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花滑女单短节目斯鲁茨卡娅遭阻击 刘艳创个人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6:40 新浪体育
花滑女单短节目斯鲁茨卡娅遭阻击刘艳创个人最佳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今天早上6点半,在意大利都灵帕拉维拉体育馆结束了第20届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21岁的美国选手萨莎-科恩发挥出色以66.73分出人意料地力压俄罗斯名将斯鲁茨卡娅排在首位。而赛前被广泛看好的夺冠大热门斯鲁茨卡娅以0.03分的微弱劣势暂列次席。日本,名将荒川静香以66.02排在第三位。我国选手刘艳发挥正常,以个人历史最好成绩49.84分暂列第15位,顺利进入自由滑决赛。

  今天的女子单人滑短节目原定有30人参赛,由于俄罗斯选手沃尔奇科娃右手的水泡在系冰鞋时不小心被弄破而严重感染,导致右臂肿胀,最终遗憾地放弃了比赛。这样,短节目只有29人参加。前24名进入自由滑决赛。

  21岁的美国选手萨莎-科恩今天排在最后一位出场。曾在前年和去年世锦赛两次获得亚军的科恩今年以来进步较大,在上个月刚刚加冕全美冠军,此番参赛可谓踌躇满志。她的赛前的训练也成为众多媒体跟踪报道的重点内容。本次比赛她的短节目动作与上赛季相同,所选的配乐仍为俄罗斯民歌《黑眼镜》。今天科恩全套动作发挥稳定,跳跃上虽无亮点,但没有出现任何失误。此外科恩在旋转、步法、螺旋线、舞蹈编排和音乐配合等方面均有独到之处。她的艺术表现也得到了全场裁判的一致认可。最终科恩获得了66.73分,其中节目内容分的五个小分有两个达到8分!

  俄罗斯选手斯鲁茨卡娅近两年来可谓所向披靡。除了在去年年底大奖赛总决赛上输给了日本小姑娘浅田真央之外,斯鲁茨卡娅在其余比赛保持全胜。此次冬奥会浅田真央又因为年龄限制无法参加。因此,斯鲁茨卡娅当仁不让地成为夺冠的最大热门。今天这位27岁的老将在匈牙利著名钢琴家李斯特的名曲《死之舞》的伴奏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高质量的跳跃,眼花缭乱的旋转、巧妙的舞蹈编排和优雅的艺术表现。整套动作中,斯鲁茨卡娅的三个旋转全都达到了最高级4级!燕式接续步和直线步也达到了4级和3级!不过今天斯鲁茨卡娅可能是出于求稳的想法,并没有安排三周连跳,而且节目尾部的直线步也稍有瑕疵。最终,斯鲁茨卡娅得到了66.70分,紧随萨莎-科恩排在二位。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斯鲁茨卡娅的节目内容分的五个小分都没能上8分。看来斯鲁茨卡娅的夺冠之路并非坦途。

  04年世锦赛冠军日本名将荒川静香赛前大胆地将短节目配乐更改为著名波兰音乐家肖邦的《幻想即兴曲》。今天她也出色地发挥了自身水平。整套动作的难度、动作完成质量以及艺术表现都与斯鲁茨卡娅不相上下,最终荒川静香获得了66.02分,暂列第三位。这个得分仅比斯鲁茨卡娅少0.68分。可以说这是荒川静香在04年世锦赛以来发挥得最好的一套短节目。值得一提的是荒川静香的滑行技巧获得了7.82分,为全场最佳。

  短节目暂列第四至第七名的分别是日本名将村主章枝(61.75分)、全美亚军16岁的美国小姑娘梅斯内尔(59.40分)、刚刚师从于著名俄罗斯金牌教练塔拉索娃的16岁的格鲁吉亚小姑娘格蒂瓦尼什维莉(57.90分)和顶替著名选手关颖珊出场的艾米莉-休斯(57.08分)。其中梅斯内尔和格蒂瓦尼什维莉都在开场完成了三周连跳。

  日本选手安藤美姬今天状态不佳。全套动作出现了一次比较大的跳跃失误。开场的原计划要做的勾手三周跳接后外三周跳,因第二跳周数不足再次遭到降组处理,致使技术分大约损失了4分。最终安藤美姬获得了56分排在第八位。

  被人们寄予厚望的曾经获得去年莫斯科世锦赛铜牌的东道主选手科斯特纳今天发挥得也不尽如人意。原定开场要做的三周连跳由于第一跳后内点冰三周摔倒,致使连跳没能完成。最终科斯特纳仅以53.77分排在第11位。

  本赛季进步明显的我国选手刘艳今天排在第十位出场。在电影《红河谷》原声音乐《雪儿达娃》的优美旋律伴奏下,刘艳的滑行非常投入,整套动作干净利落一气呵成。其中的三个跳跃、三个旋转、一套直线步和一套燕式接续步全部顺利完成,未出现任何失误!美中不足的是刘艳的旋转和步法速度稍慢,难度也低了一些,除躬身旋转达到3级,其余规定元素难度仅为2级。此外刘艳的节目内容分的五个小分也都没能达到6分。最终刘艳以49.84分的个人短节目最好成绩排在第15位,顺利进入自由滑决赛。

  今天最大的意外来自俄罗斯名将索科洛娃。这位曾经获得03年世锦赛亚军的选手今天在开场的两个跳跃中全都出现了失误。最终只得到了46.69分排名第18位。此外曾获得04年欧锦赛冠军的匈牙利名将塞巴斯蒂安也风光不在,仅以49.58分排在第16位。

  按照赛程规定,女子单人自由滑的决战将于北京时间后天凌晨2点开始。从短节目情况看,美国选手萨莎-科恩、俄罗斯的斯鲁茨卡娅和日本选手荒川静香得分相差无几,状态也都不错,预计自由滑的竞争会异常激烈!到底冬奥会花样滑冰最后一枚金牌花落谁家,让我们拭目以待。(塔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