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市”过后再创新高 鞍山健儿11运行情分析报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10:53  千山晚报

  特派记者 洪恩猛

  本报济南专电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鞍山健儿创造历史开始,鞍山竞技体育就开启了一个“牛市”行情,如果说北京奥运会是鞍山竞技体育新高度的话,那么山东全运会鞍山健儿又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四年过后,全运在家乡举行,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鞍山健儿又将创造全新的历史。

  翻开鞍山体育健儿的成绩单,代表辽宁出战的鞍山籍运动员,共收获了7枚金牌、9枚银牌、8枚铜牌,这在鞍山健儿出征全运会的历史上,绝对是空前的一次。这些夺取金牌的项目分布在乒乓球、羽毛球、击剑、自行车、柔道、垒球,夺取奖牌的项目分布在举重、排球、篮球、足球、田径。乒乓球、羽毛球是鞍山的传统优势项目,本届全运会能摘金夺银在意料之中。击剑、自行车是近年来鞍山的新兴体育项目,随着一批年轻运动员的迅速成长,也为家乡鞍山赢来了荣誉。孙玉洁、张玉卓、赵娜等人还具有潜力可挖,未来仍会夺取更好的成绩。

  除了取得的成绩开创历史之外,鞍山运动员参加人数之多、参加项目之广也是历届全运会最多的一次。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全运会鞍山63名运动员代表辽宁体育代表团参赛,比上届多了19人。其中,也不乏突破项目。徐梦桃代表辽宁参加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比赛,小将刘倚池参加了速滑的比赛,这是鞍山选手首次在冬季项目中亮相全运会的比赛。此外,以逯佳翔、逯佳境、杨伊为主力的辽宁女网在本届全运会中打入了八强,取得了辽宁女网参加全运会以来的最佳战绩。

  昨日,全运会比赛全部结束。在全运会最终金牌榜上,代表辽宁参赛的鞍山籍运动员获得了8.5枚金牌(团体项目女垒金牌一枚算两枚,男足第三计0.5金,不包括郭跃、于洋、杜婧在北京奥运会带入的金牌数),而金牌榜上名列第19位的吉林代表团为7.5枚金牌。本届全运会共有42个代表团参加,这意味着仅鞍山一市选手取得的成绩就超过了24个代表团,如此佳绩,足以让鞍山选手笑傲全国。

  除了代表辽宁参加全运会之外,还有一批鞍山选手以不同身份参加全运会的比赛夺得奖牌,如马龙代表北京获得了乒乓球男单的亚军、男团的季军,李晓霞代表山东获得了乒乓球女团的亚军,张超代表广东获得了乒乓球男团的亚军,谷立业代表山东获得了男篮的亚军。众多的项目、一系列的成绩,都在说明鞍山竞技体育实力的强劲。

  昨日,在全运会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公开表示,本届全运会上有一些年轻的球员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希望之星,除了刘子歌打破世界纪录外,他还提到了鞍山小将马龙的名字:“乒乓球的马龙是一名很有希望的运动员,本届全运会表现不错。”

  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在辽宁举办,全国人民的眼光盯紧了辽宁体育代表团,在志在拿下金牌榜第一名的辽宁代表团中,鞍山力量仍然是中坚力量。由于奥运会的成绩带入全运会,并且享受双倍积分的待遇,那么,如果郭跃、于洋、杜婧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次摘金夺银,就将先为辽宁代表团在全运会中先行收入双份儿的奖牌。

  而从本届全运会上看,除了隋盛胜、刘婷婷、贾光三位老将可能面临退役的选择外,参加本届全运会的鞍山籍运动员都非常年轻,四年过后实力将更加雄厚,他们将成为辽宁代表团的中坚力量。如自行车项目赵娜、张玉卓本届全运会一共夺得了两金一银,如果全运会在家门口举行,她们很有可能一举夺三金。柔道项目潘文华是本届全运会的一匹黑马,作为一名年轻选手,经过了本届比赛的磨练,四年之后他的经验将会更加丰富,也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击剑项目中的刘晓、孙玉洁都是国家队中重点培养的年轻选手,假以时日,也会有突飞猛进的提高。在田径项目上夺得1500米铜牌的苏倩明确表示,本届全运会她并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也许下届全运会她会有更佳的表现。

  2013年,鞍山人在家门口欣赏高水平的全运会赛事,更要看到鞍山健儿优异的表现。让我们期待2013年辽宁全运,期待鞍山选手再创佳绩。 1029A091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