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单打令群雄胆寒双打新生 中国男羽重建王朝非奢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6:36 新浪体育
单打令群雄胆寒双打新生中国男羽重建王朝非奢望

新王朝呼之欲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和两年前相比,2006年卫冕汤姆斯杯的中国队向世界展示了愈加强大的整体实力,五战全胜,一场不失写下了汤杯历史上华彩的一笔,单打核心正当年,双打不再疲软,一支有能力创建新王朝的无敌之师呼之欲出。

  核心大将正当年

  如果说2004年中国队时隔12年重夺汤姆斯杯是靠小将锐气老将护航,加上运气的话,经过了两年磨砺,承受了奥运会上男子全军覆没的惨痛失败,从15分制到21分制的变革后,两年前一战奠定领军位置的林丹,愈加成熟的鲍春来,少年老成的陈金,经验丰富的陈宏和夏煊泽已经让中国男单具备了令群雄胆寒的整体优势。

  小组赛纯为练兵,复赛乃至决赛林丹和鲍春来成为对手不可逾越的屏障。林丹领袖气质再度显露无疑,虽然前几场比赛的慢热引发猜疑,但半决赛对陶菲克一战林丹展现出了真正可怕的实力,良好的心态、出色的战术,稳定的发挥,一举为

中国队横扫印尼奠定基础。决赛林丹更是让盖德输得毫无遗憾,赛后承认自己已经尽力,但林丹发挥更好。

  相对林丹的霸气,鲍春来一向被人认为性格内向、心理素质不佳,临场发挥起伏较大,02年汤杯半决赛的关键一战中,两度领先两度被对手哈菲兹逆转,使中国队被

马来西亚队挡在了决赛门外;本届比赛前也是饱受伤病困扰。重压下的鲍春来证明自己已非吴下阿蒙,无论对手是谁,鲍春来都表现出了高昂的斗志和气势,半决赛6比15逆转索尼,决赛第二局10比21丢掉后决胜局迅速调整21比12大胜。

  除了不断进步的技战术和心态外,林丹和鲍春来的年龄也是他们成就辉煌的最大资本,都只有22岁的他们将成为中国冲击

北京奥运的双保险,加上陈金等小将,中国男单整体优势更加明显。

  双打组合不再是软肋

  本届比赛中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男双组合,从02年半决赛连丢两分导致中国队出局到04年决赛输掉全部比赛唯一一分,再到本届汤杯的全胜,中国男双正在迎来新生。

  中国男双组合在近几年来的进步有目共睹,也涌现出了蔡赟/付海峰这样能够跻身世界一流水平的高手。虽然他们和世界高手之间的对决远谈不上占有压倒性的优势,但是完全能与之抗衡。此外中国队还有谢中博/郑波、谢中博/郭振东等新鲜组合,也在不断地磨合进步中,未来中国男双的前景还是非常光明的。

  如今,中国队已不再像从前那样,摆脱了仅依靠单打一条腿走路的窘境,而是两方面同时进取,双打情况的改观也使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得到了巩固加强。

  强敌伤病缠身不在状态

  促成中国队顺利卫冕的除了自身强大的实力外,对手的实力下滑也是一个主要原因。几个强敌老的老、伤的伤,进入汤杯决赛的丹麦队靠着几个3旬老将苦苦支撑,人才断档形势岌岌可危,印尼的陶菲克因为腰伤连折三阵,马来西亚名将黄综翰更是在同韩国队一役中跟腱断裂,未来的运动生涯堪忧。几大劲敌伤病缠身状态不佳,让几大强队无奈地沦为了陪太子读书的尴尬境地。

  虽然团体赛与单项赛不可一并而论,两年前兵败雅典就是最好的佐证,但中国男队整体无敌正逐渐成为现实,但若能坚持不懈,按照目前的趋势,复制昔日汤杯三连冠,乃至破前人纪录,实现四连冠、五连冠,建立起中国男子羽球王朝也绝非妄想。

  (小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