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李永波谈首张专辑:用歌声倾诉我和我追逐的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00  《羽毛球》杂志

  出征多哈亚运会的前一天,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的办公桌上多了好几百张CD,期盼已久的李总的个人专辑终于出炉了。北京天坛公寓,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Mo姐和李总面对面,谈起他的首张专辑,聊起那如歌的岁月……

  Mo姐:出专辑的想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李永波:大约在三、四年前,记得有一次我参加《同一首歌》的演出,主题是为奥运会加油,我当时唱了一首“红旗飘飘”。但后来因为奔波各种比赛,就没有时间静心去录制,于是拖到了现在。不过,终于在亚运之前,能带上自己的CD去多哈,感觉很兴奋,也很满足。

  Mo姐:你出这张专辑的初衷是什么?

  李永波:首先,我很热爱唱歌,并且唱得还可以。1990年的“体育界星光卡拉OK大赛”上,我获过一等奖。之后,在一些大型的体育晚会上,我唱过“红旗飘飘”等歌,反响还不错。其次,我知道有很多球迷在支持我羽毛球事业的同时,对我唱歌也很感兴趣并经常议论,于是我觉得应该用唱歌的方式来表达我对球迷的感谢。另外,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的增大,我也不想在各种晚会等活动中唱歌了,于是想以另一种形式传达我的歌声,记载我的岁月。这也是我退役14年后奉献给大家的第一份音乐礼物。

  Mo姐:通过这张专辑,你最想表达些什么?

  李永波: 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讲述自己的心情故事,二是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听了这张CD,很多朋友会感受到我的四种体会:回报、感谢、振奋和激励。

  Mo姐:为什么挑选这十首歌灌入本张专辑呢?

  李永波:正如我前面所说,“超越梦想”、“红旗飘飘”等歌表达了我在事业上的追求和感慨;“掌声响起”和“祝酒歌”等表达了我对球迷和朋友们的感谢;“我和你”和“为爱牵起手”等则表达了我对家人的感情。不同的歌表达不同的心情,送给不同的人。

  Mo姐:十首歌中您最喜欢的是哪一首?

  李永波:其实这十首歌都是精心挑选的,每首我都很喜欢。但如果说最喜欢的应该是“洁白的羽毛”,因为从创作、录音、合成等一系列过程,都凝聚了很多好朋友的心血,而且歌词是我自己有感而发写下来的,最能表达运动员对羽毛球事业的热爱。

  Mo姐:那么《洁白的羽毛》这首歌的歌词是在什么环境下创作的?

  李永波:是2006年3月,汤尤杯赛前,中国羽毛球队赴福州集训,每天看完队员训练,我回到房间,都会有一些感触,我都会及时记录下来。某一天灵感一来,就写出了歌词。我觉得这首歌唱出了我的心声,真实的情感,也是最能打动别人的。

  Mo姐:对专辑的包装设计您怎么看?

  李永波:专辑的包装是按照我的提议设计的。因为羽毛球的颜色是洁白的,所以我希望整体感觉要干净、朴素和简单。体育运动本身就很简单、很纯粹,不需要华丽的修饰和多彩的渲染。我很喜欢这个设计方案,很符合这张专辑的特点。另外,里面的照片都是我私人珍藏的照片,是平时生活和比赛的瞬间片断,有些也是首次展示给球迷们,每次看到它们,都会引起我长久的回忆。

  时间短暂,在采访结束后,忙碌的李永波又要踏着夕阳,去给中青队进行总结。告别了李永波,歌声回响在我的车中。如今我已听过无数遍这张专辑,对这十首歌也有了自己的领悟。下面就请各位朋友随我走进这十首歌,一起来分享歌声背后的故事···

  超越梦想

  “超越梦想一起飞,你我需要真心面对。让生命回味这一刻,让岁月铭记这一回。”

  第一首选择“超越梦想”,体现了中国羽毛球队不断超越和突破自我的体育精神。在雅典奥运会收获三金的羽毛球健儿,将在2008年奥运会力争实现完美的超越。

  红旗飘飘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当五星红旗在多哈亚运会赛场高高飘扬时,这首歌也在人们心中如暖流涌动。早在5年前,这首歌就唱响大江南北,在以“为奥运加油”为主题的《同一首歌》节目中,李永波首唱成功,从此歌声深入人心。他将这首歌收入专辑第二首,也是众望所归。

  今夜的鲜花

  “今夜的鲜花已不属于我,那一片掌声是为你响起。”

  这首被誉为中国羽毛球队队歌的“今夜的鲜花”,连队员们的亲人都能哼唱,当然不能少。这是李永波的好友梁天在1999年的一次公开赛上,观球有感继而创作歌词,而后由苏越谱曲创作的。一年后的悉尼奥运会,今夜的鲜花竟然唱出了四枚金牌。

  我和你

  “我和你隔着万人相遇,我和你从陌生到熟悉。我和你越过多少距离,才能够相知又相惜。”

  这首歌是15年前李永波在婚礼上为妻子谢颖倾情演唱的。一次偶然的机遇,李永波与这首歌的原唱姜育恒相识,也萌生了录制该歌的念头。令他感动和欣慰的是,儿子李根知道他喜欢这首歌,于是通过中央电视台的叔叔阿姨为父亲找到了伴奏带。从那时起,李永波发觉李根长大了,用心了。

  为爱牵起手

  “阳光明媚,万紫千红,灿烂在绿洲。海鸥飞来,沙鸥飞来,相约好时候。”妻子的理解和儿子的支持,是李永波事业走向成功的坚实后盾和动力。这一切都归于爱,有了爱,一切变得美丽富有。2002年在广州举行的汤尤杯赛的主题歌就是这首歌,由李永波和当红歌星韩红共同演唱,并拍摄了MTV,传遍大江南北。

  归航

  “曾经是你我最怕的风波,都能化成彼此的承诺,而今抚平为你归航的心情。”

  这首歌是在2006年春节前录制的,并在中国羽毛球队春节联欢会上演唱。它表达了运动员多年在外训练、渴望回家团聚的一种心愿,而更深层的涵义则是,当运动健儿在国外赛场拼搏取得胜利的时候,最想回到祖国与祖国人民分享成功的喜悦。因为,无论走到哪里,祖国是我们心回归的方向。

  掌声响起

  “经过多少失败,经过多少等待,告诉自己要忍耐,掌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你的爱将与我同在。”

  和现在的流行歌曲相比,这首老歌被李永波唱得更有韵味。站在领奖台上,掌声响起来,心情却静下来。去年就录制好的这首歌,一定会再度赢得球迷朋友的阵阵掌声。

  祝酒歌

  “胜利的8月永难忘,杯中洒满幸福泪。”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李永波的祝酒歌版本里把胜利的10月改成8月。原来这首歌是在2005年羽毛球世锦赛后录制的,而这届世锦赛则是在8月举行。2005年和2006年是中国羽毛球队收获最多的年份,两年内不仅在世锦赛以及一系列公开赛上频繁夺金,而且还将象征世界团体最高水平的三座奖杯即苏迪曼杯、汤姆斯杯以及尤伯杯一并留在中国,那沉甸甸的汤姆斯杯也成了大家品尝胜利滋味的酒杯。

  洁白的羽毛

  “洁白的羽毛,你是我一生的梦,当你飞翔的时候,我们的约定是最虔诚的梦想。”

  这是2006年羽毛球圈里的新歌,由李永波亲自执笔创作的歌词。这首歌首次亮相是在2006年北京体育电影周的开幕式上,当时,人在外地的李永波派鲍春来替他献歌。看过歌词的小鲍连声赞叹李总的领悟与文笔,这首歌正是羽毛球运动员职业生涯的写照。

  飞得更高

  “生命就像一条大河,时而宁静时而疯狂,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

  记得2006年中国羽毛球队春节联欢会上的一部小品,名叫《我要飞》,里面有句台词,给观众留下很深得印象“有羽毛,就能飞。”的确,给我一片羽毛,我便飞得很高。这首歌恰好将本张专辑的主题升华。最终,中国羽毛球队载着洁白的羽毛,超越梦想,飞得更高。

  十首歌,十种心情,十份心愿。洁白的羽毛,让李永波的生活更加精彩。李永波的坚持,让洁白的羽毛更加轻盈。

  李永波在这张专辑的序言中说:

  “朋友一生一起走,我愿与朋友共赏五星红旗飘扬在赛场上空的盛景;我愿与朋友分享掌声响起的光荣;我要把今夜的鲜花献给朋友。在未来的日子里,让我和你们牵起手,一起飞得更高,去超越一个又一个梦想。”

  洁白的羽毛,人生如歌。(《羽毛球》独家提供 文/特约记者 MO姐)

  《羽毛球》杂志订阅方式:

  邮发代号:80-568

  邮购电话:010-67143708

  期刊发行部:010-671420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