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自认还能跑得更快 前任第一称该纪录将保持很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31 沈阳日报

  

  雅典夺冠后,刘翔和教练孙海平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破世界纪录?”如今,刘翔以12秒88打破了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而在12秒88的世界纪录成为历史后,我们不由得会想到,刘翔还能跑得更快吗?

  刘翔黄金时代刚刚开始

  “我觉得我还是有实力的。”13日生日那天在首都机场,刘翔的这句话不禁让人充满了期待。“强者更强”是人们对英雄的情结,那对自己颇有信心的“刘英雄”还会不会跑得更快呢?对此,刘翔的回答颇耐人寻味,“每个纪录都是在不经意间实现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跑多快,但我始终有个信念,一定要努力实现自己最好的水平。”

  孙海平同样对弟子的进步充满信心,他表示,刘翔现在还没有练到顶峰,“理论上讲,刘翔现在才练到七成左右,还有三成左右的进步空间的。不过,这一切也都不好说,未来的事物我们无法预计准确,那样我们真可以判定哪天能破纪录了。”

  据记者了解,跨栏运动员的运动能力巅峰年龄在23岁到27岁之间。昨天,刘翔刚刚迈进23岁,他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而且此前,孙海平在80天的修整期用全新的训练方法让刘翔完成了蜕变,可以见得,只要保持好身体状态,刘翔仍有可能依靠科学训练让自己的能力更进一步。

  科研人员:所谓极限难言存在

  刘翔打破世界纪录让飞人身边的“幕后英雄”们也备感欣慰,这其中就包括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刘翔课题小组”组长李汀。虽然刘翔打破纪录的场面还没有来得及进行科学分析,但李汀说,从肉眼判断,刘翔的全程节奏和后半程速度是世界一流的,而且后半程和最后冲刺比奥运会时更有力量,只是起跑不如奥运会好。她觉得,如果奥运会能有这次这样的冲刺,刘翔当时就可能破纪录了。这也说明了刘翔仍然有潜力可挖,起码从起跑和前半程就可以再深入挖掘。曾有报道说,110米栏的极限可能是12秒82,对此,李汀认为,所谓极限只能说相对,或者说假设一个,而且人类还会无限逼近这个概念中的极限。李汀说,之所以难言极限,是因为每次比赛的各种情况都不一样,比如风速、天气,甚至海拔,这让每一次的比赛结果都不可能完全相同。另外,测量的标准也会发生变化的,现在国际田联计时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数,也许若干年后会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甚至四位数,这种情况,极限的标准又会发生变化。“人就是这样,不断挑战极限,但你很难说极限是多少。”

  前任第一:纪录也许保持很久

  在得知刘翔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之后,此前保持这项纪录达13年之久的英国名将科林·

杰克逊发出了预言:“刘翔的新纪录超出了我的预想,也正因为这样12秒88的新世界纪录将会再次保持13年之久甚至更长。”杰克逊将刘翔比作了美国前200米和400米巨星迈克尔·约翰逊:“约翰逊19秒32的200米世界纪录已经保持了10年;而43秒18的400米世界纪录也已经保持了7年。我估计,刘翔的这个这项纪录与约翰逊的纪录会有相似之处: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中,我们将很难看到它被打破了。”本报记者王乐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