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二运辽宁更精彩--省体育局局长展望下届全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11:16  千山晚报

  孙永言

  十一运会昨晚落下大幕。在本届全运会上,辽宁代表团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这一届全运会落幕的同时,也意味着全运会进入了“辽宁时间”。在这一届全运会闭幕时,记者对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进行了专访。总结十一运,展望十二运,辽宁体育军团将会越来越精彩。

  最大收获是新人

  对于整个辽宁体育来讲,四年一次的全运会同样是非常宝贵的经历。作为下届全运会的东道主,本届全运会对于辽宁军团来讲更是意义非凡。孙永言表示,辽宁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我省新人、新项目在本届全运会上的全面崛起。据透露,在本届全运会上辽宁所获的35枚赛会金牌中,有23枚金牌来自上届全运会未获金牌的新项目,占70%;在获得金牌的128名运动员当中,有82名是首次参加全运会的新人,占64%。新人、新项目全面开花,在让人们为十一运会辽宁军团的表现喝彩的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辽宁体育在十二运上的希望。

  最大亮点是突破

  在本届全运会上,辽宁健儿频频制造惊喜,并用他们的拼搏精神感动着所有的人。而在其中,有四大亮点,最让人们津津乐道。

  首先,辽宁军团在许多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许多运动员创造了历史性的佳绩,孙永言总结说:“小轮车、铁人三项、女子垒球、女子曲棍球、女子足球、自由式滑雪、女子50米自由泳、女子七项全能、男子铅球都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全运会金牌。这些‘首金’背后,凝结了几代辽宁体育人的心血,如今终于在这届全运会上用金牌得以体现。”另外,一些曾经的优势项目在遭遇低谷后,也重新在这届全运会上找到了“感觉”,“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射击小将孙崇伦摘金,辽宁射击项目已经三届全运会颗粒无收了,这枚金牌是辽宁射击项目时隔12年在全运会上再夺金牌,意义重大。”此外,老将在本届全运会上延续着自己的状态,“柔道潘松完成全运会的四连冠,男子十项全能齐海峰实现三连冠”,这些宝刀不老的老将用金牌证明着自己,也很好地诠释着体育精神。“另一个亮点则是奥运冠军郭跃、杜婧、于洋、张杨杨成功在全运会上卫冕”,在奥运冠军全运夺冠难的“魔咒”之下,这些运动员用完美的表现再次证明了自己。

  最大期待是下届

  在本届全运会上,辽宁军团实现了绝地反击。而从昨天十一运闭幕的那一刻,全运会已经进入了“辽宁时间”。孙永言表示,这一届全运会上辽宁代表团除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为十二运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我们在本届全运会组织了多支学习团、调研团、工作团,对竞赛组织、场馆建设、新闻宣传、交通安保、赞助集资等各方面进行学习交流考察,借鉴山东成功的办赛和参赛经验。下届全运会辽宁是东道主,我们要抓住历史性的契机,不仅要办一届成功的全运会,也要在运动成绩上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力争重塑辽宁体育的辉煌,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贡献。”

  那么,如何在运动成绩上再上一个台阶?孙永言表示:“通过十一运我们总结了很多经验和训练,我们应该冷静地看到,我们在柔道、举重等优势项目受到严重的冲击,部分项目的发挥还不够稳定,年龄老化严重,梯队建设还不健全。另外,相比主要对手我们空项和缺项较多,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认真地总结并加以解决。”据孙永言透露,在这方面,辽宁体育正积极地准备引进人才,来弥补一些空项上的“真空”,解决了这一问题后,辽宁体育在十二运上必将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

  1029A121

  特约记者 刘柳 电自济南

  鞍山市体育局局长黄凯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学习山东 当好东道主

  全运会期间,鞍山市体育局局长黄凯专程到山东取经。昨日下午,黄局长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表示鞍山从山东全运会中借鉴了很多经验、办法,四年后鞍山有信心做得更好。

  “一场三馆”要高标准

  全国十一运会在山东圆满闭幕,作为本次全运会的东道主,山东省高标准的体育场馆、设计巧妙的开幕式、全国首个运行的全运村等给全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四年后全国十二运的圣火将在辽宁燃起,作为辽宁省第三大城市——鞍山,将会承办部分比赛项目。黄局长向记者透露,目前鞍山已经向省体育局递交了申办部分项目的申请书,其中鞍山期望申办的项目分别是乒乓球、羽毛球和女子篮球。虽然省体育局的计划还没有最后定下来,但基本可以确定鞍山至少会承办三个以上比赛项目。

  承办这些项目,鞍山必须要有过得硬的比赛场馆条件。目前位于达道湾的新体育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修建中,其中除了原定规划中的体育场、体育馆和游泳馆外,还增添了速滑馆,也就是说十二运中鞍山还可能承办速滑项目的比赛。

  黄局长表示,借鉴山东全运的经验,新场馆将会主要体现先进的功能性,充分考虑灯光、音响、电子控制等配置的高标准化。

  鞍山人参与全运会

  十二运是鞍山人民的大事,届时鞍山将体现“全民全运”的特色,在媒体宣传、社会舆论上大力地宣传全运会、全民健身的重要,让全体鞍山人都参与到全运会中来。

  鞍山将征集大批志愿者服务赛会,运动员指定住宿地、工作人员指定住宿地中的服务一定会达到星级宾馆的水准。无论是饮食、住宿、交通各个方面会充分考虑人性化服务、多方面需要的原则,让所有来鞍山参赛的人员体验到宾至如归的感觉。1029A122记者 杨峰

  鞍山市体育局竞训处处长赵国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历史佳绩乃厚积薄发

  参赛人数最多、取得金牌总数最多、平均年龄最小,昨日下午刚刚从山东全运会归来的市体育局竞训处处长赵国福向记者透露了本届全运会参赛的鞍山运动员的特点。

  赵处长1984年开始在竞训处工作,他告诉记者,这些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的。赵处长回忆,1986年辽宁省五运会时,鞍山市的成绩是团体总分第9名,这与鞍山这所城市的实力并不相符,这个成绩令鞍山各级政府决心励精图治重振鞍山的体育雄风。当年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重申了高度重视体育工作的指导方针,市体委也对原有老化的体育项目设置进行了改革,对运动员的训练项目从8项增加到19项。那时起,鞍山逐步奠定了体育训练基础,从教练、运动员的基本训练抓起,每年都向省队培养输送大批不同项目的合格体育人才。

  从郭跃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从于洋杜婧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从女篮队员们屡次登顶全国WCBA桂冠,鞍山体育界的收获之花屡屡盛开,本次全运会更是达到了顶点。昔日的努力在二十几后终于看到了回报。

  本次全运会金牌运动员年龄最大的不过26岁,下届全运会正值30岁,是运动员的运动巅峰年龄,不出意外的话,这些队员还会出席下届全运会,再次为鞍山争金夺银。

  以裁判身份参加了本届全运会的赵处长从十一运会带回了从赛制安排、宣传手册以及各种接待读本。他说,这次全运会是他所见过的全运会中筹备最完善、接待工作最细致、服务最贴心的全运会,而带回这些读本,是他从山东的做法中总结出适用于鞍山的加以利用,并从中提炼精华,争取在十二运鞍山承办工作中予以升华。“有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体育局领导的重视,我们鞍山的承办工作会提早抓起,考虑得更周详,办得更精彩。” 

  记者 杨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