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射击年度综述:中国奥运门票丰收 俄罗斯势头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距北京奥运会还有三年多,但国际射击联合会通过一系列比赛等,已经率先开始分配参加奥运会射击比赛的“通行证”。今年的射击比赛,除了为奥运会练兵,就被赋予了更特殊的意义。

  多路出击有喜有忧

  从4月份开始,中国射击选手马不停蹄地参加了步枪和手枪项目的四站世界杯系列赛;8月又参加了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飞碟选手除先后进军3站世界杯系列赛,中间参加了在意大利洛纳托举行的飞碟世锦赛;11月又在阿联酋首都迪拜的世界杯总决赛之后,结束了全年比赛。

  步枪和手枪的五次比赛,中国射手虽然有些项目发挥不尽人意,但总体还是表现了自己应有的水准。自4月8日到6月20日,韩国、美国、德国、意大利的4站比赛,共设40枚金牌,中国领回其中的16枚;涵盖了除男子步枪卧射、女子步枪3×20和10米气手枪以外的所有七个步枪和手枪的奥运会单项。应该说,收获颇丰。

  步枪和手枪当年最重要的比赛――世界杯总决赛8月下旬列阵慕尼黑。中国依靠女将的出色发挥,夺得步枪3×20、气步枪和25米运动手枪共3枚金牌。遗憾得是,男子选手却寸金未得,最好成绩只是手枪慢射和气手枪的两枚银牌。

  中国

飞碟选手今年比赛的状况是“虎头蛇尾”。4到5月的两站世界杯系列赛,女选手表现十分抢眼。尤其是
罗马
的第二站,女子双向、多向金牌全归中国选手;男子也获得两银3铜。

  可从 5月下旬在意大利的飞碟世锦赛起,中国选手似乎突然失去了感觉。飞碟世锦赛,中国虽然获得4枚金牌,却全部来自非奥运会项目;7月的世界杯塞黑站比赛,最好成绩也只是女子的两枚银牌。

  最后的收官之战――在迪拜的飞碟世界杯总决赛上,中国又一次无缘金牌。中国男子飞碟本来水平相对就比较差,今年看来并无转机,全年5次比赛,居然未能染指一个奥运会项目的冠军。

  奥运冠军状态各异

  雅典奥运会,中国共夺得4枚射击金牌。当时的四位奥运会冠军,除了老将王义夫升任步枪手枪项目总教练,今年未再征战外,另三位杜丽、朱启南、贾占波均参加了多站厮杀,但三人的状态却迥然不同。

  23岁的杜丽今年除在美国、意大利两站夺得女子气步枪冠军,还在世界杯总决赛上卫冕成功。应该说,她依然保持了高水准,且发挥还是十分稳定。

  雅典奥运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虽然在世界杯总决赛上“晚节不保”,仅获第7,可在美国、意大利站的比赛中,21岁的他还是如愿两次拿到了气步枪金牌;尤其在美国站,资格赛他仅打出595环,落后第一名多达4环,勉强以第八的身份挤进决赛;决赛中却以104.6环实现惊天逆转,最终以699.6环夺走冠军,表现出超强的决赛能力。

  雅典奥运会男子步枪3×40项目冠军贾占波就难以提及了。韩国站、意大利站他未能进决赛,美国站位列第八,世界杯总决赛也只是名列第6。

  好在今年一些老将、新人比赛中表现出较好的状态,使得人们看到了中国射击更多的希望。象33岁的男子手枪老将谭宗亮,共参加了3站世界杯系列赛,两次夺得气手枪金牌,一次获手枪慢射冠军。世界杯总决赛,他还是气手枪银牌得主。

  雅典奥运会女子多向飞碟铜牌得主高娥已经43岁。今年在罗马站,她以94中改写世界纪录,夺得金牌。飞碟世界杯总决赛又带回一枚银牌。

  新人中,今年最突出的有两人。一是来自宁夏的男子手枪选手张添。在意大利站,他一人独得气手枪、手枪慢射两块金牌。一是来自陕西的女子步枪选手武柳希。她在德国站勇夺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世界杯总决赛又独得步枪3×20项目金牌、气步枪铜牌。

  奥运“门票”数量居首

  国际射击联合会今年已经发出了71张2008年

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的“入场券”。作为东道主,中国射击队自动获得了9张奥运会“门票”,其中5个属步枪和手枪项目,4个为飞碟项目。

  在今年一系列“抢门票”的世界杯系列赛中,中国几乎每站都有收获。其中步枪和手枪世界杯系列赛韩国站和美国站,各夺得3张,德国站和意大利站,各有一张补充。这样,中国累计又夺得8张奥运“门票”,使得自己的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达到17席。其中男子10席、女子7席。

  今年已有22个国家和地区染指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门票”。中国数量最多;列第二位的是美国,已有13张,包括女子5张、男子8张;再次是俄罗斯,也有5张进账。

  雅典奥运会射击共设17个单项。北京奥运会将不设男子移动靶和女子双多向飞碟。届时,射击比赛男子为9个、女子6个共15个单项。按照国际射击联合会的规定,北京奥运会射击项目中,女子双向、多向飞碟每个会员单位每个单项最多只能有一名选手参加比赛;其他13个单项最多只能有两人。即对一个会员单位而言,奥运会射击的满额席位为28席。

  目前,中国已有12个项目领得了北京奥运会“门票”。其中男子步枪3×40、气手枪、手枪慢射和女子气步枪、25米运动手枪、双向飞碟、多向飞碟共7个项目,已拿到了满额的奥运会参赛资格;另有男子10米气步枪、手枪速射、飞碟多向、飞碟双向和女子步枪3×20共5个单项,还都缺一席参赛资格。

  应该特别指出得是,男子步枪卧射、双多向飞碟和女子10米气手枪中国尚属空白,无一张奥运“入场券”。

  女子气手枪曾经为中国射击创造过辉煌,2000年悉尼奥运会,陶璐娜夺得该项目金牌。即使雅典奥运会,任洁也名列该项第4。中国的男子双多向飞碟雅典奥运会获第3、4名。男子步枪卧射属中国弱势,尽管如此,雅典奥运会还是获得过第8。在今后的比赛中,此几个项目应该还有机会。

  俄罗斯上升势头甚猛

  雅典奥运会,中国获得4枚射击金牌;俄罗斯有3金入账。今年上半年的步枪和手枪的四站世界杯系列赛,俄队成绩远不如中国,累计只获得4枚金牌;两站飞碟系列赛和世锦赛寸金未得。但下半年的飞碟世界杯塞黑站和阿联酋迪拜的总决赛上,俄女将却连续击败中国选手,两次获得多向飞碟金牌。

  尤其是8月的慕尼黑步枪和手枪世界杯总决赛上,俄队狂掠10个项目中的一半金牌,成为该次比赛的最大赢家。他们的5项冠军全部来自男选手,其中包括全部三个手枪项目的冠军。三个步枪项目中,俄队除未参加步枪卧射比赛外,还将其它两个步枪项目的第一名尽数收入囊中。

  俄队的一大特点是老将占压倒优势。慕尼黑总决赛,该队8名获奖牌的选手中,仅男子气步枪冠军索科洛夫是年仅22岁的新人;其余均为久经沙场的老将。这些老将中,最年轻的是30岁的女子步枪3×20银牌得主戈尔多宾娜;男选手都在35岁以上,其中手枪慢射冠军科克列夫、手枪速射冠军阿列费连克均已46岁。

  从这次比赛中还不难发现,俄队的多数强项都与中国队“撞车”,象男子10米气手枪、手枪慢射、10米气步枪,女子步枪3×20项目。慕尼黑总决赛上,中、俄在此4项的对抗中,中国仅在女子步枪3×20项目获胜,其余3项皆“败下阵来”。

  对比去年和今年北京奥运会15个射击项目的世界排名,也能证明俄罗斯射击实力的提升。去年,俄队上述项目中有4项排名世界第一,今年增至6项;其中去年男子有3项,今年达到5项。去年,中国有男子步枪3×40、10米气步枪和女子10米气步枪、飞碟双向共4项世界第一;今年降为3项,分别是男、女气步枪和女子飞碟双向。

  中国队目前形势最明显得是女子气步枪,不仅今年所有比赛皆夺得冠军,而且包揽了世界排名前三。男子气步枪因为奥运冠军朱启南实力不减,相对也还比较乐观。男子手枪因为王义夫缺阵,实力受到影响。其他项目则个个形势严峻。所以,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要达到、或超过雅典奥运会时的4枚金牌,并非易事。(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