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季两项中国暴露全方位差距 四强喜忧哀乐各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2: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8个比赛日雪场和靶场的激烈较量,设有10块金牌的都灵冬奥会冬季两项比赛终于在北京时间2月25日晚全部结束。而作为排名冬季奥运会第3位的金牌大户,传统强国欧洲各参赛队员在这个项目上的奖牌争夺,也左右着自己母国的冬奥总排名。

  最终,在都灵的这场强者对话中,来自西欧的德国队成为了最大的赢家。他们以5金4银2铜的成绩掠取了近半数的奖牌和金牌。而他们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挪威则因为领军人物比
约达伦的低迷状态和差强人意的运气,不复上届奥运的无限风光。看来,各领风骚三五年的确是体育比赛亘古不变的自然规律。

  

中国队此次的都灵之行派出了刘显英、孙日波、侯玉霞、孔颖超、殷俏、董雪5名女队员和一名男子队员张成烨组成的队伍,并参与了其中8个小项的角逐。虽然他们最后取得的最好成绩只是刘显英在12.5公里集体出发赛中所获得的第7名。但是,作为一支周旋在欧美列强中的亚洲队伍,他们所取得的成绩已经足以告慰自己的努力了。

  投入和成绩成正比 中国应该着眼队伍培育

  回顾历史,中国冬季两项的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是于淑梅在长野冬奥会夺得的女子7.5公里竞速赛第五名。而赛前,媒体们也多认为派出了多名参赛队员、在之前的世界锦标赛中有过夺目表现的中国女队,在此次冬奥中几乎毫无疑问的会迎来一次实现突破的好机会。但是,所有人几乎都忽略了欧洲运动员这次本洲作战的地利优势。比起只会在有限的几次比赛期间出国作战的中国队员,欧洲队员们更熟悉当地的气候和变化的场地条件。像是这次的比赛期间就曾遭遇落雪缤纷,而松散的雪质对滑行加速来说也是个巨大的考验。对此经验有限的中国队员的确难以应对。

  而谈到射击,无疑是中国冬季两项队的一大软肋。因为这个项目的偶然性越来越体现在射击这一项上了,一发子弹可能就是第一和第十的差距。但是现在外国运动员的射击稳定性越来越高,而中国队员则总是有起伏比较大的情况出现。例如是在女子7.5公里竞速赛中,在前面比赛中一直发挥出色的侯玉霞,就因为立射中5发脱靶的大失水准而排名大跌。而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男子队员张成烨所参加的12.5公里追逐赛上,本来在前两个靶位处仅射丢一发的他,却在第3、4轮射击时分别出现了2发和4发脱靶的严重失误,导致最后的排位大大落后于他自己10公里竞速赛的名次。

  其实中国队射击上的弱点是一贯累积而成的,因为中国的冬季两项运动员多是由越野滑雪转项而来,本来射击的基本功底就不扎实。而且这个项目对靶子、子弹、枪支要求很严,地方上很难搞起来。因为这个项目的特点,射击通常要在人的心率为160下左右的情况下射出,所以出现诸如“紧张,心态不好”的问题绝不单纯只是心态不稳,而是需要专门的心理调控,但国内的科研、心理研究基本是空白。要想真正取得成绩的突破恐怕这点上是不能吝惜投资的。

  而关于队伍建设,年轻化倾向在这个项目上来看似乎是相当不合理的。取得过历史最好成绩的于淑梅今年只有32岁,而早在2003年她就选择了淡出。看到今年冬奥的一个数据也许您会吃惊,那就是本届冬季两项各单人项目的选手平均年龄正是32岁。于淑梅如果能坚持训练到现在,是不是也有机会创造更好的成绩呢?而中国队这次比赛表现最好的也正是29岁的老将刘显英,她在参加的5项比赛中排名渐次上升,从15公里个人赛的第24到7.5公里竞速赛的第11再到10公里追逐赛和接力赛的第9,一直到最后12.5公里集体出发赛的第7名,这位心理素质极佳的老将真正实现了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而我们也希望她能够出现在下届温哥华的滑雪场中,也许那里才是她真正闪耀的舞台。

  喜忧哀乐总关情 欧洲传统四强的四种冬奥表情

  其实翻阅一下近两届奥运会的冬季两项奖牌花名册,您会发现出现频率最高的四个国家,无外乎是德国、挪威、俄罗斯和法国这传统四强。虽然间或也会冒出个把瑞典、

乌克兰或者是保加利亚的尖子选手。但大的格局就是4强论剑。而具体到男子比赛中,是德国和挪威的两强争霸,女子比赛则是真正的群星辉映。

  德国的好运气应该是从第一场比赛开始侯就有所预兆了。黑马格莱斯在男子20公里个人赛中力压卫冕冠军挪威的比约恩达伦夺得了首金,不单是先声夺人的胜利,而且极其鼓舞士气,连总理默克尔也发来贺电,俨然是表彰民族英雄的架势。而比赛进行过程中,诸如费舍尔、迪斯尔这样的老将;威尔海姆、格莱斯这样的中间力量以及如格拉高一样的新秀的全发挥也让他们最终抱得半壁奖牌归,这样成绩能不让他们喜上眉梢么。

  不过,对于有些国家来说,却是喜忧参半的,比如在冬季两项女子项目上实力突出的俄罗斯队就是如此。虽然她们在最凸现团体实力的女子4×6公里接力赛中力克老对手德国队获得冠军,而伊希莫拉托娃也在女子15公里个人赛中挂冠,阿哈托娃也用15公里个人赛和10公里追逐赛的两块铜牌为俄罗斯队锦上添花,但这并不能抹去佩勒娃因禁药风波而被逐回国的阴云,毕竟不管是否是误用药品,已经既成事实。而佩勒娃也因此心灰意懒宣布就此退役,一名优秀运动员因为这样的缘由离开雪场,不管怎么说对俄罗斯国内的冬季两项FANS们都是个不小的打击和震动。

  如果说俄罗斯有喜有忧,还有50%快乐感觉的话,那他们就应该知足常乐了。因为他们一定不知道这届的挪威队有多落寞、多哀伤。因为这项运动都可以算是挪威的保留项目了,基本上可以算是“国术”。早在1767年挪威边防军滑雪巡逻队就举行过滑雪射击比赛,据记载,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现代冬季两项比赛。而在本次冬奥中,天王级人物比约达伦风头不再,虽然是滑行速度继续保持一流,但射击就稍了欠点准星,而子弹与靶子的距离也是他和金牌的距离,仅仅一步而已。最后上届天王只能带着2银1铜的遗憾结束本次奥运了。而挪威队没有了比约达伦的独木擎天,也只获得了3银3铜的成绩,不能不说,真是成也比约达伦,败也比约达伦。

  当然,一贯乐天的法国人就不会这么凄凄惨惨的,凭借德弗拉纳和巴维雷尔在男子12.5公里追逐赛和女子7.5公里竞速赛中夺冠的出色发挥,以及男女接力赛中的两枚铜牌,法国队也实现了在冬季两项项目中的一个突破。毕竟周围的竞争对手都非等闲之辈,能获得这样的成绩,是有相当高含金量的。如此一来,一向感情外露的法国人想不乐开花恐怕都难,更何况是快乐是可以互相感染的,为什么不享受此刻的好心情呢?至于下届冬奥的规划,那是思维缜密的德国人的事,法国人要做的是先举杯庆贺。(flyer)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