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健:最残酷决战不负众望 感谢刘翔让我们更享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6:01 新浪体育

  2005年的赫尔辛基,110米栏的决战撑足了场面。0.01秒的决胜,历史上竞争最激烈也最残酷的决战不负众望。

  不想说太多的技术,当所有的高手都杀得天昏地暗山崩地裂的时候,谁又会去在意那一招一式呢?大家的表演都很出色,而目前综合实力最强竞技状态最好的人拿走冠军,这很公平。而0.01秒的差距也是作足了悬念,这也不是某个具体技术环节的问题,而是一种综
合地体现。这么漂亮的比赛,我们应该更感性,更冲动,更享受。

  享受比赛吧,我们真应该好好激动一下了,哪怕一年就那么一次。有种比赛的享受,是和民族情绪无关的,享受别人的高水平的时候,只是搀杂自己喜好!而有一种比赛不一样,那时一种“巅峰感觉”,你会很期盼又焦虑,还有一些骄傲。因为你觉得这是自己的事,这种感觉很难得。

  除了中国飞人寄托了我们这么多的情绪外,大规模地炒作,赫尔辛基创纪录的中国记者,以及国内全方位的媒体轰炸;最全的“大腕”,5位具备13秒甚至13秒以内实力的明星;扣人心弦的剧本,整个10个栏中胶着的过程;略带伤感的惊心动魄的结局,0.01秒的决胜。当然还有伊辛巴耶娃破世界纪录的预热;使这样的比赛很享受。

  可能2004年的雅典这种享受被激动和疯狂所冲淡。说心里话,现在的竞技体育这种能揪人心魄使人血压升高的时刻并不多,想一想你上次有这种“巅峰感觉”是什么时候?2004年的雅典?

  我们喜欢竞技运动,就是迷恋这样享受的感觉,民族精神融会在对高度速度力量和完美技术的追求当中,会迸发得更有激情。

  作为体育记者,赛事报道是我们的职业,其实这当中有时候被人羡慕的所谓“爱好成为自己的职业”的感受并不享受,但有一种比赛是不一样的,你还是会倾情,还是会真实地享受它带来的刺激。

  很感谢刘翔,由于他的出色,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这样享受的机会!(杨健)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72,53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