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6年体坛八大热点:冬奥中国争金 刘翔再斗强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说因为毗邻雅典夏季奥运会,2005年的国际体坛相对比较沉寂的话,2006年因为有世界杯足球赛,有都灵冬季奥运会,再加上接踵而至的单项世锦赛和多哈亚运会,众多的热点将会让人目不暇接。

  一、第18届世界杯足球赛(6月9日到7月9日)

  2006年6月9日,东道主德国队将在慕尼黑安联球场迎战哥斯达黎加队,揭开长达一月的第18届世界杯足球赛的序幕。本届世界杯赛,德国队运气不错,分组抽签非常有利,与波兰、哥斯达黎加和厄瓜多尔同组,但并不被看好。因为去年该队在热身赛中居然以1:2不敌土耳其队;与中国队之战也打得非常难看,只是艰难地以1:0胜出。

  被行家们一致盯上的最大夺冠热门还是巴西队。一则巴西队分组抽签也比较有利,与克罗地亚、澳大利亚、日本同在F组,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围应该没有悬念;二则该队拥有集新科“世界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于一身的罗纳尔迪尼奥,再加上罗纳尔多、卡卡和罗比诺等,实力确实无人能比。

  巴西队历史上已经五次捧走世界杯。如果这次在德国能够如愿以偿,该队将进一步扩大自己保持的世界杯夺冠纪录。

  二、第20届冬季奥运会(2月10日到26日)

  2002年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第19届冬奥会上,中国选手杨扬独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1000米两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冬奥会上金牌为零的历史性突破。2006年2月10日,在意大利都灵揭幕的冬奥会上,人们最关心的还是中国能否夺取更多金牌。

  都灵冬奥会,中国有希望染指金牌的项目为短道速滑、自由滑雪和花样滑冰双人项目。届时,中国将派出男、女各5人的强大阵容参加短道速滑较量。其中包括盐湖城冬奥会冠军杨扬、连续两个赛季女子世界全能冠军得主王蒙。男子则由已经参加过三届冬奥会的老将李佳军领衔。女子500米项目将是中国全力冲金的重点。

  1998年长野冬奥会,中国选手徐囡囡曾夺得女子自由式滑雪银牌。现在的中国自由式滑雪队更是藏龙卧虎。除了徐囡囡,还有李妮娜、郭心心等世界一流女子好手。今年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前两站比赛,冠军皆被李妮娜夺得;后面两站中国女将更是包揽了前两名。中国的申雪、赵宏博系上届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项目铜牌获得者,都灵冰雪盛会,他俩也将向金牌发起冲击。

  三、第15届亚洲运动会(12月1日到16日)

  自参加亚运会以来,中国已连续6届稳居金牌榜首位。2002年在釜山亚运会上,金牌总数更是达到150枚之多,超出排在第二位的韩国54枚。2006年12月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亚运会上,中国金牌第一的霸主地位仍然无人能够撼动,但一些单项的争夺将会十分激烈。

  亚运会的田径项目之争,以往主要在中国和日本选手之间进行。本届亚运会,西亚各国如卡塔尔、巴林、沙特阿拉伯等进行了精心准备。尤其是东道主卡塔尔不惜以重金从非洲引进高水平田径好手,有些项目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准。多哈亚运会田径比赛,中、日对垒的格局将会受到有史以来最猛烈的冲击。

  另外,还有中国、日本在游泳项目的势均力敌;中国、韩国在篮球、女子曲棍球的对抗;中国、日本、韩国、印度、伊朗男排的多强争雄,都将是多哈亚运会颇具悬念的看点。

  四、第10届世界杯田径赛(9月16日到17日)

  2006年,刘翔有两次重要比赛:一次是在雅典举行的世界杯田径赛,一次是多哈亚运会。因为亚运会他鲜有对手,所以,世界杯赛将成为他再一次证明自己的舞台。

  世界杯赛与世锦赛、奥运会田径赛被称为田坛三大赛事。按规定,世界杯赛共8支队伍参加,包括美国队和各洲代表队。刘翔2005年夺得亚锦赛110米栏冠军,已经肯定入选亚洲代表队。世界杯赛场,他将会与老对手、美国的阿兰·约翰逊和法国的世锦赛冠军杜库雷再决雌雄。2005年,三人互有胜负,世界杯赛,刘翔和杜库雷夺冠的概率应该更高。

  女子铅球的黄志红是中国夺得世界杯赛金牌第一人。2002年世界杯赛,顾原也曾获得女子链球金牌。如世界杯夺金第一人。

  五、第15届男篮世锦赛(8月19日到9月3日)

  2006年有男、女篮世锦赛。因为

中国男篮将会以姚明领衔参加在东京举行的世锦赛,第15届男篮世锦赛因而变得更有吸引力。

  2002年的第14届世锦赛,由王非执掌教鞭的中国男篮在16支参赛队中仅仅名列第12位。雅典奥运会,中国聘用了哈里思和尤纳斯两名外国著名教练率队参赛,最终获得第8。

  东京男篮世锦赛将首次有24支男篮参赛,其中亚洲就有四支队伍,欧洲达到创纪录的9队。欧美队伍多了,中国男篮要想再进八强,难度势必会更大。不过,姚明通过在NBA的磨练,已经越来越成熟。他的回归,必将大大增强中国队的自信和实力。加上参加本届世锦赛的中国男篮还将由“洋帅” 尤纳斯统领,中国队的竞争能力也会相应增强。

  六、第15届

女排世锦赛(10月31日到11月16日)

  陈忠和率领

中国女排已经连夺2003年世界杯赛和雅典奥运会上两项冠军,2006年在日本举行的第15届世锦赛,他自然想带领中国姑娘实现“三连冠”。

  中国女排与俄罗斯、多米尼加、墨西哥、德国、阿塞拜疆队同列B组,有人称之为“死亡之组”,有些言过其实。该组内只有俄罗斯队能带来一些威胁,但不会影响中国队挺进八强。

  问题是打完小组赛,中国队将可能会碰巴西、意大利、古巴、美国等强队。2005年,中国女排与其中大多数队都是互有胜负;碰意队还是皆为败绩。不过,还有近一年时间,国人还是期盼中国女排再创“三连冠”辉煌。

  七、第48届世乒赛(4月25日到5月1日)

  2006年在德国不来梅举行的第48届世乒赛,只进行男、女团体较量。因为国际奥委会已经决定,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以男、女团体取代男、女双打。而这次又是北京奥运会之前最后一次进行团体比赛的世锦赛,所以非同寻常。

  世乒赛团体赛只进行单打比赛,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包括单打和双打。两者赛制稍有不同。但不来梅世乒赛毕竟是奥运会前一次相互摸底和练兵的难得机会,各国选手定会全力以赴。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已经累计14次捧得团体冠军的斯韦思林杯。女子团体的考比伦杯更是已有15次归于中国队。不来梅世锦赛,中国男队卫冕的主要对手为韩国和德国两队。韩国队拥有柳承敏、吴尚垠等三、四可以选择使用的顶尖选手。德国队则因波尔的强大,带动了整个男队。

  八、第15届羽毛球世锦赛(9月18日到24日)

  2006年,羽毛球有汤杯、尤杯男、女团体大战,还有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世锦赛的单项逐鹿。因为后者所比的全为奥运会项目,所以更吸引眼球。

  2003年世锦赛,夏煊泽夺得男子单打冠军后,中国已经在雅典奥运会和2005年世锦赛连续两次无缘该项金牌。2005年世锦赛还只是“一头沉”地领回了女单、女双两枚金牌。马德里世锦赛,将是对中国队的又一次全面而严峻的考验。尤其是林丹,将会与老对手、印尼的“羽球王子”陶菲克再度接火。

  马德里世锦赛还是国际羽联实行每球得分制以后的首届世锦赛。在新的规程之下,谁适应得最好?单项格局会有何样新的变样?也将作出回答。(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