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暻娥:世乒赛中国输在自身原因 第一盘输球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5:03  乒乓世界杂志

  文/韩国《月刊桌球》  翻译/王冰  图/边玉翔

  今年5月在莫斯科进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中,韩国男队获得第三名,女队第五名,这样的成绩是没有达到韩国国内乒乓界期望值的。对此,韩国社会各界发出了不少声音,对乒乓球队存在的问题进行指责。在这种情况下,在赛场拼搏的韩国球员们是什么想法呢?让我们来听一听他们的看法。

  吴尚垠:韩国似乎有点跟不上世界乒乓球的潮流了

  记者:“成绩不及预期”的评价很多。男队本次比赛向“连续三届进决赛”的目标发起挑战,最终失败了。作为国家队主将,你怎么看这次比赛的结果?

  吴尚垠:本届之前的前两届比赛,签位运气好。本届比赛预选赛的签位可以让我们避开中国队,也是不错的。但是我们却在半决赛与德国交手时输掉了,冲击决赛失败。虽说德国对我们来说一直是一个难对付的对手,但我们并不怕他们。比赛前我们曾私下里谈到,一定要以轻松的心态去比赛。结果是我们败了,进军决赛失败,留下了遗憾。

  记者:与德国的半决赛输得太没劲了,也太令人遗憾了。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吴尚垠:单从进军决赛失败的结果来看,可以说是失败了。但是,我不认为我们所有的比赛都输得豪无生气。半决赛我们进行了变阵,让我担任二号对奥恰洛夫,我输了这场球,使比赛没能向我们预想的方向进行,让出了比赛的主导权。这是失败的原因。

  记者:本届比赛冠军仍然是中国队。德国也不是中国的对手。中国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仍然能够维持着顶尖地位。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吴尚垠:中国就是中国。说他们在进行新老交替,其实并不是在一瞬间完成的。他们让球员自己慢慢地去抓机会,最终选拔进代表队的都是实力非常强的球员。老主将们仍然保持着实力,有实力的新人们稍微交替进来一些。他们即使进行了新老交替,实力与以前相比几乎看不到变化。他们在下面有丰厚的资源作为后盾,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困难的。

  记者:日本升到了第三位。处于下降趋势的欧洲球员们本届比赛也有了很大提高的感觉。一直以中国为目标而训练的韩国队,是不是需要转换一下思路?

  吴尚垠:日本在年轻球员身上做了长期的工作,可以说他们新老交替做得很成功。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现在也在选拔好苗子,并扶持他们不断地参加各种大赛,他们的年轻球员培养工作做得也很扎实。我们也应该以他们为榜样。与其现在总是谈论新老交替,不如去扎实地做好有希望的年轻球员的教育,等他们实力真的上来的时候,那时候才能说我们必须要进行新老交替了。

  记者:冷静地来看,在当前的国际舞台上,韩国男队处于什么位置?

  吴尚垠:以前,我们想,只要越过了中国,我们就可以站到世界巅峰了。但现在,我们与参加世界大赛的大部分国家都是平手,是竞争者了。以前我们组织起来一支国家队,大家在队内团结起来,每个人都感觉力量大增。现在国家队球员实力平均,打团体战时大家都有自信打进四强。但是,从每个人的实力来看,也就是在世界前20名以内吧。而20名以内的球员实力是相差不大的。比赛当天的状态决定胜负。

  记者:世界乒乓球的潮流,比如说现在的世界乒乓球技术趋势与以前相比出现了什么变化?韩国球员在技术上必须在哪些方面弥补?

  吴尚垠:现在的世界乒坛,直拍几乎就要看不到了。横拍打法上也不像以往那样发了球以后,大家来来回回地相持。现在强调第二板就要快攻,一分球很快结束。不仅仅中国球员,全世界的球员现在在力量上都变强了,反手的攻击力都在强化,比赛越来越难了。我想,现在的乒乓球技术应该是力量和技术完美融合了。韩国在技术的开发上比较慢,打法多样性方面也不足。我有个想法,我们似乎有点跟不上世界乒乓球的潮流了。大部分时候我们掌握不住主导权,只能打那种被人家牵着走的乒乓球了。

  记者:本届比赛中,韩国主要还是由老将担纲。很多人说韩国队实力在国际舞台上已经暴露得太多了。本届比赛的队员,与以前我们进决赛的几届比赛几乎没有变化。我们在组成国家队时是不是存在限制?

  吴尚垠:我,还有柳承敏、朱世赫,现在都可以称为老将了。我们三人现在在技术上再做新的变化,时间上已经晚了。也许比赛当天状态好,可以发挥出惊人的实力。但我们的实力已经暴露了,对手很了解,比赛时被别人牵制也是事实。

  记者:无论如何,通过本次比赛,韩国乒乓进行新老交替的必要性再次被提起。抛开球员的立场,在客观方面来看这个问题,你有什么想法?

  吴尚垠:如果有机会,有超过我的后辈出现,我会欣然地把我的位置交给他。但我反对固执地进行新老交替,让那些技术上实力还不够的球员上来,无条件地进行新老交替是一种前景不明的新老交替。我希望后辈们不断地提高实力,通过本人在新技术上的开发和艰苦的训练来抓住机会,我盼望以这种方式来完成新老交替。

  记者:这次比赛是团体战,你如何看待本届比赛上你个人的成绩?今后的比赛还很多,在这次比赛中你得到了什么?

  吴尚垠:从结果上看,参加这次世界锦标赛可以说是失败的。在备战这次比赛时,我在体力、训练内容以及精神状态等方面都做了很好的准备。这次比赛结束以后,我痛切地感觉到只做到这些还是不够的。在技术方面,我们没有我们自己的东西,多样性也不足,这些都反映在了结果里面了。应该有一种责任感,寻找出一种让球员们在技术方面进步的方法。

  记者:作为运动员,你现在年龄已经算是不小了。体力方面有问题吗?

  吴尚垠:体力方面不因年龄而有问题。我在体力训练方面很认真了,在选手村里比年轻人还要多跑了几步。与体力相比,爆发力的问题与年龄更相关。要想不输给年轻球员,在这方面我还有必要做出持续的努力。

  记者:下面就是广州亚运会了。有中国,还有持续成长的日本。怎么去备战?

  吴尚垠:中国对我们来说是一堵高大的墙壁。不过与日本,包括精神方面,我们都还是可以一战的。当然实力方面我们现在可能稍落后一些。日本球员目前大部分都比较年轻,我们有强大的精神力,认真地进行准备,我想我们是可以击败日本的。到亚运会这段时间里,我们要努力最大限度地提高实力,努力地训练年轻球员。做好这些,我们一定会进军决赛,与中国展开一战。拜托球迷们给予我们关心和声援。

  金暻娥:我们仍然在前三名之内

  记者:成绩不及预期,作为国家队主将,你如何看本届比赛的结果?

  金暻娥:没有达到目标,很遗憾。其实这次备战我们做得比历次都要好,大概是因为实战中没有正常地发挥出来。这次比赛,我们球员都认为在各方面都是一个好机会。训练也做得很好,去比赛时都很自信。但是,大概是因此,我们在集中力方面反而出问题了。不管怎么说,比赛结束以后,觉得我们有必要认真地去回顾一下。

  记者:小组赛对香港一战和8强战对日本一战都输了,太可惜了。败因是什么?

  金暻娥:备战过程中,我们在技术的准备方面做得不坏。可比赛中我们输在精神上面,我想是我们在精神训练方面还是稍有些不足。作为球员,不管是谁,都会遇到难关,那是需要发挥出120%实力的一瞬间。可惜的是,本届比赛对香港一战和对日本一战时,我们对意外的状况出现时,精神上的负担一直没有解决,导致最终没能越过难关。我们队员的实力是比较强的,但没能正常地发挥出来。因此导致没能取得好的结果,更感可惜。

  记者:这届比赛冠军不是中国而是新加坡。这对以中国为目标的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冲击。新加坡能够夺冠的原因是什么呢?

  金暻娥:新加坡球员们打得好,但那场比赛是中国出了问题。世界锦标赛这样的大赛,经验、比赛当天的状态、精神是否紧张等合在一起成为实力。中国在排定当天阵容时忽视了这些方面的因素。而且,那还是决赛。从结果看,他们非常信任的刘诗雯丢了两分。不过最重要的败因在于丁宁在第一盘比赛中负于冯天薇,这导致了中国队整体上的心理混乱。通过那场比赛,中国队也会认识到,新老交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记者:这次比赛我们输给了日本和香港。新加坡是冠军自不必多言。德国也进了四强。我们一直以中国为最终的训练目标,现在韩国的想法是不是应该转换一下?

  金暻娥:我们并没有以某个特定的对象国来进行训练,仅仅是把在最后与中国相遇作为一种希望事项来作为目标。不要说中国,就是香港、新加坡、日本等这些我们在热身赛时遇到的对手也都不是容易的对手。特别我们有两位削球手在主力阵容中,我们不能单单针对特定的某个对手训练一种攻击方法,而不得不面向所有攻击手去训练,适应她们的攻击球性。而相反,有可能与我们相遇的队伍,他们可以集中针对削球手进行专门训练,相对来说她们的训练目的更加明确。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问题。

  记者:冷静地来看,韩国女队目前在世界舞台上处于什么位置?

  金暻娥:我想说,我们仍然在前三名之内。本次比赛结果虽是第五名,但是不能说其他的比赛结果也会是这样。与其说某国实力明显占优势,不如说现在各国的实力也仅是差那么一层纸。事实上,比赛就是这样赢赢输输,在这里面能看出来一些以后能不能取得更好成绩的可能性。当然,从更深些的层面看,对于乒乓球运动推广不力的我国来说,更需要一种不同的视角。上面我说的仅仅是针对各国的球员。

  记者:世界乒乓球的潮流,比如说现在的世界乒乓球技术趋势与以前相比出现了什么变化?韩国球员在技术上必须在哪些方面补强?

  金暻娥:世界乒乓球,不管是男子还是女子,事实上都是跟随着中国乒乓球的变化而动。从本届比赛上的中国来看,感觉他们更加重视速度。迅速做好下一个准备动作,快速地击球。重视力量的技术,男子化不久前曾是一种潮流,而现在重视的是移动中的快攻。现在球变大了,胶皮也进行了限制,一分球一板结束的情况现在不多了。发球在现在当然也是非常重要的,但相对于以前重视的前三板攻击,现在感觉更加注重的是掌控节奏,使用能够主导相持球的一些手段。简单地说,就是每一球击球以后的准备动作更加快了。有种感觉,现在摆短球几乎变得没有了。迅速做好准备,反手也可以持续地进攻。一句话,现在的大势是速度。

  记者:本次比赛韩国女队的主力是削球手。也许因为比赛结果,现在有很多评价说,削球手存在局限性。你作为削球手,认为是不是存在局限?

  金暻娥:有两个削球手担任主力,无论如何说肯定是有不利的。我个人感觉有没有局限不重要,关键是我们的对手在备战的时候是非常有利的。在团体战中我们也有一种先让分数给她们以后再与之战斗的感觉。

  记者:因为本次比赛的结果,现在新老交替的必要性再次被提起。你有什么想法?特别是现在有女队的新老交替比男队更慢的评价。

  金暻娥:现在我们女队的主力都是老将级的,有这种说法出来是当然的。也可以想一想,日本队的平野早矢香16岁时第一次进代表队,现在已经25岁了。她年龄小的时候输得非常多,输多了倒是经验丰富了,现在渐渐会赢球了。事实上,当年日本队是没有人在上面顶着,除了让她在上面输,没有什么对策。中国则相反,中国以无数的资源为基础,能够不断地选拔出来新的球员来参加大赛。既然这样,我们在讨论如何进行新老交替之前,应该先问一句,准备做好了吗?现在马上把主将都换了,如果出不来成绩的话,我们能够像日本那样坚韧地等下去吗?不具备中国那样丰富的资源,我们就应该持续地给年轻球员积累经验的机会,让她能够等下去。如果把主将一下子都换下来,如果成绩不好的话,到时又要提出问题,这样将反复地出现恶性循环。现在的主将级球员仍可坚持的时候,可以让有希望的新人加入进来,在世界大赛中积累经验,从现在开始就以付诸于实践。新老交替确实是必要的,但需要有一个充分的过程。

  记者:事实上,在这次比赛中你个人的成绩还不坏,从结果看可以进世界前五位。不说团体战,这次比赛你对个人成绩满意吗?

  金暻娥:这次是我第三次参加团体赛。每届比赛团体战时我的成绩都是一般,这次也是这样。但这次我在与香港比赛时输了,对团队的成绩成了拦路石,我感觉非常可惜。与其说在这次比赛中得到了什么,不如说我又一次确认了自己仍然可以打好球的自信感。个人成绩我是满意的。

  记者:作为运动员,你现在年龄已经算是不小了。体力方面有问题吗?

  金暻娥:不能说没有问题。这次比赛对日本一战结束后,我感觉非常得累。但是在比赛之前我做了非常多的准备。每次大赛前,至少都会连续进行系统的体能训练,也会进补一些营养品。比赛后马上必须充分休息。现在是这样,以后也还得这样做。

  记者:下面就是广州亚运会了。如何去准备?请说一下想法和目标。

  金暻娥:现在我在参加中国乒超联赛。结束以后,从9月底开始要准备世界杯,亚运会的备战那时也会开始。亚运会的比赛场次减少,这样比世界锦标赛要好。当然亚运会同时还进行个人赛,我夺牌的欲望很高。可能还要搞亚运会的选拔赛,只要能够参加我会努力的。在运动员的立场看,不管什么比赛都是以同样的心态去准备的。亚运会比赛也是重大比赛,也是想拿第一的。本次世界锦标赛成绩比预期要差,但我们的备战过程是很好的,我们不后悔。我想这次世界锦标赛的备战过程可以是一剂良药,它将可以帮我们在亚运会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乒乓世界》夏娃专栏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