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王牌军新秀一出谁与争锋 他们是中国体育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11:29  中国体育报

  优势项目是中国体育在亚运会和奥运会上摘金夺银的中坚力量,从本届全运会的过程来看,诸如体操、跳水、乒羽、射击、举重等我国的传统强项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势头,其中不但有老将弥坚的支撑,还有新生代运动员的成长,充分显示出了这些项目的竞技实力。

  体操 历届全运会都会涌现一些可造之才,如十运会的程菲便是最典型的代表,本届全运会亦是如此。

  伴随着老将们相继退役,新人也逐渐得到了机会,如广东新秀黄秋爽,虽然未能拿到金牌,但其在全能跳马、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操四项上表现突出、难度精准,再加上身材修长的先天优势,有望为中国女队实现全能突破的重任。北京选手何可欣以一套7.1的高低杠轻松夺冠,她在伦敦世锦赛上再度摘金,也证实了其在国际上的位置;北京奥运三金王四川的邹凯依然保持了其在自由操和单杠上的实力,连摘两金,而他练就的单杠世界最高难度7.6套路动作,更是令人期待。不出意外,何可欣和邹凯将有望成为中国体操队下一届的领军人物,扛起伦敦奥运会的大旗。

  而双杠冠军四川选手冯喆和亚军天津小将王冠寅除了个别弱项外,均拥有四至五个强项,这两名小将是未来几年内男团作战的可用之才。

  跳水 女子跳水依然强势。中国跳水实力比较占优的是女子跳板项目,郭晶晶宝刀不老,牢牢捍卫着自己在这个项目中的优势,广东的何姿、河北的王涵等稍显稚嫩,但是她们在难度上和动作稳定性上各有千秋,由于女子跳板培养周期较长、运动寿命也较长,所以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还依然有自己的长远优势。

  从全运会上看,中国跳水队年龄结构相对合理,除了郭晶晶和王峰两员老将,其他选手都很年轻。跳水项目中过去最让人担心的是女子跳台,但本届全运会上一批小队员横空出世,她们都表现出了不错的潜质,而收获十米台金牌的江苏陈若琳经历了奥运会和全运会的大舞台后,也有了更加沉稳的大将风度。

  而男子项目形势相对严峻。全运会十米台冠军周吕鑫和三米板冠军何冲在比赛中的发挥都谈不上完美。尽管十米台人才很多,但却没有一名发挥稳定、能“压住阵脚”的选手。2012年奥运会在欧洲举行,欧洲男子项目有着很强的实力,届时中国跳水队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射击 射击赛场虽然没有出现破纪录的成绩,但整体上来看,水平还是比较高,尤其是几个传统的强项。

  女子10米气步枪预赛中,除殷雯打出400环的满环外,8人打出398环,而北京奥运会晋级决赛的门槛也只有397环。女子25米运动手枪的决赛中,5 人打出了203环以上的成绩,北京奥运会上,除了陈颖之外其他国家的队员都在203环以下。此外,男子10米气手枪、女子10米气手枪两个在奥运会上夺金的项目都打出了接近奥运会的成绩。而年轻小将麦嘉杰、易思玲、金迪、潘强等人的崛起在各自项目上位伦敦奥运会积累了人才。

  而小口径项目仍然是中国射击的一块“心病”,无论是男子卧射还是男子三姿,成绩都不让人乐观,这将是伦敦奥运会前要重点解决的难题。

  乒羽 全运会的羽毛球男单和女单呈现出两种不同的趋势。女子赛场竞争之激烈出乎所有人的想象,王仪涵、蒋燕皎、卢兰等多位国手在第二轮便被淘汰,王琳和王适娴两位20岁左右的年轻人会师决赛,充分证明了中国女单上的人才济济。这些队员都具备世界级水平,拿到奥运会上都有可能取得好成绩,但是三张门票的资格之争将非常残酷。男单格局未变,北京奥运会“三虎”林丹、陈金和鲍春来轻松晋级四强,涌现出的新人并不多,之前被看好的谌龙等人看来还需要继续磨炼。而以前最为薄弱的男双在这届全运会上出现了亮点,孙君杰、陶嘉明以及一些地方队年轻队员都表现出了很好的上升潜力,有望在蔡赟/傅海峰之后承担起伦敦奥运会的重任。

  对于乒乓球而言,无论从竞争水平程度还是人才储备上,这一项目都显示出了其独领风骚的绝对优势。从整个比赛来看,国内发展的固有强弱格局并没有大的改变,解放军、北京、上海、辽宁等强队仍旧占据统治地位。但伴随着一些新生代球员的逐渐成长,像男团的山东队、女团的黑龙江以及单项比赛中的马龙、许昕、刘诗雯等,都展示出强劲的实力。展望2012年,无论是张怡宁领军的女子强势集团,还男线上马龙之辈的强劲,中国的国球实力不容撼动。

  重竞技 本届全运会举重比赛出现了超纪录的狂潮——6人8次4项超世界纪录,13人23次17项创全国纪录。而伴随着19岁的龙清泉,22岁的廖辉和23岁的陆永,这三位年轻的奥运冠军在全运会上地位巩固,举重优势级别出现了一批年轻高手群体,良好的势头对中国军团在伦敦对全面出击举重的前六个级别形成优势,具备了前五个级别全力冲金的实力和希望。女举方面,在众多老将捍卫了她们奥运或世界冠军荣誉同时,一大批20岁上下的小将开始全面“抢班夺权”。在七项比赛,有三个冠军被新人获得,年龄最大的祁希慧22岁,其他两人都不足20岁。这批新人与老将一起在女子世界举坛上,形成中国奖牌优势的铜墙铁壁。

  在全运会柔道比赛中,出现了名将纷纷落马,新秀频频涌现的场景。比如女子48公斤级的山东新秀徐春燕,夺得女子78公斤级冠军的江苏20岁出头张浙慧,还有女子52公斤级的何红梅,虽然输给了冼东妹,没有拿到金牌,但她却是一个很有潜质的选手。

  从上述各项目中反映出的特点和成绩来看,中国的这些传统优势项目赛出了一批高水平成绩,涌现出了一批新人,为中国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报前方报道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