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盘点2012申奥:竞争空前激烈残酷 "一票误投"引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05年7月6日晚19点46分,新加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伦敦”。是的,伦敦!若不是翌日清晨地铁的爆炸声,欢乐原本应该在泰晤士河畔驻留更长的时间。点击看2012年申奥专题

  被称为有史以来争夺最为激烈的一次申奥运动汇聚了伦敦、巴黎、莫斯科、马德里与纽约的熠熠星光,美丽的狮城见证了5个城市,乃至5个国家的激情与梦想。

  决战当日,首先登台表演的是此前呼声最高的巴黎,拥有过80%民众支持、晚上的体育场馆、悠久历史文化的花都此前已经在1992年与2008年奥运会申办权的竞争中铩羽而归,本次出征更是由法国总统希拉克亲自挂帅,志在必得。随后亮相的是唯一的美洲城市纽约,从911阴霾中走出的大都会同样希望成功的申办能够给这个全球金融之都带来更多的信心与活力。与法国一样,纽约不仅请来了希拉里到场拉票,总统布什与克林顿也在宣传片中现身说法,老

拳王阿里的步伐更是在宣示着纽约的决心。尽管在此前的评估中暂时落后,但莫斯科人丝毫没有动摇,对于俄罗斯民族而言,这一次的申办更可看作是他们重新崛起的宣言,总统普京与名将波波夫等人自然也是不遗余力。

  休整之后,伦敦精彩细腻的宣传短片再度点燃了现场的气氛,安妮公主、布莱尔首相、利文斯顿市长与田径名将刘易斯以不容置疑的语气与娓娓动听的辞藻感染着评委们,出色的临场表现为伦敦增色不少,他们成为了巴黎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压轴演出由此前同样不被看好的马德里奉献,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为马德里首当其冲,而宣传短片中的群星云集更让这座城市的人气大涨,成为最有希望的“黑马”。

  18时25分,投票开始,莫斯科如人所料地率先出局,随后,纽约的退出使得竞争成为了“西欧内战”,马德里的惊人表现似乎正在应证着自己的黑马本色。然而第三轮投票结束,仍是伦敦与巴黎留到了最后。18时40分,最后一轮投票结束,1个小时后,罗格的发言令英吉利海峡成了欢乐与悲伤的天堑。伦敦人笑了,巴黎人哭了,马德里悄然退场,莫斯科依然坚强,纽约人,还要匆匆继续他们的生活。

  出人意料的是时隔五个月之后,以色列委员阿莱克斯-吉拉迪向英国广播公司(BBC)披露,一名委员投票的时候按错了键,把本该投给马德里的一票给了巴黎,从而使巴黎VS马德里的票数从32对32变成了33对31,导致最后一轮投票之前马德里被提前淘汰;而一旦马德里进入最后一轮,伦敦将很难获胜;而这个委员正是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希腊籍委员尼古拉奥。一石惊起千层浪,伦敦人决然反击,马德里人欲语还休,国际奥委会最终将详细投票结果公布以视正听;最终以尼古拉奥本人否认此事告终。

  这个插曲也真实反映了

申奥的残酷性,不过相对于竞技体育而言,这一场角逐尽管残酷,却少了失败者,只有幸运儿。那么,让我们如同2008一般,期待2012。

  (丁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