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体育:革命或者等着被革命 羽毛球向网球靠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07 南方体育

  5场比赛,21局胜利,中国队如愿以偿地赢得了苏迪曼杯,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同时拥有汤姆斯杯、尤伯杯和苏迪曼杯的国家。但在金灿灿的三座奖杯背后,羽毛球运动已经处于生死攸关的十字路口:革命或者等着被革命!

  同时,中国在苏迪曼杯上的表现也不能说是完美的,虽然运动员赢得了比赛,但作为赛事的主办方,场地不过关、组织混乱、安保工作不力、服务态度差……已经引起了中外
运动员和记者的不满,如果把苏迪曼杯作为2008奥运会的摸底考试,肯定是不及格的。

  林丹站在底线,将手中的羽毛球高高抛起,然后大力地扣杀过去,一个漂亮的ACE球!初速度高达每小时332公里!千万别以为这只是在胡说八道,如果不是林丹和陶菲克那场一直难分上下的比赛,苏迪曼杯的现场根本没有高潮,这样的情况也正反映了羽毛球运动的现状:不温不火。网球和羽毛球同属于小球运动,形式也十分相似,但相比之下,网球运动显然要有钱的多、尊贵得多,这让国际羽联一直羡慕不已。“一切向网球靠拢!”国际羽联已经喊出这样的口号!

  让谢杏芳们变成大威们

  国际羽联第一副主席马来西亚人古纳兰对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改革思路。去年也正是在他的力主之下,国际羽联的总部由英国迁到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古纳兰给出了这样的思维框架:首先,改变羽毛球的记分方法,由现在15分、11分下的发球得分,改为21分下的每球得分;其次,改变羽毛球的发球方式,由击球点不能高过腰部,改为可以高抛扣杀发球,至于发球时球员站立的位置,也相应地由场内的规定区域,转移至底线之外;第三,改变场地格局,取消单打线,给予单打球员更多的施展空间;第四,球员穿上更为性感的比赛服装,让比赛更具有吸引力。

  对于国际羽联走“性感路线”的改革设想,李永波直言自己不感兴趣,而更多的女运动员则表达了担心“走光”的忧虑。奥运会女双冠军张洁雯便发表了这样的见解:“性感球衣也许是推广羽毛球运动的一个好方法,但是,性感不应该成为羽毛球运动最大的卖点。听说有些外国摄影师会故意捕捉网球女选手走光的照片,这样对比赛太不尊重了。对于球员来说,最重要的是发挥出自己的最佳竞技水平,具体到我个人,我还是习惯穿运动裤比赛,而只有在最舒服最自然的状态下,我才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来。”

  造星,已经是时候了

  中国出过多少个羽毛球世界冠军,可能连李永波都记不清楚了,但林丹和张宁在国内的知名度远远不及田亮和郭晶晶,这也使得羽毛球这项运动的关注度不及跳水。拿到国际上说,林丹、张宁和休伊特、莎拉波娃更是没法比了。羽毛球这项运动一直没有超级巨星也是不火的原因之一。

  在印尼,陶菲克其实早就不是一个羽毛球运动员这么简单,他和中国的“亮晶晶”一样,已经越来越多地被当作一个娱乐人物,有媒体更是干脆将他描述为“花花公子”。但是,不论外界对他的评论是褒也好,是贬也罢,一点也不影响他在少男少女之中的号召力。在这个价值观已经急速更新的年代,陶菲克是不是纯情,是不是听话,根本已经不再重要。正是因为已经被“惯坏了”,所以陶菲克才会在中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大放厥词:“林丹不是一直想战胜我吗?我是奥运会冠军,明天我就要看他如何战胜我的?!我一定战胜他,而且就在中国家门口灭掉他。”乍听他这番言论,几乎没有中国人不激愤的,甚至在他0比2不敌林丹,并选择落荒而逃的时候,很多人议论的还是这个话题。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也是一种关注。

  这个道理国际羽联当然不可能不懂,所以国际羽联的新闻官林塞小姐在印尼队0比3负于中国队之后,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把陶菲克抓到记者们的面前来。虽然这位美女新闻官最终并没有做到这一点,但是这已经不重要了。对于陶菲克的这种“逃跑”的嘲笑已经在不经意间再次成为了媒体重点炒作的对象。如果再加上一走到记者面前便主动要求掌声的林丹,就已经构成比赛最大的看点了。一位新华社的记者甚至都这样评价:“今天这场比赛,是林丹由男孩变为男人的转折点。”81年出生的陶菲克和83年出生的林丹,已经分明成为本届苏迪曼杯真正的“娱乐头条”。

  比赛太长,没人转播?

  古纳兰之所以提出这样的改革框架,是因为现在没有哪家电视台能够拿出长达四五个小时的时间转播一场像汤姆斯杯、尤伯杯或者苏迪曼杯这样的羽毛球赛事,而一旦失去电视转播机构的支持,自然也就不可能得到赞助商的青睐。说白了,所有的改革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这项运动能够商业化,换来真金白银。至于为什么是这样的改革,古纳兰则并不讳言自己从网球那里得到了“启发”。

  事实上,古纳兰把“羽毛球网球化”的改革能不能为这项运动迎来商业开发的春天,圈内人士并不乐观。前国际羽联主席吕圣荣在几年前便有过这样的感慨:“很多人都在埋怨羽毛球比赛的时间太长了,所以才没有足够的电视转播,但别忘了网球比赛的时间一点也不短,一场比赛打一两个小时的情况并不少见。羽毛球商业开发的核心问题,应该还是在于商家对于这项运动的认同之上,有了商家的支持,自然也就不用再担心电视转播的问题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羽毛球教练也表示:“当年的7分制已经让比赛时间缩短了,商业开发的结果还不是一样不理想?至于21分制,我们在国内的联赛中也同样曾经尝试过,但效果一样不够理想。至于取消单打线及改由底线扣发球,这种改革对羽毛球运动倒是具有颠覆性的,国际羽联希望得到的是机遇,但也有巨大的风险,一旦走上这条路依然没有成功,那么这就有可能是这项运动的不归路了,国际羽联必须慎重对待才行。”

  对于外界的这种种怀疑或者反对之声,古纳兰显然早已有心理准备:“大家知道羽毛球为什么这么长时间一直难以发展起来吗?就是因为我们太不关注世界发展的潮流,太拘泥于已有的体系与思维了。时代不同了,我们必须尽一切可能把羽毛球改造得符合世界年轻一代的口味,因为只有这样这项运动才会拥有真正的生命力。”国际羽联这一次不仅改革的决心很大,而且说干就干,8月份的世锦赛便将采用21分制,并以此为起点,逐步做出取消发球裁判,鼓励扣杀发球以及允许教练在场边大声指导等“配套改革”。(记者许绍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迪曼杯新闻 全部苏杯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