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芬独挑中国跳水重重波澜 奖金门她已变身勇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1:48  《中国体育》

  于芬的“话风”很好,跑“奖金门”事件的记者,绝大多数都有于芬的电话号码。身处“奖金门”漩涡中的于芬,基本上有电必接,总会耐心回答。

  “她挺能说的,而且不会拒绝媒体。”10月底刚刚采访过她的同行这么说。但到了11月上旬,于芬的电话却很难打通,对她的采访似乎也不再那么容易,有关“奖金门”问题她都不再积极回复,有时候甚至会拒绝采访。

  后来听说,这是一位来自媒体的密友给她“支招儿”。关于“奖金门”事件,于芬几乎都转而让律师处理,对于这种变化的原因,她也不愿意多说。“我觉得这些问题不合适在这个时期谈。”电话的另一头,于芬平静地说。

  单枪匹马挑起的重重波澜

  在中国跳水界,无论历史还是现实,于芬的名字都无法回避。于芬带出来的弟子很能证明她的水准——伏明霞,郭晶晶,周吕鑫……说于芬是“跳水伯乐”,并不算夸大其词。

  当年,她把旱鸭子伏明霞带入泳池,伏明霞退役后复出,又是在于芬的调教下再夺奥运冠军。于芬是个善于钻研技术的人,她可以根据每个选手的不同特点,为他们设计出最能发挥自己才能的动作。

  而于芬当年离开国家跳水队转投清华,这样的选择也让她在舆论上“天然”拥有了更多支持者。所以在“奖金门”事件浮出水面后,声援于芬的力量不在少数。在支持者看来,于芬以一己之力揭发出跳水队的弊病勇气可嘉。她将矛头直接指向周继红,试图让游泳中心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的漏洞浮出水面,而面对北京奥运会中国跳水拿下的7枚金牌,她又说出:“中国跳水正在走下坡路”。

  在她的支持者眼中,于芬要算是个勇士,单枪匹马搅起波澜重重。11月17日晚上,游泳中心在沉默良久之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列出了于芬所获奖金的具体数额并给出详细清单,而游泳中心认定的26万元奖金和于芬举报周继红时提出的“至少百万”有太大出入。当晚8点,于芬在清华大学也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游泳中心给出的回复不予认可,面对有可能被告侵犯名誉和诬陷,个性强烈的于芬说:“他们这么说有什么依据?愿意告就告吧。”

  也有很多人认为,于芬不会在这场“民告官”的纠纷中获得她理想的结果。因为这件表面上看起来因利益而起的维权事件,实则是在冲击中国现有的体育管理体制。

  如果将“奖金门”放在中国体育体制大背景下观照,可知怀有上述念头的人不无道理。因此,一度有人说,于芬不应该再拒绝国外高薪执教的邀请了,不如离开。

  并非孤立的“奖金门”

  长久以来,各个项目国家队,尤其是优势项目国家队的奖金分配原则和结果,其实一直未进入舆论和公众的视野。虽然于芬在多次采访中一直强调,奖金门的事件完全是就事论事,不牵扯自己想回国家队的问题,也不牵扯跟周继红的个人恩怨问题。

  但是看过本期杂志这个专题的读者,想必会对这支金牌之师近10年来走过的风风雨雨有更为深入和真实的印象。由此也知,“奖金门”并非孤立、偶然的一场风波。其源头,甚至可以追溯至十年前。正是多年来的恩怨纠葛,大事小情,累积成今日的“奖金门”。对“奖金门”的看法,只有放在中国跳水队近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历史的大背景下考量,才会更接近事实本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于芬PK周继红专题 |新浪体育封面秀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郭晶晶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