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制定马拉松标准 两次挽救奥运会--伦敦与奥运渊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0: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奥运会的历史上,先后有巴黎、伦敦、洛杉矶、雅典两次举办过奥运会。此次在新加坡,伦敦如愿以偿地获得了2012年第30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奥林匹克发展史上也有了首个三次获得奥运会举办权的都市。

  为马拉松规范标准距离

  有人说,这次将奥运会主办权交给伦敦,是国际奥委会还了伦敦的一份人情,此话决非没有一点道理。因为伦敦过去两次主办奥运会,都是在国际奥委会遇到挠头事时,伸出手拉了其一把。

  一次是1908年的第4届奥运会。申办该届奥运会时,伦敦也参加了,但运气不佳,未能成功。主办权落到了意大利的罗马。怎奈意国突遇地震,火山爆发,实在无力顾及奥运会筹备。1906年,罗马提出放弃奥运会主办权。

  国际奥委会的官员们一时傻了眼。他们硬着头皮求助于伦敦,没想到英国人爽快地答应了,并且保证奥运会如期举行。

  伦敦奥运会组委会抓紧时间,在该市西区的丛林地带建起一座可容纳七万人的体育场,还修了游泳池、自行车场等。1908年,第4届奥运会不仅如期召开,还增加了多个新的比赛项目,使比赛的大项达到创纪录的24个,超过了前三届。其中包括首次在夏季奥运会赛场上增设了冰上项目――花样滑冰。

  马拉松比赛首届奥运会就有,但距离五花八门。就是在这届奥运会上,办事认真的伦敦人通过比赛,规范了马拉松跑的距离――42公里195米。此标准一直沿用至今。

  第二次挽救奥运会

  在奥运会历史上,因为世界大战有三届奥运会未能举行。其中第二次世界大战使两届奥运会“搁浅”:一届是1940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12届奥运会,还有一次是1944年在伦敦举行的第13届奥运会。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百废待兴,已经停办了两届的奥运会何时再获生机,国际奥委会也心中无底。但1945年10月,刚刚从战争中喘过气来的英国人便再次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请,要求在伦敦主办第14届奥运会。

  因为再无人申办,1946年在洛桑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39届全会上,伦敦便获得了奥运会主办权。当时,距该届奥运会举办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两年了,不少人对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持怀疑态度。

  英国人有40年前临危受命,成功举办奥运会的经验,因此,筹备工作紧张有序。尽管经费捉襟见肘,他们还是新建了高质量的奥运村;并对原有的一批场馆进行了修缮,保证了比赛所需。

  第14届奥运会圆满举行,停顿了长达12年的奥运会重新步入了正常轨道。从这个意义上讲,伦敦确实又一次挽救了奥运会。

  第14届奥运会结束后,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埃德斯特朗在写给伦敦奥运会组委会的一封信中,对此给予极高评价。他说:“整整12年之后,奥运会终于重新开始了自己的追求,这是无可比拟的盛会。我以国际奥委会和全体参赛者的名义,向英国致以衷心的感谢。”

  七年后奉献精彩大戏

  自14届奥运会后,已经过了57个春秋,伦敦又一次获得了奥运会主办权。想想其过去两次主办时的特殊性,就感到伦敦获得第三次主办奥运会的殊荣,确确实实顺理成章。而伦敦人在申办中,也已经向世人证明,七年之后,他们完全能够奉献一台新潮、完美的奥运精彩大戏。

  伦敦人提出,要通过举办奥运会,充分地接触世界各地的年轻人,使得他们了解奥运会的魅力,自觉地选择运动,受到奥运会的感召和激励。实际上,在申办过程中,他们已经开始这样做了。

  伦敦奥申委特意将30个10多岁的孩子带到新加坡申办现场,这些孩子都来自伦敦相对贫穷和落后的东区。显然,伦敦人在筹备、乃至举办奥运会的过程中,将贯穿这样一个理念,即用奥林匹克精神教育年轻的一代。

  根据国际单项委员会的标准,伦敦非常仔细地选择了奥运场馆地址,他们将在伦敦非常壮观的市中心,建成一个奥运会公园,此处届时就集中了九个场馆。而未来的奥运村,距离伦敦也只有几分钟的路程。

  伦敦申办奥运会的口号是“运动员友好相处”。而他们正在开始实现的宏伟蓝图,将为各国“运动员友好相处”创造优越的条件。

  第三次获得奥运会举办权,伦敦已经创造了历史。经过后面几年的精心准备,2012年的第30届奥运会,定能将奥运会的整体水平推向一个新的层次。(厉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伦敦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