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差距就是金牌增长点 黑龙江不再只靠冰雪“出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05:29  哈尔滨日报

  23.5金,23银,18.5铜,总分1302.5分。

  金牌榜第七,奖牌榜第八,总分榜第九。

  黑龙江代表团以超额完成任务的表现结束了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征程。

  回望来时路,从十一运会冰上项目开始,黑龙江代表团就展现出了不俗的夺金实力,短道速滑6枚金牌被黑龙江省包揽。而十一运会开幕式以来的夏季项目比拼更是惊喜连连,老将稳重,新人辈出,7枚金牌超额完成赛前制定的4金计划。

  如此优异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在成绩背后还有哪些不足?面对4年后十二运的黑龙江省又有什么新打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十一运会黑龙江代表团副团长、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

  黑龙江不再只靠冰雪“出菜”

  本届全运会,黑龙江代表团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冬季项目巩固,夏季项目不俗。

  除了在冰雪项目方面继续保持强势外,黑龙江省在夏季项目上也连连取得佳绩,7枚夏季项目金牌已经接近前三届夏季项目金牌的总和(八运会3枚,九运会2.5枚,10运会2枚)。

  综观本届全运会夏季项目金牌,郭铭玉感慨颇深。“我们不仅仅是拿到了金牌,而且是含金量很高的金牌。”

  李艳凤神气,她在女子铁饼比赛中的成绩不仅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而且还超过北京奥运会和柏林世锦赛冠军成绩;

  刘德利大气,在古典式摔跤比赛中,他在队友失误出局、对手故意犯规、遭误判的多重压力下依旧蝉联冠军,并保持彬彬有礼的风度;

  曹磊豪气,这位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佳绩的女子举重奥运冠军,全运会上勇猛依旧,并成为奥运会、世锦赛、全运会等高水平比赛的大满贯选手。

  张树峰硬气,男子跳高比赛中凭借强大的心理调节能力在落后不利局面下逆转对手并卫冕成功;

  马良霸气,虽然伤病在身,但链球老将马良依然神勇,决赛中,他第一投的成绩已经让后面选手望而却步;

  侯凯英气,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小将在射击比赛中连续挑落三名奥运冠军,比赛中沉着发挥,最后一枪成功击败奥运冠军朱启南;

  李明轩帅气,这位目前国内200米短跑的顶尖级选手在比赛中以较大优势夺冠,并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

  除了获得金牌的项目值得称道外,在郭铭玉看来,许多非金牌项目也值得圈点。

  自行车运动员林俊红,从事该项目系统训练只有3年,就取得了1银1铜的成绩;女子乒乓球获得团体第五名,是34年来黑龙江省乒乓球女子团体项目的最好成绩;男子篮球以唯一非甲A球队身份晋级决赛;田径女子800米黑龙江省获得亚军和第三名,展现了黑龙江省在该项目上的总体实力;连续四次参加全运会的老运动员王海龙克服困难、顽强拼搏,获得男子举重银牌,给年轻队员做出了典范。

  “我们用成绩证明了,黑龙江不仅在冬季项目上有出色表现,夏季项目也有所作为。”郭铭玉这样对记者说。

  “五位一体”在逆境中打磨良才

  如此优异的成绩必须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才能培养出来,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郭铭玉苦笑着说,黑龙江省夏季训练场地目前情况十分落后,别说和同等水平的省份相比,就算跟青海、宁夏等西部地区相比,甚至是和一些地市相比,“我们的训练条件都有着不小的差距”。为了备战全运会,黑龙江省运动员多次到北京体育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地借场地训练。

  在硬件条件如此落后的条件下,黑龙江省成绩从何而来呢?郭铭玉说,这要得益于“五位一体”的工作体系。

  郭铭玉介绍说,“五位一体”是指从队伍管理、赛前训练、科研服务、医务跟踪、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一体化的训练保障工作体系,以确保备战和参赛目标任务的完成。在训练中形成团队,对各重点队员、重点队组进行保障,各团队完全与运动队融合在一起,共同研究,切实解决在训练中所存在的问题,使运动成绩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升。郭铭玉为记者举例解释说,各训练中心在备战和赛前训练以及比赛中,抓住每一个细节,小到出发时间的确定、比赛号码布的放置,大到训练比赛计划的安排、比赛器材的准备,都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安排,做到不出现任何纰漏,不出现任何训练之外的闪失,体现了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

  “全运会的实践证明,‘五位一体’保障体系是成功的经验,是本届全运会黑龙江省取得突出成绩的根本所在。”郭铭玉说。

  看到成绩更要找到差距

  取得如此好的成绩,省体育局接下来的工作是什么?庆功吗?显然不是。郭铭玉告诉记者,省体育局目前最急于开展的是回顾全运找差距。“差距就是机遇,就是金牌新的增长点。”

  郭铭玉介绍说,本届全运会结束后,体育局将全面总结本次赛会体现出的不足,并在下一个四年周期中继续贯彻好“五位一体”的工作方针做好训练工作。“在训练体制、训练机制上,进一步采取改革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体育发展的问题。”

  本届全运会,黑龙江省参赛大项占全部赛事大项的63.6%,参赛小项占全部赛事小项的38.9%,下届全运会,省体育局将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适当增加全运会的参赛项目。“在集体项目中,我们力争在男篮、女篮比赛中有所突破,”郭铭玉说。

  除了做好运动员的竞赛训练之外,文化教育也被摆上了省体育局的工作议程。郭铭玉透露,在新的全运备战周期内,省体育局将着力开展好体教结合工作,力争实现与高校联办专业队。这样既充分利用了高校的体育资源,同时,也是更重要的是,加强了运动员的文化课学习,提高了个人修养。“这一点,无论对他们今后的比赛还是今后的发展都十分有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第十一届全运会的成绩已经成为了历史,十二运的训练周期即将开始。郭铭玉说,在过去的四年中,他要感谢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对于黑龙江省体育事业的支持和帮助。在今后的日子里,除了加紧自身努力之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够关注龙江体育,“让我们共同携手,打造龙江体育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期待着。

  本报特派记者 张世光 济南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