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专访陶菲克恩师穆尔约:陶菲克输球不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0: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赛前口口声声要在中国家门口拿下林丹的陶菲克终于落了个以泪相伴的下场。在0比2负于林丹之后,陶菲克急速离开赛场,来到了专为上场球员准备的热身训练场。训练场里只有蔡赟、付海峰在练球,看着他们轻松的神情,就已经可以知道他们对于球场内发生的一切都已经了如指掌。陶菲克显然也已经没有心情再顾忌这一切,脱去上衣,坐在离蔡赟、付海峰不远处的球场边,任由眼泪与汗水一起流出来。紧随而来的总教练纪明发拍着他的臂膀轻声地进行着安慰,他的恩师穆尔约则坐在一边,慢腾腾地点燃了一支烟,显然,
在这个时候,没有人想说什么。逐渐平静下来的陶菲克拿起一瓶水,狠狠地喝了一大口后,开始主动与教练搭话,说着说着,他笑出了声。但是,面对记者采访的要求,他还是礼貌地表示了拒绝:“还是等一会到新闻发布会再说吧。”不过,对于陶菲克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陶菲克的恩师穆尔约还是很爽快地给予了评论:“陶菲克今天输球不意外。”

  新浪体育:对于陶菲克今天的失利,你如何看?

  穆尔约:陶菲克今天的输球应该说并不意外。他和林丹本来就是同一档次的球员,去年陶菲克在印尼就赢了林丹,这一次林丹还以颜色,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新浪体育:但是,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陶菲克不仅表示自己能够战胜林丹,而且誓言就在中国家门口战胜林丹。这又该如何评价呢?

  穆尔约:这也同样很正常。我知道昨天陶菲克确实是说了要战胜林丹的话,这是每一个运动员在赛前都应该会有的本能反应。陶菲克那么说,说明他有很强的求胜欲望,这是他自信心强的一个表现,这跟输掉今天的比赛没有直接的关系。

  新浪体育:那么,从你的角度来看,陶菲克又是如何输掉这场比赛的呢?

  穆尔约:首先,这场比赛林丹打得非常出色。其次,陶菲克本来有机会至少拿下第一局,但是他错过了不该错过的机会。在14比12领先的时候,林丹的状态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这时陶菲克只要利用对方的这种状态,便很有可能拿下比赛,但是,就在这时,他自己出现了一个主动扣杀出界的失误,并紧接着因为有些放松而被林丹得分,一下子就让林丹把情绪调动了起来。第一局以这样的方式输掉,确实非常可惜。第二刚开始的时候,双方本来也是处于均衡状态,但是在6比5领先的情况下,陶菲克的注意力不够集中,连续出现主动失误,给了对方将比分拉开的机会。

  新浪体育:对于林丹这名球员,你又有着怎样的评价?

  穆尔约:林丹已经是当今世界最顶级的球员之一。像他这个档次的球员,应该还包括了陶菲克和鲍春来。丹麦的乔纳森也差不多可以算是这个档次的球员,但是他最近的状态有些下降。不管怎么说,像林丹这个档次的球员在当今世界上应该有那么至少4名吧。

  新浪体育:记得在去年中国公开赛输给鲍春来之后,陶菲克曾经说过林丹、鲍春来再厉害,他们还并没有像自己这样夺得奥运会以及亚运会这样重大比赛的冠军。你又是如何评价他的这番言论的呢?

  穆尔约:我不清楚他是在哪种情况下说的这句话,但是,我想关于林丹和鲍春来我刚才已经有了评价,他们都是世界一流的选手。陶菲克说的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应该说林丹没有夺得重要赛事的单项冠军确实与他的实力是并不相称的。至于原因,我不好忘加评论,但他们应该存在自己的问题。

  新浪体育:刚才有记者认为,陶菲克的失利与印尼队在混双中的失利也有着一定的关系。因为在女单、女双与中国队不是一个档次的情况下,混双的失利等于已经提前宣布了印尼队的提前落败。陶菲克在上场之前受到了这样了的影响么?

  穆尔约:没有。虽然混双失利后我就已经预感到本届苏迪曼杯已经99%是中国队的了,但是陶菲克的情绪应该说并没有受到这个因素的影响,他是带着战胜林丹的信念走上球场的。只是,他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

  新浪体育:我注意到陶菲克刚刚坐下的时候流泪了……

  穆尔约:这很正常。输掉了不想输掉的比赛,任何一名运动员都会感到伤心的。不过,现在重要的并不是伤心,而是如何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我们明天一早就会离开北京,我和陶菲克回去后会认真总结这场比赛,争取在下一次他与林丹相遇的时候能够将比赛拿下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陶菲克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