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汤尤杯掀开羽球新篇章 探索21分制之旅仍然漫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18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周志伟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 敏

  除了见证中国羽毛球队再创辉煌之外,2006年汤尤杯在世界羽毛球发展史上还写上了具有转折意义的一笔,因为试行了3个月的21分制从本届比赛开始将被长期推行。不管中国
羽毛球队是否乐意,21分制都将出现在今后的大小赛事以及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在本届汤尤杯赛赛前一再强调21分制不利于自己保持优势,但从最终战绩来看,人们却发现21分制在团体赛上并没有给中国队“帮倒忙”。不过,如果延伸到“刺刀见红”的单项赛上,21分制也许就未必像这次一样偏爱“中国红”了。

  21分制的“红白脸”之“红脸”国际羽联

  姑且先看看国际羽联在本届汤尤杯期间是如何诠释21分制4大特点的。国际羽联第一副主席古纳兰宣传道:21分制首要的优点就是缩短了比赛时间,过去的一场汤尤杯一旦打满5盘,有可能从傍晚延续到次日凌晨才结束,现在的参赛队伍和观众就都不需要熬夜了。21分制的另一个突出优点是给予电视直播和广告客户便利,21分制下的每局比赛战至11分,参赛双方将进行技术暂停,广告客户便可利用这个间歇插播电视广告。

  在技术环节上,古纳兰更是觉得21分制的每球得分制缩短了强队与弱队的差距,从而增加了比赛的不确定性。从缺乏看点到充满悬念,羽毛球运动在世界各地的推广之路将一片坦途,因为羽毛球的“发展中国家”都能从这个改革上看到击败强队的希望了。古纳兰还认为21分制可以减少运动员的伤病,因为21分制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对运动员体力上的要求,这对于他们来说可以起到保护作用,并延长他们的运动寿命。

  21分制的“红白脸”之“白脸”陶菲克

  21分制的优点确实是值得肯定的,可是,其对羽毛球技术方面带来的改变,一众高手们始终颇有微词。在本届汤尤杯上一败涂地的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男单冠军陶菲克直斥国际羽联无视运动员的感受,因为21分制在缩短比赛时间的同时,也增加了比赛在单位时间内的强度与压力,运动员的受伤几率因此不降反升。而丹麦队头号男单皮特·盖德仍然一如既往地代表欧洲运动员支持着5局7分发球得分制。中国女单两大“花旦”张宁和谢杏芳则埋怨21分制比15分制更消耗体力。

  至于一流队伍之外的参赛队伍则大都赞成21分制,因为这增加了他们挑战劲旅的胜算。

日本队头号男单佐藤翔治击败陶菲克、印度男队的阿南德从林丹手中拿到一局、德国女队和中国台北女队晋身尤伯杯4强,这些发生在本届汤尤杯上的例子都可以说明问题。而阿南德的话代表着多数中低等水平运动员的心声,他表示:如果仍然沿用15分制,他根本不可能赢下林丹一局。

  21分制的“赢家”之“笨鸟”中国队

  对于21分制,中国队上下一直持反对意见,直至如今21分制已是大势所趋,中国队仍然摆出一副“委屈”的态度。不过,中国队实际上却是21分制下的最大“赢家”。

  去年年底在湖南益阳举行的

世界杯可谓21分制的“处子秀”,中国队包办了全部单项的冠军;今年3月在成都举行的大师赛是汤尤杯的“预演”,中国队夺得了除男双外其余4项的金牌;在日本,中国男女队以绝对优势卫冕汤姆斯杯和尤伯杯。

  在金光闪闪的奖杯背后,中国队其实当了一回“笨鸟”,“笨鸟先飞”尚能占得良机,何况中国队其实还不是“笨鸟”。不管在益阳世界杯还是成都大师赛,中国队都倾巢而出,尽力“迎合”21分制。而其余列强却迟迟没有为21分制做好准备,丹麦队、马来西亚队、韩国队和印尼队都没有派出精兵出战世界杯;到了成都大师赛,前来捧场的只有丹麦队,其余3强继续“潜水”。可是,对于采用15分制的全英赛等公开赛,列强又全线出击,继续在15分制中“作茧自缚”。这样一来,真正获得21分制实战经验的只有中国队和丹麦队。而从本届汤姆斯杯看来,笑到最后的也正是中丹两强。

   21分制的“盲点”之探索之路仍漫长

  中国队能够在本届汤尤杯上捧得双杯,除却超群的实力,也集中了相当的天时地利。

  尽管中国女队在整体实力上无人能敌,但按照荷兰女队本次的表现,如果其二号女单姚洁重返阵中,那将增大中国女队的卫冕难度,所幸她在赛前两周意外受伤,无法随队来到日本。

  至于在汤姆斯杯的争夺上,率先完成新老交替的中国男队站在高处俯瞰其他4支传统强队的争斗。韩国男队正处于青黄不接之期。印尼男队则面临着内讧危机,男双主力陈甲亮与西吉特的不和已经演化到赛场上,刚刚伤愈的陶菲克也不在状态。马来西亚男队是中国队最怵的对手之一,不过老将黄综翰的意外受伤让全队士气跌进谷底。至于第8次闯进汤姆斯杯决赛的丹麦男队,他们在赛前被预测如果再度冲杯失败,下届就没有这支北欧劲旅什么事了,因为其全队平均年龄已超过30岁,今年已是这群老将冲击冠军的最后机会。

  汤尤杯过后,中国队在今年还将面临世锦赛和亚运会的考验,明年还有苏迪曼杯等。纵观中国男队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与世锦赛的表现,其男单仅收获了两枚金牌,男双更是“颗粒无收”,这与其连续两届捧起汤姆斯杯显得不那么相衬。林丹、鲍春来和陈金构成了中国男单冲击2008年奥运会的“铁三角”,但目前3人中除了林丹夺得过含金量不高的益阳世界杯男单冠军外,均没有更具说服力的成绩。蔡赟/傅海峰在世界大赛的表现时好时坏,人们现在还不能断言这对组合日后就能铸成大器。

  在诸多客观因素的掺杂下,21分制对中国队所带来的影响未能从本届汤尤杯上让人看个明白。对于把终极目标设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这支王牌之师来说,前面还有漫长的21分制探索之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