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乔生“大嘴”点评全运 别让赛事沾上太多铜臭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11:20  上海青年报

  制造出“韩乔生语录”的韩乔生,是位可爱的老好人。27日下午,在第十一届全运会闭幕前夕,他正在收拾行李,准备撤离媒体村,但由于之前答应了记者“串门采访”的邀请,他特意加快了收拾的频率,留出了一个半小时,在自己的房间,跟记者聊起了本届全运会的种种热点——果然,名不虚传的能侃和幽默。自称媒体村里“活化石”的他,称本届全运会组织工作堪称奥运标准,但由于各省市对全运会金牌过于狂热的追逐,也让它难免染上了一点铜臭味。

  组织接待

  非组委会工作人员为媒体加餐

  【现场】

  开幕式上令人惊艳的一只“巨碗”,掀开了本届全运会向奥运会看齐的序幕。无论是外号“东荷西柳”的奥体中心场馆群,还是规模宏伟的全运会运动员村和媒体村,以及无处不在的志愿者,都让人恍如回到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组委会透露,这届全运会,山东的投入大概在1200亿,当然,这些都不仅仅是为了全运,还包括了围绕全运进行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这些,也让人想到了奥运会。

  【韩乔生盘点】

  有句话叫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看到场馆运动员村、班车、媒体村等各种服务。我一句话:奥标全运会,用奥运会的标准在做全运会。

  这么大型的运动会,可能从语言上要比奥运会工作量减少很多,毕竟无需配备那么多语种的翻译之类的,但其他工作却纷繁复杂,有些事情是我们记者想不到的。我在游泳馆和拳击馆都遇到的,记者没吃饭赶到游泳馆采访,济南水利局在现场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工作人员的盒饭多了10份,问记者吃不吃,现场就有10位记者吃了。晚上,人家那里多加了50份饭给现场记者。一传十,十传百,游泳馆成了记者餐厅了。最多的时候有500人吃饭,有的记者到那以后,以为那就是一食堂,甚至不在那里采访的,也去吃了饭就走。但这个饭钱是济南水利局自己来掏的。

  而且,因为运动会规模很大,关注度高,稍微有一点点的地方做得不好,就会有很多的议论。还拿我们媒体举例,那天我们在奥体中心等记者班车,平时拳击比赛,记者寥寥无几,最多时候不过也就是20多个记者。那天一去就去了四车,好几百名记者,因为拳击一个项目出了11块金牌。这种情况下,组委会能紧急地调车过来,然后,这车稍稍晚一点到,就怨声载道。你说,组委会该多委屈啊?

  竞技水准

  全运英雄国际比赛为何变狗熊

  【现场】

  在全运会上有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很多奥运冠军都会落马,而一些平时名不见经传的新人或者老人,会突然崛起,但在全运会后,又销声匿迹了。有人在批评奥运冠军的不思进取,也有人在批评这些“全运选手”背后可能存在的内幕交易、兴奋剂阴影等等。

  【韩乔生盘点】

  后奥运时代,中国立志要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过渡。田径、举重、射击、游泳等项目中,竞争非常激烈,人才梯队厚重,新人不断涌现。一方面,有一些小将完全按照全运会周期去训练,奥运冠军按照奥运周期去训练,前者在出状态,后者在调整期,必然带来全运会目前的这种现象。

  但为什么我们一些人,到了真正的国际大赛就没声音了?比赛不是在同一环境下,同一条件下,没有可比性,如果在你取得这样成绩的同时,国外选手也有这样的比赛,在其他地方,那还可以当作一个参照。

  更重要的原因,当然还是我们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我们有很多运动员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这实际上是见了外国人就发抖,心里打哆嗦。国内英雄,国外狗熊。非受迫下和一般压力下都能发挥,我们要提高的就是非正常情况下的受迫,来自四面八方的。说白了,就是运动竞技水平和运动心理水平的调动,我们还差,这也是关键。

  黑幕泛滥

  别让全运带太多铜臭味

  【现场】

  似乎是全运会近些年的传统,黑幕、丑闻,在各个赛场此起彼伏,运动队之间的谩骂、指责甚至上演全武行,让全运会不少赛场上,观众看到的是闹剧。“跳水金牌内定黑幕”、“昂贵赛马损耗严重”、“兴奋剂丑闻屡禁不止”,由于各省市对金牌近乎病态的疯狂追逐,让全运会也被质疑,是否还有继续举办的必要。

  【韩乔生盘点】

  美国一个运动员托马斯,都40岁了,洛杉矶奥运会时,她才十几岁,就开始游,咱们当年的运动员都成奶奶了,为什么她还在那游呢——3个孩子的母亲!就因为她的科学训练方法和科学的训练手段,还有对比赛的态度。谁都想当奥运冠军,但又有多少人能如愿呢?在转播中,我经常讲,运动员要和自己比。一味和别人攀比,那就是指标。

  这有点像全运会的各代表团。我觉得现在各体育局都是只要指标,只要金牌。但这个影响特别恶劣,把金牌看得太重,有点带着铜臭味的锦标的色彩,弥漫在这全运会中,也让我们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以及承受不住的压力。

  这样的影响和压力,让队员在比赛中不冷静,做出过激行为。

  怎么改?只能让体育真正融入生活,而不仅仅是去夺金牌。在北欧,在荷兰、挪威、芬兰,都有这样一句谚语:芬兰挪威的女人,背后一看,一个迷人的线条,你追死,追半天,你追不上她;转过来一看,是一个老太太!人家是天天健身的人,到海滩边一看,蹬自行车的,游泳的,跑步的,他们把体育真的当成体育。

  而我们呢?我们把体育当成标语,各省还把体育当标签使!咱们要像人家那样,实现这个目标,我估计还得15-20年!

  本报济南专电 特派记者 陈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