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戈:对手跑步前进无低谷 中国男将进前8重拾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日晨,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产生了最后7枚游泳金牌后落下帏幕,澳大利亚今日疯狂席卷3金,美国队再获2金后以游泳15枚金牌的成绩捍卫了泳坛霸主的地位。澳大利亚选手埃德米斯通刷新了女子50米蛙泳世界纪录,这样本届世锦赛上共计8项世界纪录被改写。中国选手朱颖文在50米自由泳中以24秒91获取了一枚宝贵铜牌,而被寄予夺金厚望的罗雪娟再次铩羽,仅获50米蛙泳的第七名。中国游泳选手在本次世锦赛上取得了一银四铜的成绩,比赛结束后中国游泳队总教练赵戈对本次世锦赛的成绩和中国游泳队的表
现进行了评价。

  赵戈在谈到本次世锦赛的不足之处的时候表示:“全国人民对游泳项目寄予很高期望,出征前体育总局也要求游泳队尽全力拿金牌,但是比赛的结果是没有拿到金牌,这个结果让全国人民感到失望,我感到非常抱歉。”但是他表示,中国游泳本来就是弱势项目而非优势项目,不要因为在前两届世锦赛和奥运会上成绩不错有盲目的错误认识,目前中国游泳问题不少,急需改进,不能找借口,也不能动摇信心,要争取通过努力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比雅典奥运更好的成绩。从全队目前的状态来看,中国游泳队的信心没有被动摇,再困难也咬紧牙关,全面发挥团队精神,在今后的世界大赛上更进一步。从对手强队表现来看,国际赛场上他们已经没有明显低谷,欧美选手在世锦赛上大破大批纪录,中国游泳需要反思,目标始终盯紧世界强队。

  本届世锦赛上暴露出来很多问题:第一,从中国选手成绩和对手成绩的对比来看,澳大利亚琼斯、哈克特、美国哈迪、霍夫等运动员,进步幅度大,作为高水平选手他们本身就具有高起点,而且在比赛中表现出更大更明显的进步。比较而言中国选手也有进步,但是进步幅度小,因此在与强大的对手比较的时候显得力不从心,逊色许多。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要在训练上找差距,理念寻求突破,争取好成绩。每一个游泳运动员,游泳工作者,是否都以世界锦标赛、世界大赛的利益为重相当关键?需要认清问题找差距,国家队要带头,每个运动员教练员要把个人利益和国家荣誉接合起来,不要仅仅追求国内比赛处于领先,在国际赛场上采取一种无所谓的态度。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大赛中保持很高竞技水平,并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照样能拿好成绩,国际顶尖选手表现出没有明显低谷,状态一直保持地很好。中国选手也应该转变观念:世界比赛能好成绩,全运会上也应该不成问题。目前,不排除有人把侧重点放在全运会上,不重视国际比赛的现象。为了国家的利益应该在国际赛场上争光,全国游泳界应该齐心协力,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第二个问题是中国选手自身能力有限,在很多项目上存在不足,要仔细找出差距和弱项。赵戈个人认为:要以美澳,包括日本为目标。同样是亚洲人,日本有25、26个项目中有选手进入决赛,中国进入决赛的选手在人数和项目上只有日本的一半,尽管日本选手也没有获得金牌,但是他们的整体水平强过我们。除了2002年釜山亚运会外,中国游泳和日本相比一直处于下风。中国选手要认真向世界强队学习,寻找差距,仍然要以国家队为主,在各个项目上都要瞄准世界最先进国家和运动员,时时刻刻能以世界最高水平来要求自己,而不是以国内冠军作为最高目标。中国游泳队要在选拔制度和派人上都选择以国家利益为重的运动员参赛,更加明确责任,完善选拔制度,鼓励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上取得好成绩。

  第三,中国游泳要请进来走出去,在训练方法上多学习外国教练,他们的训练水平上比我们高,很多人在运动训练上有独到见解。明年春天将是最佳时机,届时中国游泳协会将选派运动员进行较长时间的训练,时间跨度应该超过八周。另外,中国游泳还需要有自己的东西,雅典奥运会前信息化数据化处理对于了解对手很好的促进作用,应该坚持下去。

  本届世锦赛上同样表现出许多令人可喜的方面:第一,中国游泳依然保持了一定的竞争力,从奖牌数量上就表现了这一点。全队的表现让他满意,队员尽了自己的努力。

  另外,男选手吴鹏和张琳的表现出色。中国男选手在比赛中能够互相鼓励,全队团结一致,例如陈祚个人没有进入决赛,但是他还是在比赛中提高了自己的最好成绩,而且作为游泳队的团支部书记他找每一个队员谈心。通过比赛,中国的男运动员建立了信心,以前不可能攀登高峰现在并非不可能,多人多项都进入决赛。女选手方面新人老将都有出色表现,小将赵菁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在世界大赛中进入前八,老运动员朱颖文的接力和个人赛成绩都不错,最后一天还夺得一枚个人赛的铜牌。从目前这批队员来看,生理上维持到2008没有问题,关键在心理上他们能否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尽管只获得一个第四,一个第七,罗雪娟让人非常感动。比赛前夕罗雪娟受到伤病困扰,像索普遇到这样的情况就选择退出,中国一些选手在国内比赛也会选择回避,但是罗雪娟却在比赛中全力以赴,尽力拼搏。

  最后他对运动员和教练员的付出努力和辛苦表示感谢,对全国支持的各方面感谢,并预祝运动员在十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也强调今后应该强化的是应该以国家利益为重。(根据韩乔生自蒙特利尔录音整理)

  (韩乔生)


  爱问(iAsk.com)游泳 相关网页约4,176,14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