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超级赛综述:国羽29冠遥遥领先 金牌队伍扩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3: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公开赛的落幕,意味着历时近一年的09赛季世界羽联系列超级赛画上了句号。前后十二站比赛,60枚金牌被11个国家和地区选手分享,创历史之最。中国队独揽29金,继续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马来西亚、韩国、丹麦和印尼四队分获7金、7金、6金和5金,保持着传统强队的地位。其他6枚金牌记在6个国家和地区选手的名下。

  国羽队保持领先

  系列超级赛创办于2007年,前两个赛季中国队分获38金、27金,均是无可争议的领先者。赛季伊始,中国队因忙于军训,缺席了马来西亚、韩国两站比赛,此后有多名主力缺席了数站比赛。即便如此,国羽全年仍夺得29枚金牌,总数甚至高出马韩丹印四强的总和,证明了自己依然是世界羽坛无可非议的龙头老大。 29枚金牌的分布是:男单6枚、女单7枚、男双2枚、女双9枚、混双5枚。除男双外,其他四项的夺金数均处于榜首。 男单6枚金牌,有4枚(全英、中国大师、法国和中国)为林丹所获。12站超级赛,林丹仅亮相一半赛事,仍夺取4枚金牌和1枚银牌。如今的林丹在国际羽坛呈一骑绝尘之势,他可能会因状态因素无法保证每赛必夺金牌,但近几年成绩一直相当稳定。本赛季,林丹不仅将李宗伟、鲍春来、陈金等主要对手拉开了差距,遇到两年前的克星朴成焕时同样每战必胜,充分显示王者风范。鲍春来夺得新加坡、日本两站冠军,这也是他出道以来的年度最好成绩。

  王仪涵是今年表现最抢眼的女单选手,全年累计夺得5枚金牌,来自于全英、瑞士、日本、法国和中国香港,夺金率高达50%,另外还取得一枚银牌。这位新秀能取得这一佳绩,殊为不易。当然,21岁的王依涵也存在着年轻选手普遍存在的弱点,即发挥不稳定。她能在国际赛场连夺数冠,也有出人意料地阴沟翻船的纪录,中国公开赛她被已走下坡路的大马名将黄妙珠挡在八强之外,就是一例。另两枚金牌为王适娴、蒋燕姣所获。19岁的王适娴在中国大师赛夺得她第一个超级赛冠军,蒋燕姣则在中国公开赛成功卫冕。

  整个赛季,中国男双共夺两金,是国羽五个单项中数量最少的。蔡赟/付海峰夺得全英公开赛冠军,这也是风云组合全年收获的唯一一枚超级赛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全英公开赛羽球国手一举包揽全部五枚金牌,创造了这项百年赛事史上近71年以来的首例。另一个冠军为郭振东/徐晨在中国大师赛所获,这枚金牌的含金量不是很足,他俩是因为蔡赟赛前因伤弃权不战而胜,这也是中国男双尖子组合数量不足的一个缩影。

  五个单项中,女双战绩最为出色,一共夺得9枚金牌。全年参加的10站比赛,中国女双仅在印尼公开赛失守,9枚金牌分布于五个组合,无论是实力高度还是一流选手数量,均完全压倒对手。老将张亚雯/赵婷婷夺得全英、新加坡两站冠军,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杜婧/于洋在瑞士、中国大师两站笑到最后。马晋/王晓理是今年女双“金牌王”,她俩在下半年连取日本、法国、中国香港三站冠军,加上三站黄金大奖赛冠军,这对新人成为今年表现最猛的一对组合。世锦赛后,赵婷婷结束了国手生涯,近期张亚雯先后与潘攀、田卿各参加了两站超级赛,两对新组合分别夺得丹麦、中国公开赛冠军。新人和临时组合的强劲表现,充分证明中国女双高人一筹的整体实力。

  小将马晋在混双赛场表现同样十分了得,她和郑波取得瑞士、新加坡、印尼三站比赛冠军,这对组合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高凌退役后留下的空缺。名将何汉斌/于洋夺得全英公开赛冠军。名不见经传的陶嘉明/王晓理在中国大师赛出人意料地笑到最后。

  四劲旅各有特点

  马来西亚队和韩国队均以7枚金牌列金牌榜第二位。考虑到韩国队有3枚金牌来自于国羽缺席的马来西亚、韩国两站比赛,马来西亚队应该是第二号赢家,该队从去年的5枚涨到7枚,是四强中金牌数上升的唯一一支球队。

  与林丹一样,李宗伟也获得4枚男单金牌,仅次于林丹在07赛季创下的五金纪录。李宗伟的4金,有2金是在林丹缺席的情况下取得的,即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站,但他在瑞士公开赛决赛击败林丹,成为全年击败林丹的两位选手之一,证明了自己是仅次于林丹的世界二号男单。古健杰/陈文宏无愧于“钻石组合”美名,取得瑞士、丹麦两站冠军。还有一枚金牌由黄佩蒂/陈仪慧所贡献。这对女双组合被外界称为历史上最弱的世界头号种子,她俩在印尼公开赛决赛力挫中国新秀成淑/赵芸蕾,用一份含金量不低的金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整个赛季,韩国队表现一般,如果不是马来西亚、韩国两站揽得三金,成绩将远逊于上赛季(8金)。和上赛季一样,郑在成/李龙大又一次收获四金(马来西亚、印尼、中国香港和中国四站),成为韩国队的头号功臣。女双李孝贞/李敬元、混双李龙大/李孝贞与去年一样,分别收获一金、二金。

  丹麦队的6枚金牌来自于除女双之外的四个项目,这支欧洲球队显示出较高的平均实力。老金童盖德宝刀不老,夺得韩国公开赛冠军。“悍女”拉斯姆森再当丹麦金牌王,和去年一样再次收获三枚金牌,其中丹麦公开赛含金量最高,她是在决赛击败王依涵后获得的。男双的博耶/摩根森和菲斯切尔/佩德森各获一金。

  四强中,印尼队成绩下滑明显,从上赛季的10枚跌至5金。金牌数跌幅高达五成,主要原因是马基斯/亨德拉金牌数从上届的4枚缩水至2枚,这对奥运冠军组合金牌锐减,有两方面因素:一是缺席了多站比赛,二是优势不及前两年明显。前世锦赛冠军维迪安托/纳西尔无愧于混双顶尖组合,在马来西亚、法国两站夺标。男单新秀西蒙在丹麦公开赛抡元。

  金牌部队大扩军

  08赛季,进入超级赛金牌榜的只有6支队伍,除传统五强外,还有中国香港队。这次有11支队伍进入金牌榜,超过了07赛季的8支队伍。 进入金牌榜的非传统强队是: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泰国、波兰、英格兰、印度。 中国香港队连续三届跻身金牌榜的六支队伍之一。与前两个赛季一样,中国香港队依然在女单赛场收获金牌,不过前国手周蜜本赛季风光明显不及08赛季,仅夺得新加坡公开赛冠军。 近几年,简毓瑾/程文欣是较为活跃的一对女双组合,年初她俩在韩国公开赛力挫“地头蛇”李孝贞/李敬元,夺得自己的第一枚超级赛金牌,也使中国台北队第一次跻身超级赛金牌榜行列。 泰国队是时隔一年后重新回归金牌榜,由混双选手松蓬/库查拉在日本公开赛获得。这枚金牌的收获有些偶然,一是不少高手缺席比赛,二是维迪安托/纳西尔等高手中途落马,两大因素促成这对黑马成功爆冷。 印度曾涌现过普拉卡什、戈比昌德两位顶尖男单选手,09赛季这个国际羽坛神秘的国度又诞生一位世界一流选手,年仅19岁的内瓦尔在印尼公开赛连胜中国选手卢兰、王琳,出人意料地夺得女单冠军,这也是印度羽坛史上第一位高级别国际比赛女单金牌。内瓦尔问鼎印尼公开赛,使她成为本赛季最引人注目的新星之一。 波兰混双选手马特斯雅克/考斯蒂兹克堪称今年系列超级赛最大黑马。中国香港公开赛,这对非种子选手先是借助一支好签冲进决赛,然后在决赛中一举击败维迪安托/纳西尔,出人意料地夺得一枚金牌。 英格兰选手克拉克/罗布森在新加坡公开赛夺得男双金牌。和中国台北、印度和波兰一样,英格兰也是首次夺得超级赛冠军。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超级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