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羽毛球队居安思危 李永波:鲍春来还不够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54 今晚报

  当中国羽毛球男队昨天第六次捧起汤姆斯杯时,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怀着愉快的心情,向记者们敞开了心扉。

  压力大 信心足

  “对于今天他们的表现,我还是满意的。”李永波说,“我当时来的时候很自信,
但并没有绝对的把握。林丹开局那2分拿了以后,2比0领先时,我已经踏实了。因为林丹每一次在首场比赛中表现出这样的状态的话没有人能战胜他。”

  李永波回忆道:比赛的前2分,林丹已经开始释放能量了,这是前面的比赛所没有的。而每次团体赛开局时,林丹一旦表现出这样的状态,谁也不能战胜他,所以那时我已经开始慢慢平静了。尤其他赢了第一局,林丹这场球直接影响整个比赛,我知道这场比赛基本上拿下了。这么多年在运动场上,我很了解丹麦这些老队员的心态和表现,两年前,我们2比1时,在他们有优势的双打上,我们都赢了。而在我们领先的时候,他们的心理不如我们的年轻球员,而我们平时有跟比赛结合的训练方式,但他们没有。所以,在那个时候,他们已经开始慌张了,后几个球的表现不像是有经验的、30多岁老队员的处理球的表现,而我们的队员反而表现得很成熟。男双一赢,这个比赛应该没有悬念了,获胜只是个时间问题。

  李永波坦言,他在准备会上已经让陈金做准备,做好打五盘的准备,他解释着他的想法:“我觉得即便是我们前两盘都输了,一旦打成2比2平了,打到第三单,我们的陈金对他们的约克也有八成的胜机。”

  林丹有王者风范

  鲍春来是大孩子

  林丹和鲍春来是

中国队的两个关键人物。他们在比赛中先后击败了盖德和乔纳森,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和最后一分。但作为总教练李永波却是鸡蛋里挑骨头,认为鲍春来还不够成熟。

  “在我看来,鲍春来还不够成熟。”李永波说。他进一步解释,鲍春来在第二局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他是在怄气,跟乔纳森在斗气,这就显出了他的幼稚和不够成熟。所以暂停时我告诉他,你一定要动脑筋打球,不要斗气,要挡,发球时发短,不要发长球,那样乔纳森会很容易推你,一定保持攻势。后来,他能按照我说的去做,这是他成熟的表现。你们也看到了,他不打平的,最多挡一下,马上就拐,打对角,每一分都很冷静,这样的转变让我很欣慰,这证明他又成熟了一步。

  应该说,鲍春来在第一局和第三局中的表现还是相当优秀的,这说明他又成熟了一步,这对2008年

北京奥运会是有益的。

  李永波坦言,昨天的比赛接近尾声时,他并没有特别的激动。19比12、20比12,这时的胜利只能属于中国队。

  当他想到为中国队夺取冠军的都是这些年轻的队员时,他很为年轻队员感到自豪,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成熟要超过他们的对手。

  然而站在高处的中国羽毛球队并没有沾沾自喜。李永波坦言,只有创造了历史,他才会特别高兴。拿汤杯、拿尤杯,中国队延续10年来的辉煌,每次面对这样的成绩,反而会有压力。李永波说:“我们不敢停下来,因为社会上给我们的期望值太高了,我们不能有一点闪失。而只有创造了历史时,我才会特别兴奋。”一切都是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了在下一届汤尤杯赛上能再延续辉煌,中国队要居安思危,现在就要开始着手准备。

  每次比赛结束后,想想比赛中落后的情况,想想领先的情况,要保持中国羽毛球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就要居安思危。

  做好准备打逆风球

  10年来中国羽毛球队取得了所有的团体冠军,从来没有落后过,中国队都是在1比0领先情况下打的。我在今天的准备会上告诉他们:“你们要做好落后打的准备。”

  其实这种担心在中国女队与荷兰女队的半决赛前就开始了。我跟他们讲:你们要做好在逆境中打比赛的准备,我们团体赛都是在1比0、2比0领先的情况下继续打。如果决赛中我们落后了,我相信我们的二单和二双都有这样的实力,一旦我们能追到2比2,就有取胜的机会。一支球队再强大,也不会总是打顺风球,而李永波也表示:任何一支球队,不可能是常胜将军,再强大的队伍,也不会永无止境地打顺风球。中国队员的抗干扰能力还需要加强。

  (本报东京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