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破纪录后希望大家要求别太高 刘翔新目标“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0:30 解放日报

  载誉归来的刘翔,昨晚一下飞机,就在虹桥机场贵宾通道中被前来迎接他的家乡记者团团围住。

  “我可以面对一切”

  有个细节,熟悉刘翔的人都知道。自从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刘翔给人签名时总喜欢
在名字后面拖一个“12秒91”。但这个“12秒91”却从2005年的某个时候起不再出现了。难道,刘翔早就预感到自己能超越这个成绩?

  “没有啦,我只是想做回原来的我”,刘翔笑笑说。“其实人们是无法预知将来的,纪录都是在不经意间诞生的。究竟自己能跑多快,我从没想过。但我总抱有这么个信念,就是一定要努力,跑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说起12秒88这个新的世界纪录,刘翔毫不掩饰内心的喜悦。他咧着嘴说:“以前的纪录是两个人平分的。这次比赛后,新纪录就是我一个人的了。全天下110米栏我最快!哇,真的就像做梦一样!”两年来的经历,让刘翔很感慨:“我觉得自从奥运会上夺冠之后,我学到很多东西,可以让我很平静地面对很多事情,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不怕了!”

  “大家要求别太高”

  除了天时地利人和以外,巴黎比赛时跌出前三名,是否促使了刘翔这次在洛桑书写新纪录?

  回忆起巴黎一战,刘翔承认,没有休息好,时差没能倒过来,的确对比赛成绩造成了一定影响。“但这些都是客观因素,不能找理由”,他说,“其实那次跑了13秒19,自己觉得还不错。感觉是力还没用出来,比赛就结束了。大家都说刘翔怎么只跑了13秒19,好像这成绩很差似的。”说到这儿,刘翔特地摆出很夸张的表情,加强语气道:“说实话,大家要求不要那么高,13秒19已经很快了。我不太喜欢听到这样的话,好像没跑得很好就是不应该,我还是比较喜欢听到鼓励的话。其实每一次我都很尽力的。”

  虽然自己尽可能乐观,但在巴黎失利之后,刘翔心里多少有些难过。“那个古巴的小孩,1986年生的,都已经超过我了。别看我表面上装得若无其事,跟师父、队医还是有说有笑的,其实心里很不是滋味。能去一次欧洲也不容易,我又不是去玩的。所以当时我就下定决心,在洛桑我一定要把这口气争回来。”

  “我不太喜欢长大”

  前天是刘翔的生日,他却无法好好享受一下。问他遗憾吗,刘翔说:“说实话,从小到大我基本上都没怎么过生日,10岁过了一次,20岁过了一次,就这两次了。其实我并不太看重过生日这个形式,生日只是你又长大一岁的标志而已。”

  刘翔说他不太喜欢长大,而是喜欢回忆童年时开心的日子。这次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在北京举行,他就很想去参加。当然,只是想想而已,他明显超龄了。“我有点嫉妒那些年轻人,他们比我年轻,比我更有朝气。年轻的好处就是做事不会后悔,失败了也可以重新再站起来。不过,我现在肯定比他们心态更好,更能控制自己,虽然有时候也顶不住”,说到这儿他又咧嘴一笑,“不过以后会好的”。

  谈到将来,刘翔表示“我从来不给自己定目标,目标是教练定的,我所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训练”。孙海平教练表示,刘翔下一个目标可能是去争取“大满贯”。因为虽然收入了奥运会金牌,也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但他世锦赛和

世界杯的金牌还没拿到过。

  刘翔,准备着又一次起飞。

  本报记者 薛淼焱 严子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