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夺银创造历史--历届田径世锦赛110米栏回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2: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赫尔辛基8月12日消息,200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结束了男子110米栏的决赛,中国选手刘翔以百分之一秒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同时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世锦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下面我们来回顾以下历届世锦赛110米栏的历史:

  1983年首届赫尔辛基世锦赛,美国选手福斯特夺得110米栏冠军,成绩是13秒42。这个成绩甚至比他的预赛成绩还慢了百分之一秒。福斯特的预赛成绩13秒41,半决赛中的成绩是13秒22。决赛中,福斯特起跑时稍有落后,但是从第四个栏起他开始领先。在通过第九个栏架时他的腿打了一下栏,差点使他摔倒。赛后福斯特说:“我以前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我差点中断比赛,只是惯性推着我一直往前跑。”但是福斯特很快调整好自己的动作,顺利通过最后一个栏加强,并夺得冠军。中国选手余志诚参加了本届世锦赛110米栏比赛,在预赛第三小组中名列第六,未能进入半决赛(预赛分四组,每组前四名进入半决赛)。余志诚的成绩是14秒43。

  1987年罗马第二届世锦赛,福斯特以13秒21的成绩蝉联冠军。在预赛中福斯特就尽显冠军本色,以13秒20的成绩打破该项目世锦赛纪录。他的半决赛成绩是13秒41,排名第二。后来创造了12秒91世界纪录的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开始在比赛中初露头角,他预赛,半决赛成绩分别是13秒37,13秒58和13秒38,最后名列第三。不过当时人们还没有把这个无名之辈放在眼里,大多数人都认为福斯特的主要对手是赫尔辛基世锦赛110米栏亚军,高大的芬兰人伯里盖利和加拿大选手麦考伊。伯里盖利在预赛中受伤退出比赛。麦考伊在决赛中发起跑非常出色,可是在过前三个栏时连续打栏,最后只获得者第七名。

  1991年东京世锦赛,福斯特以13秒06的成绩完成三连冠伟业。本届世锦赛110米栏决赛非常精彩,福斯特与他的队友皮尔斯同时冲过终线,成绩都是13秒06,后来通过重放慢动作,裁判才判定福斯特获胜。赛后福斯特说,他和皮尔斯都是本届世锦赛的金牌得主,还说如果判他为亚军,他也会同样高兴。皮尔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曾跑出12秒94的成绩,成为当今世界上跑进13秒大关的七人之一(其他人是科林-杰克逊,阿兰-约翰逊,金多姆,内赫米亚,考瑞尔和刘翔,除了杰克逊和刘翔外,其余4人全部是美国选手),而世锦赛三连冠得主福斯特却始终未能突破13秒,他的最好成绩是13秒03。中国选手李彤在本届世锦赛上获得第八名。

  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福斯特未能入选美国队。本届世锦赛110米栏比赛的水平极高,美国名将考瑞尔在半决赛中跑出13秒38,但竟未能进入决赛。科林-杰克逊,皮尔斯和英国选手贾里特半决赛的成绩分别是13秒13,13秒11和13秒14。决赛中杰克逊的表现堪称完美,他起跑反应为0.122秒,在8名决赛选手中名列第一,跑在他右边的美国选手迪斯如影随形地跟住他,迪斯本有可能夺得银牌,但在过第五个栏时因打栏延误了时间,最后名列第八。杰克逊则创造出12秒91的世界纪录。在这次比赛中,亚军贾里特也创造出个人最好成绩(13秒),第三名皮尔斯则平了自己的最好成绩(13秒06)。

  1995年哥德堡世锦赛是110米栏改朝换代的一届世锦赛。在这一年3月的一次比赛中,美国选手阿兰-约翰逊击败科林-杰克逊,开始了约翰逊朝代。杰克逊因为有伤放弃了世锦赛。但是约翰逊的世锦赛之旅并不顺利。他在半决赛最后冲刺的时候踉跄了一下,险些摔倒,但最终稳住了身体,并进入了决赛。决赛中约翰逊以13秒的成绩夺冠。英国选手贾里特以13秒04的成绩获得亚军。贾里特认为自己起跑出了了问题,并自嘲自己是“男子跑道上的奥蒂(牙买加女子短跑选手,多次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获得女子100米银牌)”。

  1997年雅典世锦赛110米栏比赛中最引人注目的事件,就是阿兰-约翰逊与科林-杰克逊的大对决。此前杰克逊因为有伤在身,不仅成绩平平,而且多次传出他准备退役的消息。本届世锦赛上,杰克逊并未带给人们太多的惊讶,他在决赛中只跑出13秒05的成绩,获得银牌,但这一成绩已经是他在最近3年中的最好成绩。阿兰-约翰逊夺得冠军,成绩是12秒93。中国选手李彤参加了本届世锦赛110米栏的比赛,他的预赛成绩是13秒89,名列第三小组第六,未能进入复赛。

  1999年塞维利亚世锦赛,美国选手遭受重创,该年度惟一跑进13秒(12秒98)的大将考瑞尔因复赛中因两次抢跑被取消比赛资格,阿兰-约翰逊则是在半决赛前的热身中拉伤了肌肉退出比赛。最终是科林-杰克逊13秒04的成绩夺得冠军,科林因此也成为英国第一个在世锦赛中两度夺冠的选手。中国选手陈雁浩参加了本届世锦赛,他的预赛成绩是13秒55,名列第二小组第三,复赛成绩是13秒53,名列第二小组第五,未能进入半决赛。

  2001年埃德蒙顿世锦赛,阿兰-约翰逊以13秒04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使他成为继福斯特之后,第二个三夺世锦赛110米栏的选手。约翰逊起跑完美,但是在过栏时踢倒了5个栏架。悉尼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巴西人加西亚如影随形地跟在他身后,两人始终只有一肩之差,最终加西亚以0。03秒之差获得亚军。刘翔参加了本届世锦赛,他在预赛中的成绩是13秒60,列第四小组第三,半决赛成绩13秒51,列第三小组第四,未能进入决赛。

  2003年巴黎世锦赛,约翰逊以13秒12的成绩第四次夺冠,刘翔以13秒23的成绩获得铜牌。刘翔预赛成绩是13秒48,名列第一小组第二,半决赛成绩是13秒46,列第二小组第二。另一名中国选手史冬鹏也进入了决赛,获得第七名。史冬鹏的预赛,半决赛和决赛成绩分别是13秒48,13秒53和13秒55。法国选手杜库雷也参加了本届比赛,他的预赛和半决赛成绩分别是13秒31和13秒54。杜库雷半决赛列第三小组第四,未能进入决赛。

  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刘翔以13秒08的成绩夺得亚军,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田径世锦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此前的最好成绩是跳高名将朱建华在第一届世锦赛上的铜牌)。法国选手杜库雷以13秒07夺得冠军。中国历史性的第一次有三名选手达到参赛标准,在预赛中,刘翔和史冬鹏分别以13秒73(第二小组)和13秒80(第四小组)的小组头名成绩进入半决赛,两人的成绩还分别列全部选手的第一和第三位,另外一位中国选手吴佑佳在第六小组中成绩为14秒38,排名第六,没有获得出线权。在半决赛中,刘翔在第二小组中跑出13秒42列小组第二晋级决赛,史冬鹏13秒44排名小组第三,无缘决赛。

  以下是历届世锦赛冠军得主和中国选手的参赛情况:

时间
地点
冠军
国籍
成绩
备注
1983年
芬兰赫尔辛基
福斯特
美国
13秒42
 
    
余志诚
中国
14秒43
未进半决赛
1987年
意大利罗马
福斯特
美国
13秒21
  
1991年
日本东京
福斯特
美国
13秒06
  
    
李彤
中国
第八名
1993年
德国斯图加特
科林-杰克逊
英国
12秒91
世界纪录
1995年
瑞典哥德堡
阿兰-约翰逊
美国
13秒
  
1997年
希腊雅典
阿兰-约翰逊
美国
12秒93
  
     
李彤
中国
13秒89
未进复赛
1999年
西班牙塞维利亚
科林-杰克逊
英国
13秒04
  
     
陈雁浩
中国
13秒53
未进半决赛
2001年
加拿大埃德蒙顿
阿兰-约翰逊
美国
13秒04
  
     
刘翔
中国
13秒51
未进决赛
2003年
法国巴黎
阿兰-约翰逊
美国
13秒12
  
     
刘翔
中国
13秒23
铜牌
     
史冬鹏
中国
13秒55
第七名
2005年
芬兰赫尔辛基
杜库雷
法国
13秒07
 
 
 
刘翔
中国
13秒08
银牌
 
 
史冬鹏
中国
13秒44
未进决赛
 
 
吴佑佳
中国
14秒38
未进半决赛

  (景文)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72,53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