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回顾奥运会志愿者之路 从伟大无名英雄到中流砥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6: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奥运会志愿者作为一个较为宽泛的概念,是指所有为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贡献劳动、技术和时间的人。现代奥运会的历史同样是一部奥运会志愿服务的发展史。

  1、伟大的无名英雄——早期萌芽阶段的奥运会志愿者

  奥运会志愿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在希腊雅典举行。一些不图物质回报的人参与了同奥运会组织相关的外围工作。在1900年巴黎奥运会、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以及1908年伦敦奥运会上,“志愿者”这个词都没有在官方报告中明确出现,但这些参与奥运会组织工作的人们的志愿精神和利他主义动机却毫无疑问地存在着,他们是伟大的无名英雄。

  2、童子军和军队的参与——志愿者团队的出现

  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为奥运会提供志愿服务的童子军和军队出现在奥运会的正式官方报告中。此后几届奥运会,童子军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做着相对简单却非常重要的工作,比如发送信息、维持安全和秩序、举彩旗、搬运器材等。第二次

世界大战后,以童子军和军队为主体的志愿者团队继续参与奥运会志愿服务,但是,他们提供的服务是零散和不全面的,也缺乏系统的管理,在奥运会赛事的组织中处于边缘地位,未能引起主办方的足够重视。

  3、奥运会志愿者发展的里程碑——赫尔辛基奥运会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是奥运会志愿服务发展的里程碑。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社会主义国家和第三世界的积极参与,奥运会的规模急剧扩大,这一方面推动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但同时也给主办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组委会为了节约开支,开始动用大量志愿者来承担各种工作。这一时期的奥运会志愿者由童子军和军队扩展到青年组织、学生等,其服务内容和形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与前一段志愿者从事的工作相比,赫尔辛基奥运会的志愿者开始承担一些技术性的工作,如赛场设施的维护、技术咨询、导游、翻译等。因此,对志愿者的选拔变得严格起来。在此届奥运会上,组委会首次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

  4、第一支正规的志愿者团队出现——普莱西德湖冬奥会

  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是奥运会志愿者发展进程中的另一个转折点。6703名志愿者组成了历史上第一支正规的奥运会志愿者团队,这些志愿者不属于任何特定组织,由商人、学生、教师、家庭主妇、医生、律师以及冰雪爱好者组成。在经过周密的培训之后,志愿者被组委会根据各自的技能特长和经验分配到奥运会赛场的各个岗位上。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志愿者符合当代志愿者的特征,此届冬奥会所建立起的志愿者服务模式在以后的奥运会上得到传承,它标志着奥运会组委会开始把志愿服务列入议事日程,并纳入组委会的整体规划之中。

  5、奥运会志愿者概念的正式确定——巴塞罗那奥运会

  奥运会志愿者这个概念第一次被清晰地界定出来,是它作为奥运词汇出现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官方报告中:“奥运志愿者是在举办奥运会的过程中,以自己个人的无私参与,尽其所能,通力合作,完成交给自己的任务,而不接受报酬或索取其他任何回报的人。”这无疑明确了志愿者在奥运会组委会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志愿者为奥运会所做的贡献获得了极大的认可与重视。

  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奥运会志愿者开始朝着组织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奥运会对各个领域高技术人才的需求也急剧上升,对志愿者的专业技能也提出了特殊的要求,尤其是在新技术领域和语言领域。

  附:近6届夏季奥运会志愿者人数

  举办时间举办地人数

  1984年洛杉矶28742

  1988年汉城27221

  1992年巴塞罗那34548

  1996年

亚特兰大60422

  2000年悉尼46967

  2004年雅典60000(含残奥会志愿者)(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