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2日综述:中国夺得三项第五 伊娃再破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3:12 新浪体育
12日综述:中国夺得三项第五伊娃再破世界纪录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消息,第十届田径世锦赛今天进入了第七天,是中国选手参加决赛项目最多的一天。也许是受赫尔辛基难得的好天气感染,中国选手均发挥了较高的水平,刘翔获得男子110米栏亚军,赵成良、高淑英和张文秀在各自项目上都获得第五名。俄罗斯名将伊辛巴耶娃在女子撑杆跳高比赛中以5米01再次打破世界纪录。

  今天率先进行的是女子撑杆跳高的决赛,中国的亚洲纪录保持者高淑英表现出色,以4米50的成绩夺得第五名,大幅提升了上届世锦赛第九名的成绩。在跳跃第一个高度4米时,高淑英由于没有对准步点用了两次试跳才过杆,随后她在轻松地征服了4米35后,向4米50的横杆发起了冲击,这是她受伤后从未越过的高度。在前两次均未获得成功的情况下,第三次试跳用有力的助跑,精准的步点,一举跃过了这个高度。遗憾的是她在试跳4米60的高度时三次未果,最终获得了第五名。

  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在波兰选手皮雷克和捷克的哈马科娃的夹击下毫无惧色,在4米50时才第一次出场,在跃过4米70的高度后已经提前获得了金牌,这是她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之后伊辛巴耶娃直接要了5米01的高度,并在第二次试跳中获得成功,波兰的皮雷克以4米60获得亚军,捷克的哈马科娃排名第三,成绩为4米50。

  女子链球是中国的重点项目,上届世锦赛顾原以15厘米之差与奖牌失之交臂,令人扼腕。今年俄罗斯女将莱森科以77米07的成绩将罗马尼亚人梅林特保持了六年的世界纪录提高了将近一米,她还两次投出了75米95的好成绩,把女子链球的水平提高了一大块。相比之下,中国选手张文秀虽然将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到73米24,但提高的幅度远远小于莱森科。这次世锦赛女子链球资格赛,她仅以66米73、第12名的成绩涉险过关,勉强晋级决赛。顾原则更是无缘决赛。

  张文秀在今天的决赛中逐渐进入状态,她的第一投就把链球扔到了68米16的地方,暂居第四,随着比赛的继续,张文秀的名次被越挤越靠后,到第三投结束,她已经被挤到第七。不过选手们今天的成绩普遍较差,成绩最好的古巴选手莫雷诺前三投最好成绩才为70米88,这给张文秀在后三投中冲击奖牌留下了极大的空间,她虽然在第四投中投出了69米82,但前几名的成绩也开始突飞猛进。最后张文秀获得第五名,冠军被奥运冠军、俄罗斯的库岑科娃以75米10夺走,卫冕冠军古巴选手莫雷诺以73米08的成绩退居次席,世界纪录保持者、俄罗斯的莱森科以72米46获得第三名。

  奥运会冠军牙买加的坎贝尔在女子百米中以0.02秒惜败于美国选手威廉姆斯后,憋着气要在200比赛中报一箭之仇,而19岁的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美国选手菲利克斯是今年最好成绩创造者,也瞄准了这枚金牌,法国名将阿隆在100米比赛中失利后,也将目光对准了200米。最终菲利克斯以22秒16率先冲过终点,首获世锦赛冠军,美国选手史密斯以22秒31获得亚军,阿隆在100米后再次获得第三名,成绩同样为22秒31,这也是她本赛季个人最好成绩。而坎贝尔则被档在了三甲之外,仅获得第四名。

  人才济济的美国队在男子400米比赛中由雅典奥运会冠军瓦里纳领衔,他以本赛季最好成绩43秒93夺走冠军,亚军被他的同胞罗克获得,成绩为44秒35,加拿大选手克里斯托弗以44秒44获得铜牌,这一成绩同时打破了加拿大全国纪录。

  刘翔的比赛在北京时间8月13日1时45分开始。比赛开始后,刘翔的前三个栏处于劣势,在第四拦后开始发力,发挥出栏间感觉好和跨栏节奏强的优势,逐步超越了阿诺德和特拉梅尔,在最后一个拦时,他已经与领先的杜库雷和阿兰-约翰逊齐驾并驱了。冲刺阶段刘翔加快了步伐,而前程领先的杜库雷也不甘心把冠军拱手相送,最后杜库雷领先一步,以一肩的优势抢先撞线,成绩为13米07。刘翔第二个通过终点线,以0.01秒的劣势屈居亚军,阿兰-约翰以13秒10获得第三名。刘翔继雅典奥运会后,再为中国夺得了一枚弥足珍贵的世锦赛银牌。

  今天中国选手还参加了部分资格赛,在女子铅球的资格赛中,李梅素在前两投排名倒数第一的情况下,凭借最后一投的18米35惊险晋级。薛娟则在女子标枪的资格赛中以总排名倒数第三被淘汰。明天将要进行男子马拉松、跳远、4×100米和女子铅球、400米栏、5000米、4×100米等七个项目的决赛,中国有多名选手参加。(正成)


  爱问(iAsk.com)田径 相关网页约2,457,26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