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阻挡犯规因何禁赛两年? 许海峰解读史上最重罚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03:14  新京报

  本报济南讯 (特派记者范遥)前日的现代五项男子结束后,因为广东队申诉,该项目总成绩迟迟没有公布。经过15个小时的“裁决”,昨日上午,竞委会驳回广东队申诉,维持原判,上海队收获本届全运会“产程”最长的一块金牌。随后,自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宣布,重庆队教练员宣荣明和运动员李乾赟被国内禁赛两年。

  争议 重庆队员阻挡被罚下

  27日的现代五项男子接力决赛竞争十分激烈,前三项比赛结束后,排名第一的广东队领先紧随其后的上海队106分。按照规定,每4分折合1秒,上海队要在最后一项“跑射联项”中反超广东,至少需要比广东队快26秒多。

  “跑射联项”进行到第三棒也就是最后一棒时,上海队的曹忠荣领先,广东队员王冠紧随其后。被套圈的重庆队选手李乾赟在890米处时以“之”字形跑阻挡了王冠的行进,被驻点裁判清理出场。最终上海队率先冲过终点,总成绩为22分02秒57,排名第二位的广东队总成绩为22分04秒09。

  据现场目击者称,被罚出场的李乾赟曾与上海队员拥抱,并与上海队教练交流。更有消息称,李乾赟是上海二队交流到重庆的选手。赛后,广东队针对李乾赟的阻挡提出申诉,并以上海队获利为由,向竞委会提出取消上海队名次的要求。广东代表团负责人表示,将会在28日早召开媒体通气会,对此事作出解释。

  由于迟迟无法裁决,颁奖仪式也因此推迟三个多小时后还是无法进行,竞委会宣布推迟公布竞赛结果,要求各队原地待命。十一运会官网上的比赛结果始终空白,记者前晚联系烟台赛区现代五项负责人杜其文时,他表示并不知情。

  判决 申诉未果广东队认命

  昨日上午10时许,推迟15个小时的颁奖仪式得以举行。上海队以6970分夺得金牌,卫冕冠军广东队以6828分获银牌。原定于10时进行的广东团通气会取消,广东队员表示能够接受这一结果。

  许海峰表示,仲裁委员会认为裁判员对李乾赟的处罚是正确的,但其他运动员成绩应为有效。竞委会最终决定取消重庆队赛区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对教练员宣荣明和队员李乾赟进行赛区内通报批评,并取消两人两年全国比赛的参赛资格,禁赛时间从即日算起。

  许海峰介绍,这类事件并非首次出现,国际比赛曾有先例,26日的比赛中也有类似情况出现。竞委会曾于当晚通报了违规处罚决定,27日还特地在关键点上配备了有经验的裁判。

  谈到长达3小时的裁决讨论时,许海峰表示,由于调查和研究处罚措施特别谨慎,所以时间长了些。

  ■ 解读

  疑问1 阻挡犯规因何禁赛两年?

  情节恶劣领史上最重罚单

  许海峰表示,这是全运会有史以来最重的一张罚单,之所以会给宣荣明和其弟子李乾赟,是因为二人“情节恶劣”。

  “这次的处罚非常严厉,史上最严厉的一次。”许海峰表示,之前比赛就有类似情况出现,比赛结束后他们把第二天比赛(男子接力)的所有教练员和官员召集起来,对情况和处罚决定进行了通报,要求运动员和官员比赛过程中要本着公开和公平的原则。只要有违规现象,立即清除出赛道。来参加全运会的还签订了责任书,尽管一再强调公平、公正和公开原则,没想到还是出现了这样的事。许海峰强调:“就连比赛前,我们还专门赶过去提醒大家,结果还是没能制止。”

  疑问2 队员违规为何教练受牵连?

  运动员的错就是教练的错

  对于前晚长达3小时的商谈,许海峰说,第一讨论情况出现的原因,第二是对当事人的调查,第三研究对当事人的处罚措施,时间长了些。

  许海峰介绍,目前竞赛规则上有不太完善的地方,现在正在考虑对国内特殊地方定些特殊规则,比如赛道的设置,再比如发现运动员可能会出现此类情况,会让他们提前退场等,今后的处罚规定会更加细致。

  队员违规被处罚,教练“连坐”。许海峰表示这样的处罚理所应当,“运动员的错就是教练的错。运动员年轻、无知,一直接受教练员的培养,当然是子不教父之过。”

  疑问3 重庆队员是否暗助“队友”?

  上海夺冠与肇事者无关

  根据现场目击者的说法,阻挡广东队员的重庆队员李乾赟在被罚出场后,曾与上海队员拥抱、交谈,并且该名队员是上海交流到重庆的。

  这样的说法许海峰表示早已听说,但他认为虽然李乾赟是从上海交流至重庆的,但手续上完全合乎管理部门的规定,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他和上海队夺冠有什么见不得光的联系。“他的注册完全符合规定,手续合格没有任何问题,所以说和上海队有瓜葛也没有根据。”不过许海峰补充,“一旦发现其中有任何问题,一定会给予调查,严厉处理。”《现代金报》供稿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现代五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