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遗憾未摘金可预料 明星热折射中国田径落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49 深圳晚报

  刘翔输了,输了百分之一秒,未能摘下世界冠军头衔。其实,这个结局在世锦赛前就已经可以预料到。重要的是,刘翔今后的路将如何走?

  笔者认为,与其说刘翔这次输给了法国的杜库里,莫如说是输给了太希望自己赢的同胞和爱心造成的环境干扰。这个具有反讽的结论一点不令人费解,而且带有极强的“中国特色”。雅典奥运会后,“刘翔热”铺天盖地蔓延开来,各种公益性社会活动令刘翔难以招
架,导致他的训练无法正常进行。

  “刘翔热”的产生恰恰是中国田径落后的体现,正因为中国田径仅有一个刘翔,于是刘翔变成了“熊猫”。假如中国田径也像美国那样随便在世界大赛上赢得十几块金牌,就不会有人赶着聚焦一个刘翔。

  另外,既然是奥运冠军和“万人迷”,刘翔就不可能、也不应该“躲进小楼成一统”,谢绝所有正当的社会活动,但是训练是需要保证的,外界的干扰可以压缩到最小程度,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回报社会和尽名人的义务,其价值并不比世界大赛夺冠低。

  总之,“刘翔现象”应该引起各界人士的思考,摈除偏激,走向成熟和共赢是可以达到的。

  作者:杨明


  爱问(iAsk.com)
  刘翔 相关网页约2,340,41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