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乔生:中国队表现虎头蛇尾 应把国家利益放首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蒙特利尔世锦赛结束了最后一天的奖牌争夺,中国游泳队此次征程取的了5枚金牌,5枚银牌和7枚铜牌的成绩,对于中国队的表现,中央电视台评论员韩乔生进行了点评。

  韩乔生对于比赛中运动员的积极表现进行了肯定,同时因为自己参加过很多届的游泳世界锦标赛,他认为可以用一个成语来形容世界锦标赛中的中国队的表现,就是“虎头蛇
尾”,所谓“虎头”是指中国跳水队在每次比赛中都会取的不错的开局,即使是在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上,中国跳水队仍然能取的4枚金牌的成绩,而所谓“蛇尾”则是指中国游泳队无法延续辉煌,只能是尽人事,听天命。在两年前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虽然中国游泳队也取的了3枚金牌,但是在游泳这个项目上,我们的水平并不是很高,处于弱势群体,而跳水的优势又较为明显,因此,造成了前面光荣拉开战幕,后面却沉默走下战局的形势。同时,新闻媒体感觉也是如此,雄纠纠气昂昂之后则舀无声息。

  韩乔生说,游泳这个项目是奥运会中的大项,同时,也是“119”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人讲,在奥运会中,得田径得游泳者得天下,事实正是如此。如果中国要真正成为一个称霸世界的体育强国就必须把游泳这个项目发展起来。但是在从选手的身体条件来看,要想同澳大利亚和美国抗争,这是个不容乐观的局面。但是,假如我们的运动员能经过刻苦训练和在科学系统的训练方法下,达到90年代中国游泳队所曾有的辉煌的话,我们也是可以作到的。中国游泳队曾有过辉煌不容质疑,现在的我们当然也可以做到,并且不借助那些所谓的“副产品”。 当然,在本届的游泳锦标赛上,我们也在遗憾中寻求到克可喜的内容,像高畅这样的小将的崛起,以及朱颖文这样的老将的稳定发挥,也都成为中国游泳队的亮点。而跳水队也依然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我们现在所必须正视的问题也很多,例如,中国游泳队年轻的后备人才的缺乏,在本届比赛中,美国和澳大利亚人才济济,这让别的国家都很羡慕,在每届世界大赛中,这两个国家都会有很多新面孔,而老队员的表现也都很稳定,这也依赖于他们刻苦的训练。别的国家例如津巴布韦选手考文垂、以及南非运动员舒曼和来自意大利、法国等一些老将在几年前就已经露面,但是经过几年的比赛锻炼,水平也都在不断提高。而对于我国来说,这样的运动员感觉是昙花一现。究其原因,不是我们的运动员没进步,而是国外的运动员进步太快,而我们的水平只是在缓慢的增长,所以距离不断在拉大,甚至于我们对于日本的差距都在拉大,这要引起我们游泳工作者的警惕。

  韩乔生也表示,我们一方面要肯定我们运动员和教练付出的努力,正视我们与西方国家在这个项目上的差距,也要要求我们的运动员能够全心全力为国家争荣誉,任何时刻都要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的队员要时刻把眼光放远,要把自己与世界水平相比,这样才能进步。对于中国游泳队以及水球队、花样游泳队来说,要想取的好的成绩,是一个很艰难的历程,需要我们所有的游泳工作者共同的努力,舍小家,为大家,真正把科学训练与刻苦训练合二为一,才会有好的表现;而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我们应该居安思危,也要看到其他国家都在奋起直追;我们的优势不再那么明显,那么运动员怎么将优势继续保持,并且拉大这种优势,这都是在赛后所要考虑的问题。

  世界游泳锦标赛是中考的话,那么08年的奥运会就是大考,我们要用什么样的状态去迎接奥运会,我们将会在北京奥运会上有什么样的表现,都依靠我们自己。最后,韩乔生也希望中国队能够在游泳这个项目上取的更大的突破,能在08年奥运会上有精彩的表现。( 韩乔生)


  爱问(iAsk.com)游泳 相关网页约4,176,14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