙

  足球语录:“乒乓球到真要命的时候靠的是你自己。足球不一样,你不行的时候,还可以把球传给别人。”

  我爸爸喜欢足球,我从小也就跟着喜欢足球。平时自己就喜欢巴萨,所以这届世界杯一开始我就支持两支队,一支是西班牙,一支是阿根廷。支持西班牙是因为,我看了西班牙的热身赛觉得风格特别像巴萨。支持阿根廷就完全是因为梅西的原因了。但是赛前我看好西班牙能夺冠。我印象阿根廷虽然实力很强,但是心理素质不行,到淘汰赛肯定走不远。

  这届世界杯给我的整体印象不如往届。唯一印象深刻的进球就是荷兰队的范布隆特霍斯特的那脚远射。另外西班牙队的哈维、伊涅斯塔和卡西利亚斯的表现也很抢眼。虽然西班牙队一开始表现不好,小组赛第一场就输球了。我觉得这就跟打乒乓球一样,上来状态不好的时候,不见得是一件坏事,后来状态会好一些。其实决赛之前我感觉荷兰能赢。因为之前荷兰拿两届亚军了,这届能进入决赛,我感觉应该能有突破。实际上,如果说罗本两个单刀球要是进了的话,荷兰就赢了。幸亏卡西利亚斯表现出色。

  另外世界杯每场比赛的用球让我觉得特别有新意。每场比赛的球上,都印有比赛双方国家的名字,挺特别的。至于那个“呜呜祖拉”,我感觉看球还能接受,但是要我上场比赛,肯定就觉得不行了。最近看新闻说,中国要申办2026年世界杯,希望能成功吧。那样的话,中国很快就能进入世界杯比赛了。

  许昕篇

  球迷指数:资深级

  世界杯指数:四届大元(从1998年至今)

  支持球队:西班牙

  足球语录:“世界杯的魅力在于这个平台能让你由默默无闻迅速成长为超级巨星。不像乒乓球,世界排名前8名我们垄断了7个。”

  我在世界杯之前是阿森纳和巴萨的球迷。世界杯一开始我就坚持支持西班牙。没有理由地坚信西班牙能夺冠。

  这届世界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场球还是德国对西班牙的比赛。那天我“蒙”得特别准,那时候哈维开角球,我看都没看就说普约尔会进球。果真普约尔从离禁区10米外直接冲过来了,把球顶进了。大家都说我神。其实说那个章鱼保罗还真的挺厉害,八场全中。

  最近几届世界杯有个共同的地方就是,上届的冠军这届都踢不好。德国队今年踢得不错,这些队员在德甲踢得不太好看,但是一回到国家队就感觉不一样。像克洛泽,他在拜仁表现不好,但是一踢世界杯又踢得不错。德国队团队的配合也不错,尤其跟阿根廷踢太明显了,虽然阿根廷明星多,但是踢起来不像一个整体。所以德国到大赛的时候就比较稳定,我感觉德国是一支比较恐怖的球队。

  马龙篇

  球迷指数:资深级

  世界杯指数:三届老臣(从2002年至今)

  支持球队:巴西和西班牙

  足球语录:“一个足球队的核心就是场上队长,队长其实就跟乒乓球的主教练一样,是一种精神支柱。”

  我是卡卡的球迷,以前他在AC米兰的时候喜欢AC,后来转投皇马,我就喜欢皇马了。这届世界杯支持巴西,完全是因为卡卡的原因。而支持西班牙是因为这支球队,从后卫到中场,再到前锋,都太强大,每条线上都有球星。

  这届世界杯给我感觉冷门挺多的。赛前大家都看好的,除了西班牙以外,像英格兰啊,阿根廷啊,巴西啊都没有取得特别好的成绩。反倒乌拉圭都进了四强了。德国打英格兰那场球,根本没想到德国能那么上风。上半场,兰帕德被吹出来的那个球如果算的话,可能结果不一样了。还有西班牙小组赛第一场不敌瑞士很意外,上半场西班牙光玩人家,结果下半场被人家先进一个,自己再想不行了。

  一到决赛,我就觉得西班牙能赢。整个决赛西班牙也占据着整体优势,虽然罗本有两个单刀的机会,但也没能改写比分。这届西班牙的表现虽然不如欧锦赛,但是团队合作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能夺冠也在情理之中。其实关键是这次巴西人员太差了,都没什么超级球星,起码也应该带上罗纳尔迪尼奥的。

  这届比赛有个细节让我非常感动。在意大利输了的时候,队长卡纳瓦罗拍着小将夸地亚雷拉的肩膀走出场地。因为几年前我曾看到,同样在输球后老队长马尔蒂尼安抚着卡纳瓦罗走出场地。现在意大利再次面对输球,卡纳瓦罗作为队长也能承担起来责任。

  丁宁篇

  球迷指数:新生级

  世界杯指数:大二新生(从2006年至今)

  支持球队:阿根廷

  足球语录:“我们在打联赛的时候还说,是不是需要买个章鱼来预测下啊?”

  我还算是比较喜欢足球的。一般有大型比赛我有机会都会看两眼。这届比赛开始之前我就喜欢阿根廷。尤其是阿根廷的梅西。后来看看觉得德国也不错。我一直还觉得西班牙没那么强,实力应该跟葡萄牙差不多。后来他们进八强了,才发现原来西班牙这么强。到决赛的时候,我爸问我谁会赢,我说西班牙。问我赢几个,我说一个。就因为这个,我赢了好几顿饭呢。现在看来,还是比较喜欢西班牙队的比利亚和卡西利亚斯。

  与上届世界杯相比,我感觉这届世界杯新鲜血液特别多。尤其像这届的德国,还有几个队,都是年轻化的,年轻的人去充当比较重要的位置,非常有激情,有创意。比如德国队的新人穆勒。他跟阿根廷比赛的时候,上来三分钟就进球了。如果不是他很早就打开了局面,德国也不可能4比0赢。因为德国队比较年轻,他们一开始会比较紧张,进了一个球之后,他们年轻的拼劲就都出来了,结果彻底打疯了。

  还有朝鲜那个郑大世,一开始我没明白他为什么上场就哭,后来知道了觉得挺感人的。

  王励勤篇

  球迷指数:大众级

  世界杯指数:初来乍看

  支持球队:暂无

  足球语录:“章鱼保罗要是真预测这么准的话也不需要请什么教练了,用它就行了。”

  我平常不是特别关注足球,这届世界杯正赶上联赛期间,我偶尔看过那么几场比赛。比较热门的阿根廷,巴西啊都输了,觉得有一点点冷门吧。我觉得从运动员角度看世界杯,就像我们参加奥运会一样吧,可能四年一次,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世界杯可能是最重要的,在胜负之间可能心态特别重要,赢完和输完之后这种感受非常的强烈,我也非常能理解他们。

  最后夺得冠军的西班牙队,我感觉他们脚下的控球啊,配合啊,尤其是短传配合非常精准。我不太懂足球,但是从对体育的理解上来看,我感觉他们在对场上局面的把握上还是要比别的队要好。虽然荷兰踢得也不错,之前赢了巴西,但是西班牙一步步走得比较扎实。决赛前我整体还是更倾向西班牙。

  在西班牙和荷兰决赛中进球的伊涅斯塔给我特别深刻的印象。伊涅斯塔在加时赛进球后,脱衣庆祝,他里边的衣服上印着他过世的前青年队队友的名字。可能是在他内心深处在踢这届世界杯的时候还带着这份责任跟怀念,这点让我很感动。

  郭跃篇

  球迷指数:入门级

  世界杯指数:首次侧目

  支持球队:荷兰

  足球语录:“足球比乒乓球还残酷,还费体力。感觉足球运动员特累,那么大场地跑着,踢踢还容易受伤。”

  我平时也不怎么看足球,今年第一次看世界杯。一开始也不了解足球,慢慢看了几场比赛后,有点感觉了。小组赛的时候觉得梅西踢得还行。后来阿根廷输了,感觉穆勒还行,结果德国也输了。决赛之前终于感觉一个人还行,他们赢了,就是比利亚。其实我还有一个喜欢的球星就是罗本。看决赛的时候,我就觉得罗本挺不容易的,那么大年纪(罗本1984年出生,今年才26岁,估计是‘谢顶’让郭跃感觉他年龄很大——编者注)一直在跑,后来都不忍心看了。最后当西班牙赢的时候,我都哭了。

  其实在决赛之前,预测荷兰和西班牙谁获胜,我特别希望荷兰赢,因为有罗本。但是我听说那个章鱼保罗预测西班牙赢,本来我不相信,但是听说它预测了那么多场都没错,所以后来我也改了,结果还真对了,我估计这章鱼得供起来。

  还有德国的新星穆勒给我印象也挺深的。他就代表国家队踢了两场比赛,就进了四个球。而且踢这么大比赛,也没有感觉怯场和紧张。我觉得他要上对西班牙的半决赛,德国肯定就赢了。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乒乓世界》夏娃专栏

更多关于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