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花絮-到中国大使馆洗澡 真正酷的是赫尔辛基观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28 《足球·劲体育》

  总算见识到赫尔辛基的雨了。天天都下,而且很大。

  赫尔辛基的雨让世界田径锦标赛有了另类纪录:8月9日晚上,当天的比赛刚刚开始,跑道上女子100米栏响了一枪,体育场上空就电闪雷鸣,滂沱大雨倾盆而至,一开始队员和裁判并没有离开场地,准备继续比赛,但雨越下越大,所有比赛不得不中断,用暴雨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足足持续了80分钟,中间曾经有几分钟下小了,工作人员抓紧时间清理场地
积水,但很快就被大雨浇回去了。这在田径世锦赛的历史上还是头一遭,也许有过雨天,但绝对不会有这么大的雨。

  狂风大作,雨随风飘。记者席的边缘地带根本无法工作,为了避雨,大家都往中间挤。没想到国际田联的副主席迪戈尔也跑到记者席避雨,这样的好机会记者们当然不会放过,迪戈尔被记者们团团围住。他说:“下雨是自然现象,我们无法改变,如果技术官员觉得不能比赛,会对赛程作出调整的。”面对几个中国记者,他突然说:“如果2008年在北京比赛的时候突然下雨,你不觉得很酷(cool)吗?”如此严肃的话题被他说得如此轻松,记者们倒觉得他很酷。

  到达赫尔辛基已经快10天了,只有一天没见到雨,而且总会有间歇性的暴风骤雨。据赫尔辛基当地人介绍,8月份正好是多雨的季节,一般出门的时候都会带着雨具,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突然掉雨点。记者就有一次没带雨伞的狼狈经历,8月8日中国大使馆宴请中国代表团,记者从新闻中心前往,先坐公共汽车然后倒地铁,出了地铁到大使馆还有大约2公里的距离,属于赫尔辛基郊区,出租车很少。走时还没有下雨的迹象,但出了地铁口,豆大的雨点劈里啪啦地往身上砸,为了赶时间,冒雨前行,边走边问路,等找到大使馆,完全就是一个“落汤鸡”,衣服从里到外全部湿透。使馆工作人员看到记者站在门口那副狼狈相,也没多盘问,反正是中国人,赶紧放进来,到大厅的洗手间擦洗。冯云看到记者样子时揶揄道:“很苦嘛,还到大使馆洗澡。”

  那只能叫狼狈,不能叫酷,真正酷的是赫尔辛基的观众。采访过多次田径国际赛事,见识过欧洲观众对田径的投入和狂热,因此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场场爆满,且气氛热烈,一点没觉得奇怪。但奇怪的是,那个因雨比赛被中断的晚上,竟然没有把观众浇回去,相当一部分人穿着雨衣继续在看台上等候,另外一部分则找地方避雨,等比赛恢复后,看台上又是一副座无虚席的景象。雨一直在下,只是小了点,而那些观众则坚持到所有比赛结束。有些第一次来采访田径的中国记者,对欧洲观众对田径的执着和热爱,很惊讶,也很感动。一连好几天的比赛都是在雨中进行,但观众依然如故,看着看台上五颜六色的雨衣,那才叫一个酷。

  男子十项全能,两天十项比赛几乎全部在雨中完成,那是需要钢铁般意志的。当跑完最后一项1500米的时候,所有人都瘫倒在终点,但他们还没有忘了互相拥抱一下,那时的拥抱,意味深长,那时的拥抱,看上去也很酷。


  爱问(iAsk.com)田径世锦赛 相关网页约306,86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