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激情环法不止朗哥一个赢家 巴索乌尔里希谁接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3: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七月流火,却挡不住环法的激情涌动。在经过23天,3600多公里艰辛却也浪漫的崎岖之旅后,第92届环法大赛在巴黎缓缓拉上了大幕。

  本届比赛的终点沿袭百多年来的惯例,一如既往地设在了香榭丽舍大街,因为似乎只有那里的宏伟、大气才能为环法压阵。而从香榭丽舍向巴黎市中心的戴高乐广场张望,你能看到巴黎最有名的建筑物之一,凯旋门。这儿也是环法冠军最后行向的领奖台。站在凯旋
门的浮雕《出征》之下接受世界上最艰苦比赛冠军的嘉奖,这份豪气与感觉肯定不会输给当年打败俄奥联军后神采飞扬的拿破仑。但是,巴黎其实不只有一座凯旋门。如果你在那儿稍做逗留徘徊就会发现,大部分的十字路口都会立着一座凯旋门。它们仿佛环法比赛中那些个性卓绝、各具特色的车手们一样,虽然只能有一个冠军、一座明星凯旋门,但却会有不同的凯旋者。而正是由于他们的全情参与,环法才更加的丰富多彩,令人回味。

  阿姆斯特朗Vs巴索:关于现在关于未来

  “你始终不明白,一万个美丽的未来,抵不上一个温暖的现在”——《关于现在关于未来》

  本届环法开赛之前,一度还担心34岁的阿姆斯特朗是否太过固执,不知见好就收,非要争一个七冠王风光谢幕。毕竟他已经一把年纪了,又曾经在鬼门关上兜了一圈,何苦还要继续挑战自己。而且,万一表现不好,种种英雄迟暮、廉颇老矣的评价又会劈头盖脸的迎面而来。但阿姆斯特朗没有我们这种平常人等的患得患失,或者说,他已经不在乎“七冠王”的虚名了。如果这次的成绩不如人意,他也会不留任何遗憾的退出环法大赛。因为这项比赛已经成就了他的太多传奇。

  不过开赛之后,阿姆斯特朗的状态就一直让人们相信,只要他在环法一天,冠军就不会旁落别家。自从在第四赛段穿上黄色领骑衫后,他在整个赛程中只有短暂的一次将黄衫假以他人之手,不过这并没有对他最后夺冠造成太大的影响。在进入山地赛段之后,他将自己的领先优势不断扩大,轻松地完成了自己的第6次卫冕。

  已经完成了自己伟业的阿姆斯特朗规划他退役后的人生时,把啤酒网球以及天伦之乐排在了前3位。他的确因为比赛而太长时间没有享受到这种寻常的快乐了。但对一代车王来说,究竟是惬意的未来还是当下环法的桂冠会带给他更多的满足呢?我们难以知晓。

  但是,我们清楚地知道一点,那就是明年此时,我们依然会子夜守侯在电视前看环法,会守候在电脑前看环法网站的LIVE SHOW,依然还会兴致勃勃的讨论哪个车手的突然加速是如何的精彩,哪个车手的冲刺是如何的激情四溢……

  只是,没有了阿姆斯特朗。

  “你始终不明白,每一个真实的现在,都曾经是你幻想的未来。” ——《关于现在关于未来》

  丹麦CSC车队27岁的意大利车手巴索像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正等待接替阿姆斯特朗的王者地位。而当他力压德国名将乌尔里希位列本届比赛第二后,这种呼声更是日见高涨。而巴索本人也好不掩饰自己的这种野心,他曾在第15赛段的比赛后表示:“如果一个人实力比你强,你没有任何办法,只有靠年龄的优势去等待。”的确,年轻是巴索获得成功的最大本钱,因为没有一项运动可以拒绝新老交替的出现。

  而在今年的很多赛段中,巴索也是以一种谨慎地学习态度骑行在车王周围的,虽然在很多路段中,巴索费尽量力气也没能追上大他7岁的阿姆斯特朗。但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一部分是因为他的个人实力的确还不足以与阿姆斯特朗匹敌,而CSC车队对他的整体支持,也难有底气将他送上总冠军的宝座。特别是当队友泽布瑞斯基因为摔伤退出比赛后,整个车队可以和巴索呼应的队友又减少一位。

  但由于有传闻说明年维诺库罗夫将加盟CSC车队,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维诺库罗夫的激情配合下,巴索很有可能会成为明年环法王最有利的候选人,而他肯定也会暗暗地在心里描画出明年自己身着黄衫出现在凯旋门前的形象。

  乌尔里希&维诺库罗夫:德国电信车队闪耀的双星

  “每当我想往高处飞翔,总感到太多的重量;远方是一个什么概念,如今我已不再想。在每一次冲动背后,总有几分凄凉;我只要不停的奔跑,融进我的思想。”——《浮躁》

  少年得志的乌尔里希其实不能算是命运多舛。他在23岁的时候就得到了自己的第一个环法冠军,而 23岁时的阿姆斯特朗最多只能在环法中拿到一个赛段的冠军。但乌尔里希的可叹之处就在于,他的黄金运动年龄与阿姆斯特朗有着太多的交集,因此只要有后者在,他大部分的时间都只能充当配角。

  今年的比赛对乌尔里希来说尤其艰难,因为在正式比赛开始的前一天,他非常不走运的受伤而严重影响了发挥,序幕赛的成绩就落后阿姆斯特朗1分6秒。这个开局注定了乌尔里希在环法中战胜阿姆斯特朗的愿望只能停留为愿望了。而今年乌尔里希的体重又较往年有所增加,本来就在慢慢调试的状态再加上增加的地心引力,着实让他在今年的比赛中遇到了不少麻烦。

  不过乌尔里希的实力尤在,凭借在倒数第二个赛段个人计时赛中的出色表现,他成功的将自己的排名提到了三甲位置。虽然这个结果谈不上出色,但也算完成了赛前的既定目标。而作为阿姆斯特朗最尊敬和最看好的一个对手,乌尔里希也会更多的为来年环法做好打算。因为没有郎哥出赛环法,还拿不到个总冠军的话,似乎就太说不过去了。

  “那一年你正年轻,总觉得明天会很美,那理想世界就像一道光芒,在你心里闪耀着。怎能让这就不停燃烧的心,就这样消耗尽消失在平庸里”——《那一年》

  维诺库罗夫大概是环法中最有冲击力的一位选手了,在环法赛会网站的文字直播中,我们不止一次看到“Vino, Attack!”这样的字句,他总会在大部队都四平八稳的跟骑领先集团时首先提速,带动起比赛的高潮。这大概跟他一贯这种充满激情的性格有关,因为维诺库罗夫曾经说过:“当我的状态好时,我会选择进攻;当我的状态不那么好时,我同样选择进攻。”这番单纯的表白在那些经验老道的车手看来是不可理解的。但这就是本色的维诺库罗夫。

  凭借自己拼出来的两个赛段冠军以及最后一站中的精彩冲刺维诺库罗夫将自己的总排名定格在了第5位。而他也决定在明年他改换门庭,选择代表西班牙Liberty Seguros车队出战,届时我们会看到他身披西班牙车队的战衣,为后阿姆斯特朗时代的第一个环法冠军而战。

  冲刺、爬坡、新人王:另外的环法胜利者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挪威车手胡舒福德在开赛之前就目标明确,即如果我的实力还不足以获得总冠军,那么至少也要得拼到冲刺冠军的绿衫。而这个目标在比利时快步车队的布南退出比赛后,变得清晰而不可动摇,自从他在第13个赛段穿上绿衫之后,冲刺冠军就没再被他人染指。

  而荷兰拉勃银行车队的拉斯姆森大概是本届比赛最冤的一位车手,他在倒数第2个赛段之前一直表现出色,第9赛段获得了冠军,第10赛段也力压阿姆斯特朗一位,获得了赛段亚军,从而在第20个赛段开赛前成功的将自己的位置保持在总排名的第3位,很有希望以他个人的最好成绩结束环法。但由于他在20赛段个人计时赛中两次摔车,出人意料的只获得了第77名,使自己的名次大幅度滑落到了第7的位置。好在他的爬坡优势早已经难以撼动,所以这位丹麦人还会拥有红白圆点衫,不至于一无所获。

  探索频道车队领队布吕内尔在赛季伊始买入了两名极有潜质的新人。其中的一位乌克兰车手波波维奇获得本届环法的新秀榜冠军。这位25岁的乌克兰车手曾经在环意大利自行车赛中夺得第三,被认为是有实力在未来的环法大赛中称雄的车手。而在阿姆斯特朗退役之后,大概探索频道车队也会迅速地寻找一位新核心来为他们将来的环法征程做规划。年轻的波波维奇应该会因为本次环法出色表现列入他们的侯选名单。

  探索频道的团队:护卫在车王身边的人

  “在丰富多彩的路上,注定经历风雨。……当往事悄然而走远,只留下清澈的心;让我们相互温暖,漫步在这阳光里”——《漫步》

  应该说阿姆斯特朗之前能六次夺得环法冠军,一直离不开队友的配合与支持。大家可以为了他夺得总冠军而牺牲一切。整个环法都是在倾全队之力将他送上最高的领奖台。为了他全队会在平路组成一个保护圈,抗击来自外队队员的攻击,还要使队伍位置保持在大部队的前列,控制速度;在团体计时赛,会不顾一切的争取好成绩,从而提升阿姆斯特朗的成绩;而在爬山赛段,更是要前赴后继地在阿姆斯特朗前面奋战,直到耗尽全力才会退下。这种团队精神在别的车队是不可能看到的。

  而今年的环法,由于阿姆斯特朗很早就确立了自己的领先地位,所以他的队友们也有更多的发挥余地。其中阿姆斯特朗的美国同胞辛皮卡和意大利车手萨沃德利分别赢得了第15和17赛段的冠军。这在阿姆斯特朗夺冠7年以来,首次有自己的队友赢得赛段的冠军。其实探索频道车队队中不乏实力强劲的选手,但因为阿姆斯特朗的存在,他们的潜力和能力几乎都被压了下来,当然,也有不甘寂寞者出走到了其他车队,但我们看到同样很多人选择了留。因为他们知道如果自己不能成为传奇,至少能帮助阿姆斯特朗创造出一个传奇。

  曾经有位美国法官说他看报纸的时候都会选择先看体育版,因为在那里他会看到人类的成就,而看第一版只会看到人类的失败。大概在选择看环法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先看看探索频道车队,因为看到他们,你会觉得其实有的时候牺牲自己来成全别人,真的是我们人类更伟大的一种精神。

  以上提到的这些车手只是环法大赛中那189名参赛者中的一小部分,我们无法也不可能把所有车手都一一立体的展现出来。只希望这些浓缩的形象能为您勾勒出一个人文的环法,人性的环法。就让我们在地球的旋转轨迹中、在车手们的滚滚车轮中等待着下一个七月的降临,也许那时,会有更多鲜活的人物会让我们印象深刻。

  环法,明年再见了!(flyer)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法新闻 全部阿姆斯特朗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