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届九球中国公开赛下月挥杆 世界顶尖高手齐聚上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09:59  天天新报

  “久斯杯”首届世界九球中国浦东唐城公开赛,将于6月8日至14日在浦东源深体育馆举行。这次九球公开赛届时将吸引到世界排名前6的男选手参加,而中国美女球手潘晓婷、“黑寡妇”珍妮特·李、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人莫妮卡·韦布也将莅临上海。据了解,该项赛事的总奖金高达22.5万美元。

  目前世界范围内有多项赛事冠以公开赛之名,但同时设立男女项目的最高级别赛事,此前只有举办了40多年的日本大阪公开赛与进行了53届比赛的美国公开赛。中国公开赛不仅填补中国九球赛事空白,同时一跃跻身世界三大公开赛之列。即将在浦东源深体育馆举行的九球中国公开赛,与落户在上海浦西的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一起,在黄浦江东西两岸犹如一双翅膀一样,必将推动上海台球的发展。

  据悉赛事总奖金高达22.5万美元(男子组15万美元、女子组7.5万美元),男子组冠军要达到4万美元,女子组冠军也将有2.5万美元,为三大公开赛最高。中国公开赛的奖金一经公布便轰动世界九球方方面面,因为这是目前三大公开赛中最高的。日本公开赛总奖金规模只有中国公开赛的一半,以男女组冠军为例,男子冠军奖金为200万日元(约2万美元),女子冠军仅为60万日元(约6000美元),而美国公开赛的总奖金也只有中国公开赛的60%左右,如果再加上扣税,差距更大。

  放眼世界范围的九球赛事,中国公开赛总奖金额也算得上是九球界的翘楚。以上海选手付俭波赢得过的赛事为例,荷兰国家杯冠军奖金为6万美元(与队友分享,即每人3万美元),冠中冠比赛冠军奖金为5万美元,但其他选手的奖金就只有3000美元。

  高额奖金使得仍处初创阶段的中国公开赛引来众多顶尖高手,女子方面除潘晓婷之外,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人莫妮卡·韦布,现世界排名第三、曾到访上海素有“黑寡妇”之称的美籍韩裔选手珍妮特·李,现世界排名第四的奥地利人葛达·赫佛斯达特等众多女子九球顶尖高手参赛。男子方面,包括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人洛夫·苏魁在内的世界排名前6位的高手均已悉数报名参赛。

  幕后

  “从这里飞出中国九球金凤凰”

  上海台协副主席表示要办成标志性赛事

  九球中国公开赛能够顺利落户上海,其中经历许多曲折,但正如上海台球协会副主席徐荣根所言,“之所以要引进该项赛事,目的便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中国九球乃至台球运动的发展,引凤筑巢,为的是在不久的将来能从这里飞出代表中国的九球金凤凰。”

  申办之路艰辛

  WPBA狮子大开口

  自从潘晓婷在2002年和2005年两次在日本公开赛上折桂,小球管理中心便有意把世界最高级别公开赛引进中国,然而申办之路却是如此艰辛。

  相比斯诺克运动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原本更有民间基础的九球运动却始终与职业赛事无缘。“最初我们设想引进的是一站世界女子九球排名赛(WPBA),但WPBA太傲慢了,他们狮子大开口,原本球手在美国参加比赛,车马费、住宿费,林林总总所有费用都是自费,但他们却提出如果比赛放到中国进行,中国方面必须承担全部费用,而且住宿必须提供五星级酒店。”

  此事只能不了了之。到了2008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举办期间,世界撞球联盟(WPA)主席伊安·安德森来到上海,与小球中心主任张晓宁进行会谈,WPA方面被中国台协的诚意打动,最终确定将最高级别的九球公开赛落户中国。

  高额奖金造声势

  为中国球手提供舞台

  WPA规定了苛刻奖金条件,即中国公开赛总奖金不能低于22.5万美元,而且奖金必须逐年以5%-10%的比例增长。“高额奖金可以让世界高手都来到中国,与我们的九球运动员进行比赛,这样才能真正提高中国台球运动的水平。”徐荣根表示,由于中国选手大都缺少赛事经验、世界等积分过少,外加出国比赛费用昂贵,因此很难出现在世界顶尖赛事之中。

  “由于台球是非奥项目,国家并没有像乒羽等奥运项目那样投入人力、资金,因此相对而言,台球在中国尽管有不错的群众基础,但受关注度要小很多。比如潘晓婷这几年在国外比赛,都是靠着李宁创立的中国运动员基金会每年赞助30万元人民币,才有足够经费支撑参加WPBA全年8站比赛。”

  九球国家男队付俭波、李赫文还有女队的付小芳、韩雨、毕竹清等人都具备了冲击世界高水平赛事的实力,但大都“养在深闺人未识”,“希望就跟2005年丁俊晖战胜亨德利夺得中国公开赛,斯诺克一下子发展起来一样,九球也能通过我们这项赛事一飞冲天。”

  目前中国公开赛与WPA签订的是3+2合同,即正式签约3年、可续办2年,徐荣根对此雄心勃勃,“希望以后就定在上海举办,不要到处换来换去了,要把这个比赛办成上海市一项标志性赛事。”

  “现在浦西有斯诺克上海大师赛,浦东有九球中国公开赛,两大国际赛事在黄浦江两岸遥相呼应,这对整个上海的台球运动发展必定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徐荣根设想,除了培养中国九球选手,还要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九球教练、裁判队伍。

  中国公开赛的总奖金设置是“贵族”的,但门票却是平易近人。“我们的宗旨就是最大程度地普及九球运动,因此决赛门票也只是150元和200元。预赛门票最低的只有30元,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中国人参与其间。”徐荣根还专门提及与观看斯诺克比赛的不同点,“国外许多九球比赛都设在酒吧里,为的就是一种狂欢的气氛,所以呐喊、锣鼓什么的都不禁止,欢迎大家来源深体育馆为中国队员加油。”

  ○新报记者|张喆|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08-09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