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赛途中故意阻挡对手 重庆选手及教练遭禁赛2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04:21  扬子晚报

  27日,是全运会比赛最后收官的时候,剩下不太多的比赛项目已使全运会比赛渐入平静阶段,正当人们准备收尾,迎接最后的高潮——全运会闭幕式的时候,却不料又曝出一则不大不小的负面新闻,在当天举行的现代五项比赛中,竟有选手在最后关键时候用几近赖皮的方式阻挡对手,最终这名选手和教练遭到禁赛2年的处罚。

  现场回放:

  用“之”字形跑故意阻挡对手

  27日,现代五项男子接力决赛开始,当日下午进行了马术和跑射联项比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最后的跑射联项。16支队,哪个队的最后一棒选手先冲过终点,哪一个队就最后获得金牌,金牌之争基本是在实力雄厚的上海队和广东队之间进行的。由于前面三项成绩累加广东队分数最高,上海队次之,所以在下午4点半开始的跑射联项比赛由广东队第一名队员郭建力第一个出发至射击靶位。比赛接力进行到最后一棒,当排名第二的广东队王冠在跑步行进到890米处时(距离终点85米),被重庆队第二棒选手李乾赟以几乎赖皮式的“之”字形跑阻挡,有意干扰并延缓王冠的行进,最后上海队顺利率先撞线冲过终点。

  赛后广东队对重庆队队员李乾赟在赛道上有意阻挡王冠一事提出申诉,竞赛委员马上进行调查和研究处理结果,并宣布比赛结果延迟发布,3个小时后,记者被告知,当天现代五项男子接力颁奖仪式被取消,竞赛委员会将认真研究相关处理意见。

  调查结果:

  事件很恶劣处罚不手软

  大赛竞委会经过调查,根据现竞赛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最后的调查显示,李乾赟的恶意违规路线大约有5米左右,严重违反了比赛规则和体育道德。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昨日上午宣布,根据现代五项运动有关处罚决定,大赛竞委会经过调查研究之后决定,取消重庆队赛区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对重庆队教练员宣荣明和李乾赟进行现代五项赛区内部的通报批评,取消重庆现代五项队第十一届全运会现代五项男子接力比赛成绩,取消教练员宣荣明和运动员李乾赟今后两年全国比赛的参赛资格,禁赛时间从即日算起。他还表示说,现代五项协会将展开进一步调查,根据有关事实情况采取进一步处理。

  “一定要严肃处理这件事,只有严肃处理这类事件,才能有利于这个项目的发展。”许海峰说,这次事件比较恶劣。此前26日的比赛中就有类似情况出现。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再发生,竞委会专门在26日晚就召集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通报了当天比赛中违规现象的处罚决定,并要求运动员和官员本着公平的原则进行比赛。27日在最后的跑步阶段,竞委会专门把有经验的裁判放到了关键点上。

  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现代五项部主任蒋国锋说,李乾赟违规之后,驻点裁判及时做出正确处理,将其清理出赛道,广东队申诉之后,竞委会和仲裁委员会经过了必要的调查和对当事运动员的询问、了解,提出意见并经内部讨论之后,形成了这个处罚决定。

  此外,在比赛结束15个小时之后,现代五项男子接力金牌才在昨天上午10时许在烟台养马岛赛场颁出,冠军是上海队,亚军是广东队,第三名是湖北队。

  在昨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队队员刘炎立表示能够接受这个结果。

  特派记者 刁勇 赵海 汤敏 (本报济南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现代五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