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年环法大赛落幕 阿姆斯特朗七连冠再写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23:34 新浪体育
2005年环法大赛落幕阿姆斯特朗七连冠再写历史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法国当地时间7月24日傍晚,第92届环法自行车赛最后一个赛段,科贝伊-埃松至巴黎香榭丽舍大道赛段的比赛结束,本赛段全长144.5公里。最终,德国电信车队的哈萨克斯坦选手维诺库罗夫在145名车手的集体冲刺中率先冲过终点,以3小时40分57秒获得本赛段冠军,这也是维诺库罗夫在今年环法大赛上获得的第2个赛段冠军。美国探索频道车手阿姆斯特朗今天的比赛成绩与维诺库罗夫相同,他在集体冲刺中第118位通过终点。在鲜花与掌声中,阿姆斯特朗成就了自己七连冠的伟业。(车手排名 单项排名)

  今天的比赛仅设有1个爬坡赛点,这个位于赛段57.5公里处的爬坡赛段也是本届环法的最后1个爬坡赛点了。此前,本届环法大赛“爬坡王大赛”已经尘埃落定,丹麦车手拉斯姆森虽因在昨天的单车计时赛上“马失前蹄”而由车手总成绩的第3位滑落至第7位,但是与第2名之间的30分的差距使他肯定已经获得了本届环法大赛的“爬坡王”,拉斯姆森将肯定能穿着圆点衫回家了。

  本赛段共设有2个冲刺赛点,它们分别位于赛段75公里处和107公里处。此前,挪威选手胡舒福德以15分的优势领先斯图瓦特,排在了冲刺积分榜榜首,今天将是斯图瓦特挑战胡舒福德的最后机会。

  早晨巴黎下起了雨,这使得今天的气温相对较低,出发时空气温度仅为18摄氏度,赛道路段温度23摄氏度,为了保持体温,有的车手甚至穿上了背心。

  在最后一个赛段再也不可能出现以往那样紧张得令人屏住呼吸的场面了,对于车手来说,今天的比赛意味着最后的放松时刻,全副武装的车手们仿佛正在参加一场盛装游行,虽然依旧有竞争,但心情绝不再紧张,车手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显示出他们享受比赛乐趣的欣喜。

  比赛开始后不久,天空中开始飘起了雨,在美国探索频道车队车手们的带领下,车手们保持着一个集团向着巴黎的方向行进。很快,赛道上开始有了积水,这使得赛道变得很滑,不时有车手发生摔倒事故。瑞士峰力听力系统车队的一名车手最先摔倒,所幸伤势并不严重,他很快又加入到大部队中。莫斯在这次意外中受“牵连”也摔了下去,幸运的是很快莫斯也回到了大部队当中。雨天与路滑并没有减弱车手们中洋溢的欢快气氛,他们继续以盛装巡游的节奏向前进发。接下来,阿姆斯特朗率先通过了今天唯一一个爬坡赛点,夺取了本届环法大赛最后一个爬坡赛点的最高积分。紧接着,维诺库罗夫抢先通过了第1个冲刺赛点,赢得了6分的奖励积分。湿滑的路面使车手滑倒的场面不断出现,在不时有车手摔倒、爬起、继续比赛中,车手们进入到了巴黎。

  今天赛段的最后60公里将在巴黎城中的街道进行,车手们将围绕香谢丽舍大街做单圈6.5公里的8次骑行。针对天气的变化,大赛的组织者为最后1个赛段制定了特殊的规则,即在进行到最后的单圈环绕骑行时,如果下雨,在计算总成绩时将只计算第一次通过单圈终点时的时间,如果天气晴好,在计算总成绩时将计算第8次也就是最后1次通过单圈终点的时间。针对今天的天气状况,本次比赛的赛事总监宣布今天的比赛将采用规则中的雨天模式,即只将车手们第一次通过单圈环形终点的成绩计入总成绩,其后余下的比赛将只决定今天的赛段冠军。

  进入到巴黎以后,车手们仍然保持着一个集团的队形向前行进,此时,阿姆斯特朗骑在了大部队的最前面。很快,大部队以2小时39分26秒的成绩完成了今天至第1单圈骑行点终点的比赛,这意味这阿姆斯特朗已经赢得了本届环法大赛的总冠军,他已经创造了环法大赛历史上7连冠的奇迹!

  比赛至此变得更加放松起来,接下来的比赛将仅仅决定今天的赛段冠军,车手们集中在一起,完成着最后的骑行。在距离比赛结束不到1圈时,天气开始好转,太阳出来了,这为整个巴黎带来了更加欢乐的气氛。最后时刻,车手们开始发力了,在争夺中,维诺库罗夫抢先通过终点,获得本赛段冠军,这也是他在本届环法大赛上获得的第2个赛段冠军,他今天的赛段成绩为3小时40分57秒。今天,阿姆斯特朗跟在大部队中第118为通过终点,但这丝毫不能阻挡这位自行车坛巨人成就的“七冠王”伟业,在队友的爱戴中,在对手的敬佩中,在车迷的崇拜与不舍中,一代车王以近乎完美的表现为自己在环法大赛上的最后一次表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至此,历时23天,形成3607公里的第92届环法自行车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各大奖项各有归属:阿姆斯特朗连续第7次登上了车手总成绩冠军的领奖台,德国电信车队战胜美国探索频道车队获得车队总冠军;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挪威车手胡舒福德获得冲刺积分榜冠军;荷兰拉勃银行车队荷兰车手拉斯姆森获得爬坡王;美国探索频道车队乌克兰车手波波维奇获得新秀榜冠军。 (沁心)


  爱问(iAsk.com)七连冠 相关网页约153,719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