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2秒88是纪录不是意外 刘翔洛桑重现奥运"凶恶眼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59 足球-劲体育

  记者郝清亮报道 “我今天又看到了他在奥运会决赛时的那种眼神,非常凶,非常有霸气,我一看到他这样的眼神,我就想今天的成绩差不了。”在刘翔打破纪录后,孙海平教练在给记者的电话中兴奋地描述着。在通话即将结束时,孙海平再次提到了刘翔“凶恶的眼神”,显然他很陶醉,很享受刘翔的这种“凶恶”。

  他的话很容易就把人的记忆拉回到雅典奥运会决赛时,站在起点的刘翔,那是一种
“凶神恶煞”般的眼光,是目空一切舍我其谁的充满霸气的眼光,以至于后来每一次看到那个电视画面,都会有一种震撼。这一次虽然没有电视转播,大家没有亲眼目睹到那个在雅典、那个很熟悉的“凶恶眼神”,但是从孙指导的描述中,俨然已有了一种震撼。

  眼神似乎成了刘翔比赛的晴雨表,目露“凶”光,必能创造奇迹,果然如此。事实上,去年在芬兰的世锦赛,决赛时在现场的笔者也曾经寻找过那个熟悉的眼神,但显然没有雅典时那样的犀利,那样的让人可怕。在芬兰那次他是亚军,成绩为13秒08。

  一切可以从眼神感觉

  一切波澜壮阔的历史时刻都是从平静开始的,刘翔创造的12秒88的奇迹也不例外。

  当地时间7月11日,这个足以令刘翔铭记一生的日子也是从平静开始的。由于是比赛日,刘翔可以睡懒觉,直到早上9点半他才起床吃早饭,这和平时比赛时并无区别。早饭之后师父安排休息,刘翔走到了饭店对面的瑞士湖边,散了一会步,又坐了一会,他的心情就像湖面一样平静,不过他说:“哇!太舒服了。”是的,他喜欢这里,喜欢这里蔚蓝的湖面、徐徐的清风,还有清新的空气,他还想到了在这里一次又一次的骄人战绩。

  1点钟午饭,然后睡觉。同行队友史冬鹏7点10分就要参加B组的比赛,教练孙海平5点钟就带着史冬鹏去了赛场,而这个时候刘翔还在房间内休息。史冬鹏比赛结束后,孙海平开始为刘翔热身,和平常一样,先把肌肉拉开,把身体的各个环节拉开,但孙海平也感受到了不一样,随着热身的深入,孙海平看到了刘翔奥运会时的那种眼神,他心理暗暗惊喜:“也许刘翔本人并没有感觉到,但我能感觉到,和奥运会时一样,说明他已经全身心地投入了,对比赛又了强烈的渴望。”孙海平说。他同时感到了刘翔神经系统的兴奋,但很快又有一个担心,会不会像在巴黎时那样,神经系统与身体肌肉不匹配了呢?很快,孙海平就选择了他这两天一直使用的特殊的“强对抗”的刺激训练手段,让神经与身体高度完美结合。

  一切都在朝好的方向走。开始几组上栏热身,刘翔非常轻盈,非常有力,状态好极了。“看着他的状态,我当时没有觉得他能破纪录,但我感觉这站的冠军肯定是他的了。”孙海平说。开始检录了,他们走向赛场,这时孙海平低声对一直站在旁边的刘翔的美国经纪人马克说:“今天会跑出好成绩的。”“真的?”马克有点惊讶地回答。

  赛会组织者对教练坐位的安排并不好,在起点附近,无法看到全程。要全程录像的孙海平决定自己选择座位,而运动员上场时恰好要从他这里经过,大约10分钟后刘翔出来了走向起点。这一次,没有像雅典那样,师徒两人没有说一句话,只是彼此拍了三下肩膀,但彼此都感到了对方的力量。在雅典,刘翔上场前曾握着师父的手说:“师父,你放心!”也许又经过了两年的摸爬滚打,师徒二人更加默契了。

  所有祝福都是真诚的

  当站在起跑点的那刹那,也不会有人意识到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即将来临。

  尽管发令员打枪的时间拖得比较长,但起跑还是很顺利的。只一枪,大家就都出去了,刘翔的起跑并不是他的最好,前三个栏也没有明显优势。但到了第五个栏,刘翔突然加速,越来越快,整个人在栏上飞了起来,冲刺也十分有力。非常完美!但刘翔自己并没有在第一时间意识到自己的完美,他只是确认了一下自己是不是冠军,而没有意识到自己能打破世界纪录,孙海平也没有意识的。但这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掌声如雷,刘翔和孙海平都很纳闷,下意识地看了一下计分牌。最初的显示是12秒90,这已经是一个破纪录的成绩,刘翔兴奋地跳起来了。但他突然想到,电子计分会有误差的,也许会比这个慢两秒,也许会快两秒。他怀着激动的心情短暂地等待,很快电子计分牌打出了12秒88的成绩,同时现场大也开始广播。没错,破纪录了,是一个令人惊讶的成绩!刘翔近乎疯狂了,他在场地上跳了起来,很快跑到12秒88的计分牌前,摆出各种姿势,任凭摄影记者一阵狂拍,而现场的掌声依然热烈———他理应受到这样英雄般的礼遇。

  获得亚军同样打破纪录的阿诺德和他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刘翔说这是一次绝对真诚的祝福;还有阿伦·约翰逊,像巴黎站一样,他依然放弃了洛桑站的比赛,他目睹了刘翔破纪录的全过程,同样目睹了刘翔赛后的疯狂和欣喜,他也主动上来对刘翔表示祝贺。“他会不会是酸溜溜的眼神呢?”记者问。刘翔十分肯定地说不是,真诚不真诚是能感觉到的,而且外国人就是这样,你真的好,真有实力,他们会由衷地佩服、由衷地祝福的。而最让刘翔意外的是特拉梅尔也上来拥抱表示祝贺,自刘翔2002年出道以来,这个特立独行的美国选手从来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甚至没有打过一个招呼,但这一次一切都变了,他也向刘翔表示了自己最真诚的祝福。

  体育比赛就是这样的,强者征服一切。

  那晚睡得很香很香

  接下来是新闻发布会,以及各国记者没完没了地围追堵截,期间刘翔抽空再次回到场地中央,领取了一个“全场最佳运动员奖”,一个硕大的支票上写着25000美元,这是对他破纪录的最好奖赏。

  尿检持续了大约一个小时,从检测室出来,刘翔已经感觉到饿了,这时他心情也基本恢复了平静。他们匆匆赶去组委会一个赞助商的宴请,说是宴请,刘翔基本无法正常吃饭,签名、合影、还有不间断的采访,而在宴会厅外,还有几家电视台在等着他……

  应付完这一切,刘翔上床睡觉时已经是当地时间凌晨3点了,疲惫的刘翔终于可以睡觉了。

  “那么激动能睡着吗?”记者问。

  “哦!我睡得很香,踏踏实实足足睡了几个小时,可以说是我到欧洲来睡得最香的一个晚上,也许是因为太累了吧。“刘翔回答。太累了?也许不全是这个原因,这就是现在成熟大气的刘翔,在经历了如此大喜的一个夜晚,能以最美的姿态进入梦想,我们有理由相信他的下一个征程会更加辉煌!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