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5十大新人:俊晖程菲一飞冲天 马龙陈耀烨潜力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竞技场从来就是年轻人的天下。即将过去的2005年,中国体坛涌现出一拨光彩夺目的新星,他们凭着不俗的实力、逼人的气势和蓬勃的朝气成为中国体坛的焦点,成为世界赛场的骄子。这群新人的横空出世,使蒸蒸日上的中国体坛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也使国人对中国体育有了更多的期待。

  一、“台球天才”丁俊晖

  凭己力两度扫倒英伦群雄,借神技数次震惊世界台坛,书写这一奇迹的,是一位来自中国的18岁少年,他叫丁俊晖。4月3日,丁俊晖在家门口摘得中国公开赛金牌,成为有史以来首位以持外卡身份夺取国际台球赛冠军的选手,世界台球为之一惊;北京时间12月19日凌晨,丁俊晖在“台球王国”创造了更大的业绩,他在英国锦标赛上一路连克九位强将,将这项影响力仅次于世锦赛的赛事冠军写在自己的名下,并成为第一位夺取这位荣誉的非英国、非爱尔兰人。即将到来的2006年,神奇少年能否书写神奇,喜爱台球的国人、世人拭目以待。

  冲击目标:世界锦标赛冠军

  二、“跳马精灵”程菲

  17岁的程菲堪称2005年国际体操界的一大亮点。在11月下旬上演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这位湖北籍小姑娘程菲完成了令人匪夷所思的一套跳马动作——“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这一创新不仅使她成为本届世锦赛惟一成功亮出绝技的选手,而且使她成为中国首位女子跳马世界冠军。程菲的夺金,使她的影响力超过了绝大多数世界冠军级别的体操师姐们,因为她是在一向被中国体育界视为弱项的跳马中登上最高峰的,这一划时代的成就也动摇了中国体操界的传统选材观念。

  冲击目标:

北京奥运会冠军

  三、“神奇拍档”谢中博/张亚雯

  谢中博/张亚雯堪称2005年中国羽坛的最大发现。身材高大、劈杀有力的谢中博和瘦小灵巧、意识上佳的张亚雯虽一年多前才开始合作,但两人很快就进入“一拍即合”的境界。今年以来他俩战绩持续上扬,上半年屡屡跻身国际公开赛四强,下半年更是夺得世锦赛亚军、中国香港公开赛和世界杯赛冠军等殊荣,成为中国羽坛第四对混双世界冠军。谢中博/张亚雯的迅速涌现,使自己成为奥运会混双两连冠张军/高凌的最佳接班人,也使中国羽球在混双这一重要夺金点继续扮演强者角色。

  冲击目标:北京奥运会冠军

  四、“冰上侠侣”张丹/张昊

  20岁的张丹和21岁的张昊是著名教练姚滨继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之后,再次精心打造的一对花样滑冰组合。张丹/张昊可谓年少成名,他俩2000年在世界大赛上崭露头角,本赛季以来更是频频摘金夺银,成为国际冰坛一对顶尖组合。令人欣喜的是,张丹/张昊在

十运会赛场上出色完成了超高难度动作——后内抛四周跳,这一核武器使他们拥有了冲击都灵冬奥会金牌的资本。虽然都灵之行前景不容乐观,但在“一哥”赵宏博刚刚伤愈之际,国人有理由对“二张”寄予更大的期望。

  冲击目标:都灵冬奥会冠军

  五、“楸枰神童”陈耀烨

  16岁的陈耀烨是今年世界围棋界一颗闪亮的新星:国际赛场上,他在LG杯世界棋王赛上扳倒“石佛”李昌镐,并挺进冠亚军决赛;国内赛场上,他夺取全国个人赛金牌,成为最年轻的全国围棋冠军。2005年的陈耀烨赢得了众人关注,而2006年的陈耀烨更值得关注:明年3月,他将与师兄古力争夺“LG杯”,若成功登顶,将一举打破“石佛”李昌镐保持了10多年的“世界纪录”——最年轻的围棋世界冠军。

  冲击目标:LG杯世界棋王赛冠军

  六、“乒坛小龙”马龙

  今年,一位年仅17岁的中国男乒小将开始活跃于国内外赛场。他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多站国际比赛,相继击败了梅兹、郝帅、施拉格、庄智渊、吴尚垠、波尔等强手,取得了一系列不俗战绩:单打赛获得大众中国公开赛第三名、日本公开赛第三名、德国公开赛第二名,双打赛夺得松下中国公开赛冠军、大众中国公开赛双打第二名;在好手如云的全运会上,他先后击败了张勇、陈杞等名将,跻身单打四强;世界排名也从上年底的169位迅速攀升至目前的第21位。这位小将,就是北京籍选手马龙。虽然年底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独守男单战线的马龙走得不太远,但以马龙全面的技术水平和较为稳定的心理素质,这位17岁的少年前途不可限量。

  冲击目标:

世乒赛、北京奥运会冠军

  七、“空中舞者”何冲

  提起何冲的名字,体育迷们很自然会想起十运会跳水大战。10月4日,何冲在三米板决赛中让王峰、王天凌等名将惊出一身冷汗,最终收得一枚金牌。翌日,何冲在赛场上掀起了更大风险,何冲力压“二王”、奥运冠军彭勃等名将,坐上了一米板冠军宝座。而在七月间举行的世锦赛上,何冲同样有所收获,他赢得了男子三米板双人冠军和三米板单人第三名。18岁的何冲虽出道不久,但他一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已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其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架势也在赛场上初现风采。凭借这两大“法宝”,何冲当仁不让地成为今年中国跳水界最抢眼的新秀。

  冲击目标:北京奥运会冠军

  八、“碧池蛟龙”高畅

  七月间上演的世锦赛是中国游泳队的年度大考。在这次大检阅中,18岁的高畅称得上是中国队的一大亮点,她在女子50米仰泳决赛仅以微弱差距与金牌擦肩而过,这一惜败也使中国队最终无缘金牌榜。这一结果虽令人扼腕长叹,但同时也增添了信心。果然,在两个多月后的十运会战场上,高畅在100米仰泳决赛中游出了1分00秒64的佳绩,比世锦赛时快了近两秒,高居世界年度排名第四位。小将高畅的出色表现,初步改变了前几年中国游泳基本由女子蛙泳撑脸面的局面。

  冲击目标:世锦赛、北京奥运会冠军

  九、“袖珍力士”杨炼

  十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中,21岁的湘妹子杨炼力压李卓、王明娟等名将,站到该级别冠军领奖台上。值得一提的是,杨炼举出了215公斤的总成绩,大大超过了世界纪录。不久后举行的东亚运动会,杨炼代表中国队出战,结果以巨大的优势夺标。杨炼的出现,使中国女举48公斤级呈现出“王明娟、李卓和杨炼”三花争艳的局面,也使中国女举决策层夺回一年前失落的该级别奥运冠军多了份自信和从容。

  冲击目标:北京奥运会冠军

  十、“眼镜飞人”胡凯

  8月16日,来自清华大学的学生胡凯成为第一个夺得世界大型运动会男子百米金牌的中国人,他是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填补这一空白的。23岁的胡凯最好成绩达到了10秒27,从成绩看,他与世界一流水平存在着0.3秒以上的较大差距,在国内也无法登上峰顶。但不可否认的是,“眼镜飞人”却是2005年中国体坛一颗真正的新星,因为他是第一位真正从校园里冲出全国,走向世界的大学生运动员。应该说,这是中国优秀运动员培养新机制的一次成功尝试,胡凯的成功,使中国高校体育到达了一个新高度。

  冲击目标:亚洲新飞人 (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