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大外因助中国队卫冕汤杯 横扫诸强仍须居安思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6: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7日中午,在日本东京结束的2006年汤姆斯杯决赛中,中国队3-0击败丹麦队成功卫冕,第6次捧起了汤姆斯杯。

  在本届汤尤杯比赛开赛之前,中国女队就预定了五连冠,随着印尼、韩国女队实力下降,已经没有任何队伍可以威胁到中国女队的领先地位了;在汤姆斯杯的争夺中,五支强队赛前都被认为有机会冲击冠军,然而中国队却以全胜且不是一局的战绩轻松卫冕,这次夺
冠的主因当然中国队本身实力超群,没有弱点,不过几个竞争对手也都有“软肋”,这些也从另一个方面降低了中国队卫冕的难度。

  丹麦队:人员老化 双打名不副实

  丹麦队在半决赛中凭借着三个单打的胜利险胜

马来西亚,这里面多少有些运气成分。自称“世界第一”的双打在两场比赛均告实力,特别是现排名世界第一的埃里克森/伦加德,在与马来西亚的陈重明/古健杰的比赛中前两局还能一拼高下,但在决胜的第三局比赛中,两位30多岁的老将体力严重透支,很快以大比分落败,与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极不相符;另外,丹麦队的第一单打盖德29岁、第二单打乔纳森31岁,从年龄上将就无法和24岁的林丹和鲍春来相比,体力方面的问题是导致比赛失利主因,像乔纳森与鲍春来一战,两人在前两局比赛中势均力敌,然而到了第三局,乔纳森明显移动变慢,失误增多,最终完败。

  印尼队:两大主力状态低迷

  印尼历来是羽毛球强国,然而这一次他们的两大领军人物:单打的陶菲克和双打的西吉特/陈甲亮都不在最佳状态。陶菲克今年一直受腰伤困扰,这次汤姆斯杯是他第一次参加21分制的比赛,由于长时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缺少比赛感觉,状态也非常低迷,连续输给李炫一、佐藤翔治、大比分不敌林丹这样表现决不应该发生在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的身上。西吉特和陈甲亮赛前就有不和传闻,这次比赛小组赛输给韩国年轻组合让他们的矛盾公开化,本次比赛后两人很可能将分手,印尼队的双打强项面临瓦解。

  马来西亚队:意外打乱部署

  马来西亚队是这次比赛除

中国队外阵容最完成的队伍,四位单打选手中,李崇伟上升速度迅猛,现排名世界第二;黄综翰今年重新找回了巅峰状态,有实力击败任何对手;哈菲兹和关明鸿近一年来多次参加各项比赛,是马来西亚队预赛中连克强敌的功臣,这套单打阵容丝毫不比中国队差,然而四分之一决赛中黄综翰的意外受伤打乱了部署,虽然他们艰难击败了韩国进入四强,但与丹麦队的半决赛上,出任第二单打的哈菲兹和小将关明鸿明显非常紧张,三场单打的失利导致马来西亚队无缘决赛,如果黄综翰没有受伤,马来西亚至少有机会在单打上赢一场,这样打进决赛的恐怕就不是丹麦队了。

  外电曾有评论认为,大马名将黄综翰的跟腱断裂是本次汤姆斯杯比赛的转折点,比赛从那一刻起就变的毫无悬念,原来的马来西亚队有机会冲击强大中国队,但现在冠军已经没有悬念了。

  (奥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