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羽赛混双决赛:缺经验遭翻盘 谢中博张亚雯憾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9:43 新浪体育
世羽赛混双决赛:缺经验遭翻盘谢中博张亚雯憾负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2日,在今天早晨结束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混双决赛中,中国的年轻组合谢中博/张亚雯未能调整好心态,先赢后输,以15-13、8-15、2-15负于印尼名将诺瓦/纳西尔,屈居亚军。

  中国小将是首次参加世锦赛,杀进决赛已经超额完成了任务。张亚雯前场步伐灵活,封网意识和手法均较为突出;谢中博后场进攻能力强,杀球的力量和线路可圈可点。他们的对手4号种子诺瓦/纳西尔则在经验与配合方面更胜一筹。

  比赛开始后,双方都处于试探阶段,打得比较拘谨。经过数次交换发球权后,谢中博的后场扣杀率先打开局面,1-0。尽管印尼选手在网前球的处理上经验更为老道,但中国组合稳健的防守令对手在开局阶段并未找到很好的机会,而谢中博则凭借较高的后场进攻成功率帮助本方以4-1扩大比分。经验丰富的印尼选手随即调整了状态,利用网前的调动将比分扳为3-4,但年轻的中国选手很快抓住诺瓦尚未完全进入状态的机会再次拉开比分,7-3领先。随后双方均有机会,谢中博/张亚雯仍然保持2分的领先优势。比赛进入中盘后,中国选手的心态有些急躁,对手则利用网前的调动连下两城,比分再次迫近。但在关键的胶着中,又是谢中博的后场对角扣杀帮助本队以11-7继续领先。休息之后,谢中博的网前处理与张亚雯的放球连续出现失误,诺瓦/纳西尔借机将比分扳为11平,谢中博回球出界令对手首次得到领先。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中国选手加强了主动进攻,追回1分,场上比分连续出现12平、13平。关键时刻,中国选手利用平球成功拉动对手的站位,迫使力量稍弱的纳西尔转入后场,最后,正是纳西尔的回球下网令谢中博/张亚雯以15-13有惊无险地拿下首局。

  第二局比赛开始后,总比分处于劣势的印尼组合迅速组织起有效的反扑,以5-2领先开局。但交换场地之后的风向变化令双方选手都有些不适,场上失误较多,诺瓦/纳西尔抓住受到风向影响较小的网前控制把握住了比赛的控制权。但谢中博顽强的鱼跃救球令对手猝不及防,士气高涨的中国组合趁机利用对手的失误连续得分,场上比分变为6-6平。但对手的丰富经验在比赛胶着阶段起到了关键作用,网前小球的处理优势与中国选手的失误使得印尼队10-6大比分领先。年轻的谢中博/张亚雯在压力之下放开了手脚,谢中博连续追打纳西尔得手,追回2分。但主动进攻的失误使得中国组合未能继续前进,老道的对手把握了机会,12-8继续领先。随后,夺回发球权的谢中博/张亚雯却没能利用好机会,相继的回球下网与发球失误再次将主动权拱手相让。此后,诺瓦/纳西尔没有再给乱了节奏的对手任何机会,连得3分以15-8结束了第二局的比赛。

  决胜局的比赛开始后,稳定了情绪的谢中博/张亚雯表现较第二局末段有所起色,但在回球的处理上仍然不够理想。诺瓦/纳西尔则继续了第二局的凌厉攻势,同时他们的网前处理能力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很快以5-0遥遥领先。形势不佳的中国组合尽管作出了反击,但稳定性的欠缺却再次令他们陷入被动,印尼选手则越打越顺,8-0领先交换场地。尽管主教练及时进行了场边指导,但经验的欠缺使得他们以0-10落后。比赛进入收官阶段,印尼组合稳定的发挥与中国选手的失误频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未能调整心态的谢中博/张亚雯只能眼见比分一点点扩大。在1-14后的情况下,中国选手一度顽强地夺回发球权,但由于比分差距太大,最终诺瓦/纳西尔以15-2顺利拿下,2-1反败为胜,夺得冠军。(丁一)


  爱问(iAsk.com)
  羽毛球 相关网页约3,87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